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什么减肥,身上的每一克脂肪都有它存在的理由好么!

说什么减肥,身上的每一克脂肪都有它存在的理由好么!

作者:画枫

其实,我要说的,是减重。是的,你猜对了,我是个标题党。(也许有些女孩子本不肥,只是对体重还不是很满意而已呢?

关于体重的话题,是所有女性永远的经典论题和关注焦点。

按我妈的话说,我小的时候绑条线就可以当风筝放。我完全没印象,只记得在读初中之前我都很黑(难道真的是黑瘦不分家?)。请自行脑补:一个又瘦又黑的小女孩几欲被风吹走的可怜样。


初二发育前我不足60斤,但是到中考称体重的时候,已是90多斤!那时候增长的身高还有宽大的校服为我做掩护,对体重增加这回事我完全不以为然。

高中的时候,个子的增速基本为0,体重的增速却稳定上升,那时候学校食堂里的饭菜油水不多更谈不上美味,但奈何当时食量大,强大的学习压力下,不吃饱饿啊。于是接近100斤的体重让我开始忧心。试想,一个十六七岁的女孩子,谁不希望自己苗条婀娜,能够吸引男孩子的目光?何况在刚刚情窦初开的时候。但我的忧心很快被“要考上好大学”的念头压制下去:那时候我的想法是等大学之后再减肥,做一个窈窕的纤瘦的美女纸。于是高考前的体重器上清晰地、毫不留情地显示出52kg,对于身高离160cm还差那么一公分的我来说,那真是相当令人讨厌的一个数字。(这是我除怀孕期间外最肥的时期,请允许我不再回忆)。幸好,在等待录取通知书的那个漫长暑假,压力和期盼让我回归到48kg。


大学的时候,我的大部分心思放在图书馆、热干面和方便面身上了。立志做一个窈窕纤瘦美女纸的念头,被我自动屏蔽掉。于是我又土又圆地撑到了大二上。然后你知道的,在一众女生减肥气氛浓烈的环境里,我唯有随波逐流。说实在的,当时饿肚子减重的方法效果是相当明显的,大二夏天的时候我92斤不到。然后就是:走个路都能气喘如牛,偶尔虚弱地需扶墙,否则担心穿高跟鞋摔跤,何况当时我才开始学穿高跟鞋。节食减肥的方法总归是不适合我,(任何年龄阶段都不适合。)所以饿肚子减重的效果很快就被无情的反弹打击得落花流水。

我一个同学好心介绍了我一个端盘子的兼职,是一个东北菜馆,那厨师做菜真的是贼好吃。端盘子比我想象中的累太多了。我必须吃饱才有力气啊,而且,那个爱笑的小眼睛的皮肤很白的厨师,估计心疼我一个“羸弱”的女孩纸跑来跑去饿得慌,每次给都我开小灶,现在想起来还会流口水。可是那小灶是在晚上10点收工后!而且前段时间的饿肚子,在体力加倍耗费地情况下,食欲以报复性的力量回归。于是,我的体重在美味的攻势下很知趣地反弹回去了。

大学四年反反复复,在饿肚子和胡吃海塞的循环中,体重在45-50之间展开拉锯战。中间有打羽毛球减重,结果发现体重变化不大手臂却变粗,最终放弃。也有尝试跑步减重,但往往是坚持不了多久就放弃。我想,估计我是没办法做一个纤瘦的美女纸,只能在微胖界晃荡了。放弃自是不在话下。

怀孕的时候我压根没想过体重增加的事情,只想着尽量多吃,让孩子们多吸收营养。所幸的是2次孕期体重增长都不算夸张,峰值是62kg。断奶后很自然地回到50kg内。2次生完孩子8个月之后,体重都在47kg左右。后来一直保持在46kg左右。期间我并未刻意地去减肥,想想曾经在大学的时候拼命减也只在45-50kg徘徊,难道生完孩子我倒变成吃不胖体质了?嘚瑟归嘚瑟,但作为一个资深的颜控,我也不可以放任自己的体重肆意妄为,对吧?

