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过的电影,也会变成我们的骨头血肉|我的年度观影十佳

从2016年看的52部电影里整理出我心中的年度十佳推荐,排名不分先后。

喜欢的不止10部,姑且来一场限定,当做天秤今年的第一个选择吧。

有很多都是老电影,套用关于读书的一句话,看过的电影,也会变成我们的骨头血肉经典不因时间而黯淡,总会打动一代又一代的电影观众。

1.《爱在黎明破晓前》,1995年上映


灵魂的相遇

文艺爱情经典话唠电影三部曲之第一部。这是一部全是对白的电影,有很多哲学式的话题,拍得好细腻好喜欢。美国男孩杰西和法国女孩塞琳娜在火车上偶遇,临时决定在维也纳一起下车,一天一夜一路走一路聊,闲逛维也纳,听小剧场演出介绍,到无人墓地,对着街头的展览画着迷,听老妇人看手相,买一个流浪者的诗,在河边听诗人念着:You carry me,and I carry you,and we can’t stop the current,享受着the moment of“between”。原来电影可以不靠情节推动,两人的交谈就足以吸引人。本是一场艳遇,此生再无相见,可是聊着这么多,他们不确定了。They talk and they dance,青春的美好,尽在一笑一颦间。

2.《布达佩斯大饭店》,2014年上映


典雅时代的人

韦斯安德森的经典之作,为节奏感惊叹,这是茨威格笔下逝去的伟大时代里的人。电影分成四个篇章,用了有趣的方形画幅,对称构图,充满古典气息,就像一幅幅动起来的连环画。影片的主角是门童Zero的师傅——布达佩斯大饭店最杰出的经理人古斯塔夫先生。古斯塔夫先生处事运作行云流水,人际处理妥帖舒适,热爱诗歌、艺术,厌恶丑陋和没有香水,让那些金发的有钱客人因为他来到这家酒店,他代表了服务业的一种荣誉。这是一个古老力量仍然能够发挥作用的年代,古斯塔夫相信微弱的人性之光还在一些地方闪耀,可悲的是,这也是一个时代落幕的前奏和黄昏,古斯塔夫先生最终死在新一批军人的枪口下。

3.《了不起的狐狸爸爸》,2009年上映


什么也不能阻挡,我对自由的渴望

同样是韦斯安德森的作品,动画版的布达佩斯大饭店。导演对音乐的运用太有意思了,充满韵律和节奏。今年看的疯狂动物城和狐狸爸爸都一改狐狸的印象,这种动物实在是太狡黠有灵性了。即便已成作家,MR. Fox内心深处仍向往冒险的偷盗。逃亡最后,狐狸爸爸遇见独狼致敬的一幕太感动,动物的野性与美丽尽显。在动物与人类斗智斗勇不忘野性的时候,人类是否还记得自己也曾是大自然里自由奔跑的动物呢?

4.《千年女优》,2002年上映


演电影的人,也爱电影

一部热爱电影的人必看的动画电影。今敏的镜头,是天才,剪辑太厉害了,每一次电影场景的切换,行云流水宛如电音节奏。更神奇的是,这只是一部八十分钟的动画,居然就能讲出这么好的故事。千代子对爱的追寻历经千年轮回不灭,心中永远沸腾着勇敢的青春热火。片子何尝不是千代子、社长先生、今敏和所有爱电影的人对电影的爱的表达呢?千代子在电影中释放自己的感情,看电影的人也永远记住了我们所热爱的电影这种东西和那个为电影流泪的自己。

5.《岁月的童话》,1991年上映


我也喜欢阴天

高畑勋导演的动画作品,微博上经常看到的很温暖的女孩动画形象图片就出自这里。27岁的上班族妙子休假去乡下做农活,不停想起小学五年级的自己,悠悠岁月回忆与现实不断交错。“雨天、阴天、晴天,你喜欢哪个天气?”,暗恋自己的男生鼓起勇气问的是这样的问题,小学生的爱恋表达真是可爱又心动。导演细细勾画乡村生活的美好和艰辛,妙子在乡下与城市生活之间做着选择。这是一部与自己对话的片子,你想要怎样的生活?为了这样的生活吃再多的苦也愿意吗?即便与大多数的人的生活都不一样也愿意吗?在与自己和解这条路上,人走得何其辛苦,大概只因苏格拉底就说过的那句,“认识你自己”是这个世界上最难的课题。


忍不住多放一张图

6.《菊次郎的夏天》,1999年上映


走吧,一起去找妈妈

阴沉小孩和混混大叔一起上路寻找妈妈,遇到形形色色的人,被打击也被温暖。菊次郎居然不是孤单小孩而是流氓大叔!居然是导演北野武本人扮演!居然用得是北野武的父亲本名!这种巧思和把戏,也只有是爱搞笑的人会想出。导演的镜头很寂寞,除了反复出现的《summer》,片子几乎没有配乐,安静地让人心里发空,也经常是缓慢冷静甚至是趋向静止的镜头,人物或近或远地呆立在画面中,被镜头冷冷旁观记录着这寂寞。明明是这么寂寞,却又那么搞笑温暖。多亏了有大叔啊!大叔的演技真的很厉害呀,让人哭笑不得的搞笑。在一起玩得如此开心,最后却只能互道再见各奔东西,想想还是很伤感啊!但真的是很难忘的夏天呀!

7.《色戒》,2007年上映


两个美人儿

迟到的经典,李安的片子好有韵味,可以反复琢磨。角色们没有一个动作是没有意味的,人物刻画才能如此深刻。你以为这是年轻莽撞的爱国学生的荒诞戏剧?又与严肃的特情真实对抗,充满讽刺而悲哀。王佳芝是个单纯而坚强的女孩,易先生竟能爱她那么深。最终结局的处理也特震撼,这才是真实的1942。

8.《暗杀》,2015年上映


帅气的动作片

韩国电影,讲述1930年代的上海、满洲、首尔的特务救国故事,剧本结构十分精彩,反转反转再反转,剧中人看到的世界一变再变,枪战动作戏也是难得的利落干脆,《盗贼同盟》的班底,群戏分分钟惊魂,催泪。最后的紧张气氛预示着“所有的枪都到了!”,李政宰、河正宇好帅,全智贤姐姐的打戏一直是我真爱!

9.《禁闭岛》,2010年上映


全程惊悚

小李子演技超牛,故事的正向叙述惊悚暴力、充满压制,a shutter island,在独岛带来的强烈窒息感下,所有人都隐瞒着秘密,充当揭开真相角色的小李子能否保命战胜他们?最后急转直下的剧情,观众与小李子一起挣扎不愿被骗,却原来就是这样残忍的故事,用心良苦的游戏。最后看懂他的自我选择,令人唏嘘。

10.《城南旧事》,1983年上映


英子

美到心里去了,也哀伤到心里去了。英子真是个好姑娘,与大人做朋友,从无芥蒂,一派纯真。送别一人又一人,终究是长大了。第一次知道,原来B站的弹幕也可以这么文艺清新。大家都在追忆自己小时候看原著的感动,诉说自己对这部电影、这部文学作品的喜爱。“爸爸的花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了”“我们看海去,我们看海去”“我分不清好人和坏人,就像我分不清海和天”……放佛重回小学课堂,第一次接触国文,第一次感受汉语言之美的时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