秋播最后一波小草花来啦!现在种,明年赏,再合适不过!

最近松鼠君忙的焦头烂额聊植物的头等大事也是一拖再拖,赶紧先把上上期欠下的小草花和大家说一说。

上次说到的亲测四大小工具你还有印象吗?介绍“三合一”育苗盒,不慎漏了嘴,这次赶快细说一下。一想到冬天可以播种的花草寥寥无几,松鼠君就心头一紧,索性总结了一下现在正是播种时候的小草花,让各位冬天有叶可以观,来年春天有花赏!

耧斗菜

耧斗菜你一次见是在山里头,名字真的和花型十分贴切,后来陆陆续续在路边绿化带可以看到它们的身影。耧斗菜是宿根草本植物,每逢夏天就会枯萎,因为自身十分怕热,生长习性是畏暑耐寒,夏天温度超过28°C进入休眠,冬天0°C同样也会进入休眠。如果你秋播后温度达不到枝叶都已枯萎的话,也不必太担心,翌年春季会重新萌芽新枝叶。

P.S.为什么我的耧斗种了三次都没发芽?很多花友对播种耧斗菜不发芽很是抓狂。这里总结了一下播种方法,希望可以帮到屡种屡败的小伙伴。

首先要说明一下耧斗菜种子外面有一层蜡质,阻挡水分,所以播种之前务必要先用纱布或者湿巾包起来。然后在水龙头下面一边冲洗,一边轻轻的搓种子,直到将蜡质冲掉。最后,播种、覆膜不覆土。放在25°C左右环境当中。大约一星期左右,种子发芽。

金鱼草

金鱼草开花的时候是个总状花序,每个小花瓣仿佛是一个闪闪发光的鱼鳞,由于花序饱满,众多色彩鲜艳的花朵组成一大束,看上去像憨态可掬的大肚金鱼,所以称为金鱼草。

金鱼草,播种一句概括用松软土、浇透水、不覆土、忌暴晒。直接把种子撒土表面,将种子轻压一下即行,播后不覆盖,然后用细雾喷一遍土表面,注意别把种子冲跑。浇水后盖膜,放明亮光线的房里,不要让太阳直射。发芽之后用浸盆法浇水,长出4片叶子以后就可以晒太阳了。发芽适温为21℃,约7天可发芽。

美国石竹

美国石竹只能秋春播,当年只长叶子不会开花,开花要等到第二年的初夏。美国石竹秋天播种,如果在北方,宜早不宜晚,时间选在八月底到九月中旬播种最好,这样生长期就会有很多的分枝,确保美国石竹开好花,多出花。

美女樱

播种美女樱大家要有一要做好一个心理准备,它的发芽率并不高,可能只有50%左右哦~美女樱发芽很难是小草花里出了名的,播种它不仅需要细心、耐心,更重要的是要了解它的习性。

美女樱播种时种子因外层的种皮含有抑制物质,故发芽率不高,播种之前应先将种子泡水一天。并且美女樱种子需要避光发芽,发芽适温15-20°C。

等到美女樱抽芽,再到小苗长到四五片真叶,就可以粗放管理了,只要给它晒晒太阳,施少量的肥,适当地修剪,浇灌,就可以使美女樱长得非常好。

矮牵牛

秋季可谓矮牵牛的黄金播种期,播种的时间以10-11月份为主,在正常条件下矮牵牛从播种到开花大概需要100天,因此一般来年春天可以见花。温度25°C以上时成活率大大提高。选用泥炭土,盆土表面覆盖蛭石,增强盆土保湿能力,提高发芽率。

待幼苗4、5片叶子是,开始准备定植,花盆直径16-20公分,个人感觉直径18公分比较合适,记住一盆一棵哦,别小瞧一棵矮牛的本事,没错一盆“花瀑布”就是一棵矮牛的杰作。

P.S.种子很小这里的小窍门是用牙签播种,用牙签沾水粘住种子,一次一个。种子没发芽之前不用晒,放在明亮散光处就好。

福禄考

福禄考的种子长圆形,大小也就约2mm。因为它的种子太细小,所以选用育苗盒再合适不过。福禄考为提高发芽率,播种介质和其他花草不太相同,最好选择细粒蛭石,其优点在于蛭石是一种较轻的播种介质,透气又不失保湿。另外土温对于种子发芽率起着很大作用,最佳的发芽温度在20°C-22°C之间,7-14天可以发芽。

P.S.福禄考更适合在南方生长,尤其生活在长江中下游以南的地区,由于夏季炎热,不适合播种,所以常采用秋播。个人不建议北方的花友秋播,因为小苗越冬是个令人操心的事情。

勋章菊

一般来说勋章菊播种可以是春播和秋播,也就是3月份左右和9月份左右,北方地区春播可适当延后,秋播可适当提前,南方地区可以反过来,春播提早,秋播延后。

P.S.播种前放在湿纸巾催芽,一般第二天就露白了。然后移入育苗盆,播种时不需要覆土太厚,薄薄一层即可。注意育苗盒盖盖保温保湿,定期观察种子的萌发情况。一般勋章菊出苗率比较高,播种后3-5天就会发芽出叶了。在育苗盒里抽真叶后,要及时做好移盆工作。

含羞草

话说含羞草春秋两季都可播种,播前可用温水浸种24小时,促进种子较早发芽,还有可以杀死一些虫卵和病毒。育苗盒播种,覆土1~2cm,以浸盆法给水,保持湿润。在15-20℃条件下,7-10天可以出苗,待苗长到5厘米时上盆。

P.S.含羞草是直根植物,须根很少,所以最好采取直播的方法,以免定植移栽伤到根系。

跳舞草

跳舞草一种特别有趣的植物,科学家发现它们会对一定强度的声波极富感应性,在声音达到70分贝时就会舞动。当环境室温达到要求时,一对对小叶子仿佛苏醒了一样,自行交叉转动,分分合合、上下跳跃。而当一连串动作完成后,叶片又恢复原样。

跳舞草播种适宜温度20-28℃,播种过程中覆盖薄土,不易埋入太深,会使种子萌芽变得困难, 同样像大多数秋播种子一样,喷壶喷水润湿土壤,未发芽之前放在阴处不要见光,一般在8-10天左右发芽。

话说每次说跳舞草都会想起格鲁特!

P.S.跳舞草种子和开头说的耧斗菜的种子有相似之处,种皮坚硬,外表光滑有蜡质。播种前需要把蜡质磨掉,再用温水泡上24个小时,否则就那样埋在土里,要四五年才能发芽。

欢迎关注植物迷,又是一年黄金秋!可以去采集松球橡果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