后来经过我自己“缜密”的思索与总结,发现了我的体质与体重之间的秘密。

于我而言,体重不止和饮食、锻炼有关,还和代谢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1)饮食

怀孕后我之所以没有体重暴增,与饮食习惯有很大关系。闽南人其实和广东人一样,喜爱喝汤,只是炖汤的材料相对简单,比如炖鸡,生姜枸杞加上鸡肉足矣。佐配鸡汤的往往只是简单的一两个素菜加米饭,营养足够却不会显油腻。有卤猪脚这种油腻菜时大部分是贝壳类清汤。两个孕期我的饭量都相当大,但体重增长却相当缓慢。这样的饮食让我的代谢非常正常,怀孕期间也从未便秘过。

生完孩子断完奶,我的食量自然地下降,好的饮食习惯依然在,体重自是不会猛增。我也许做不到每天8杯水,但是最重要的是每天早上刷完牙一定要喝一大杯温开水,务必记住,是空腹,刷完牙吃早餐之前喝,而且是一口气快速喝下。我的理解是:这样可以给肠胃洗个澡并且加速排便,减少身体内毒素的累积。当然平常多喝水自是更好。

另外,一定要与零食断绝关系。实在嘴馋就吃坚果吧。切记啊,零食和外面油腻的食物除了容易长胖,还会阻滞代谢,这是减重的一大重忌。大学毕业之后,我吃零食的次数,用手指头加上脚趾头应该数得过来。(小小的骄傲下)

再就是,要和夜宵一刀两断。超过10点,就算再饿,顶多吃些水果。其余的请自动与它们划清界限。


2)锻炼

激烈的锻炼的确更能减重,但像我这种耐力不够用时间不够多的人,跑步和去健身房都不是好办法。适合我的是快走和爬楼梯,每天早上或傍晚快走30-40分钟,注意,是大-步-快-走!大汗淋漓的那种快走,最好找有坡度的地方快走效果尤佳。一般而言,低于5层的楼,我是不乘电梯的,什么?穿高跟鞋爬楼梯不方便?不是为了以后穿高跟鞋更漂亮嘛,克服下呗。穿高跟鞋爬楼梯比平底鞋爬楼梯效果好更多!但千万注意安全。另外有一点很重要的是:吃完饭之后的15分钟内,站着,站着,站着!(重要的话说3遍)你可以随便伫立,就是不要坐着更不要躺着。当然像书上说的靠墙笔直站立更好,做不到的,可以用我这个简化后的版本。

然后,重要的是坚持。每天坚持。再坚持!


3)代谢

如果你代谢不快,吃得再少,你减重的效果会很有限,减重的过程会很缓慢,而且非常不利于身体健康。所以,一定要注意代谢。良好的代谢,合理的锻炼和饮食是前提,然后要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每天必!须!要!排!便!这样能减少肠胃附着的垃圾,减重而不减色。减重减成满脸菜色,也不划算啊。

46kg对于对身材苛刻的姑娘来说也实在太不达标了,尤其是身高还不足160cm。但是,也许每一个人都有他自己特定的健康体重,比如我,如果低于45kg,很明显的会感觉没力气精神不足。不过最近小肚腩有奋发崛起的趋势,看来不能掉以轻心啊,还要多加锻炼,说不定真的就到45kg了呢?

我的经验可能更适合于微胖界的、有点懒还想保持身材的MM。

最后,以我的TVB体来结尾吧:增重这种事,大家都不想的,减重的事呢,是不能强求的。所谓吉人自有天相,做人最要紧的就是开心,健康。饿不饿,我给你煮碗西红柿鸡蛋虾仁面?然后,我们再一起努力致力于减重这件事。

PS:总之呢,减重是要持之以恒的,生活也是美好的。希望读到文章的你能有那么一点点收获,或者能博你一笑,也是极好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我踏出那扇门的第一天,又比想象中的更糟糕、、、 早上是穿着湿漉漉的鞋进的办公室,下班的时候,鞋兜里还是一兜的...
    mita阅读 151评论 0 1
  • 今天用草稿绘制了一下,打算使用软件,图不是很多,语言怎么转化为相近的图片,现在的自己有点难度。作业完成,还是感觉好好的。
    张明杰阅读 262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