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丨有一个地方叫故居,有一种回忆叫童年

这些记忆就像被推倒的房子

只有住过的人才知道它倒了

这些故事就像被深埋的骸骨

只有埋过的人才知道谁去了        ——《布吉说》

记得小时候

常和哥哥在南屋的石阶上喝乐百氏

倒在小盖子上装作小酒杯

时而来个交杯


记得北屋的门口有两匹琉璃的陶瓷马

我和邻居小超子一起玩耍

他不小心坐坏了一匹

我连忙将他轰走

躲在屋里不敢出去怕被大人责骂


记得姥姥总是叫我和哥哥

去东屋拿花椒大料一些杂物

我总会因比哥哥先找到得到姥姥夸奖而沾沾自喜


记得院子里有个花池

夏天养鱼冬天添上土种些杂七杂八

不知什么时令架子上总会架满葫芦黄瓜

我多么想一觉醒来,躺在西屋的床上

左边是姥姥平稳有劲的呼吸

右边是姥爷温暖熟悉的体温

......


今日闲来无事

便与小我十一天的姑姑去了老房子

那个我度过童年如今却已拆成废墟的地方

这是自姥姥去世以来第一次踏足这片土地

算起来大约有一年的光景


但我仍以为一切都会如往常一般

那房子在,那树在,虽然那人已不在


过了桥,只见原是菜市场的地方变得满目苍夷

杂草丛生的乱石堆积替代了往日热闹的市集

路边再没有叫嚷的摊贩和新鲜的果蔬

原先的小路已被遮挡住

反而在杂草簇拥处多了一条人走出的路


顺着新路直上,原本平坦而整齐的石阶已破败不堪

在乱石堆积和杂草丛生中攀爬过陡峭的石阶

终于到了两颗大槐树旁,证明剩下的路已剩三分之一

树旁的房子也已被推倒,原来的模样一丝不留

踩着散落在地上的砖瓦,如愿回到了老地方


回到了老地方

房子倒了,树倒了,杂乱的砖瓦

曾有过的光影一丝未存

参照着记忆指着一堆砖瓦

你说

“这原来有个大门口,过年时会用浆糊贴门神对联"

你说

“这原来是个大花池,夏天的时候有鱼”

你说

“这是我曾住的屋子,冬天虽冷可姥爷的身体温热”


你不断用语言描述残留在记忆中的片段

旁人努力地去听却还是一副不知所云的样子

讲了一会儿你便不讲了


因为你发现

这些记忆就像被推倒的房子

只有住过的人才知道它倒了

这些故事就像被深埋的骸骨

只有埋过的人才知道谁去了


你望着废墟发愣

原来走过无数遍的路会在某一天再找不见

原来牵着你走路的人会在某一天再不回来

某一天,你得凭着记忆用语言去证明

它是真的存在过


忽然,几滴细雨滴落在你肩膀

旁边的人拉拉你的衣角

说“下雨了,我们走吧”

你点头应着

“我走了,你们也走吧”


顺着路离开

你在最后一个能看到老房子的转角回头

果然,那里再没有身影与你挥手告别

可你仍在心里 说了一句

“再见”


【布吉说】

有些岁月的追忆和遗失往往并不是突如其来的

更像是沙漏一般一直在走

只是在某个即将漏完的瞬间

你忽然意识到原来那段岁月是真的要过去了

夹杂着很多很多的遗憾

你万分不舍却也知道无能为力

唯有看着那沙漏慢慢流走

带着对时光的无尽埋怨

连再见也不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军训刚结束, 高一第一天上课,大家都被晒得黝黑黝黑的,乌漆漆的一张张脸,谁是谁都分的不太清楚。更何况那大热的天啊,...
    梅城梅阅读 232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