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积食”太容易,这样处理才给力

“积食”是一个很有争议的概念,类似“上火”,中医有明确的解释,也有应对之之策,但现代科学里并没有这个词,因为它“说不清道不明”,太模糊以至于不被科学认可,甚至被“西医派”诟病。

但是这个词已经深入人心,百姓口口相传,即使再多西医派“打压”也撼动不了它的地位,大概是因为宝宝出现的频率实在太高,而这个词又能高度概括一个复杂的过程,才被广为流传吧。

对此我的立场是中立的,中西医从来都各有利弊,何必相互诋毁,对我来说,谁能解决问题我就站在谁这边,很明显,这回中医更胜一筹(“上火”我更认可西医)。

在我看来,西医过于“抠字眼”,何必深究这个词本身的对与错,来自民间又如何?模糊一点又如何?

当父母把孩子问题根据民间经验归纳成这个词并向你求助时,难道打算针对这个词多么的不科学猛批一顿然后用一堆医学术语解释一通,在对方似懂非懂哑口无言茫然认可时,再满意的一走了之吗?

做为家长,大家并不关心那些深奥的医学原理,只想知道,有什么法子可以解决好孩子现在的问题,既如此,根据孩子的症状给出一个可行的方案即可,解决问题不才是所有医者共同的追求么。

所以接下来我还是会说“积食”,因为这是一个大家都能理解的概念,根据我自己多年从事营养调理的经验,来给大家分析下孩子“积食”了,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办?

“积食”的很多症状,在西医也有一个差不多的词叫“消化不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总的来说,可以这样理解:

孩子吃多了,超过了自身肠胃的对食物的处理能力,或者根本没吃多但是消化能力下降了,从而了出现各种问题。

举例来说,原本一台电脑可以同时打开10个文件,并运行顺畅,但你现在同时打开了100个文件,那么电脑运转就会减慢,甚至“死机”,或者这台电脑本身配置不佳,即使每天都只打开10个文件,用久了它也会出现“死机”,

这个“死机”就类似“积食”。

由于小孩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善,对肠胃的调节功能差,加上肠胃本身的消化功能没发育好,所以容易“积食”,这是小孩的特点,成人很少有。

“积食”通常会有哪些症状?

1、食欲差,舌苔厚

孩子原本食欲不错,能正常吃饭喝奶,但慢慢的变得不爱吃,进食欲望逐渐下降,吃一点就容易饱,变得挑剔,

并由开始的挑食,一步步进展成厌食。

有的舌苔原本轻薄淡,慢慢却变的厚腻,或白厚或黄厚,也很可能是积食导致,厚的舌苔并不会短期形成,而是比较长时间的作用结果,即使积食得到改善,舌苔也需要更长时间才会有变化的。

2、口气重,口臭,伴大便很臭

有口气,中医说是“胃气不降反逆”,其实是由于进入胃里的食物没有被充分消化,异常发酵产出酸腐之“气”,由食道被呼之而出,闻起来有食物的酸败味,也是“积食”的一种表现。

图片发自简书App

3、腹部胀满、不适感

有的宝宝肚子会鼓起来,积食或者肠胃蠕动减慢、消化酶活性下降,导致食物不被完全消化出现腹部胀满感,

未被消化的食物“异常发酵”产生过多气体,所以会有“不适感”。

4、烦躁不安、睡不安稳

晚上是副交感神经的作用时间,身体代谢活动减慢,消化减慢,但如果“积食”了,导致晚上肠胃也不得不继续“工作”,副交感神经功能紊乱,进从而会睡不安稳。

5、免疫下降,易感冒咳嗽发烧

“积食”后身体需要调动更多的能量去消化食物,没有更多精力对抗病菌,此时免疫会下降,容易导致细菌病毒感染上,出现感冒咳嗽等。

6、便秘或者腹泻

有的积食会便秘,而有的会腹泻,不论哪种,大便多会伴有酸臭味。

如何判断这些症状是不是就是“积食”?

当然出现以上症状,不一定就是“积食”导致,也可能别的原因,这个家长应该最清楚,你需要回忆下,是否给孩子吃了难消化的或者有伤肠胃的食物,比如油炸类、甜食冷饮或者肉食太多,或者在一段时间内,吃的量比较多,超过了孩子肠胃的消化能力。

还有的情况也是容易积食的,比如频繁吃夜奶、睡眠不佳精神不济,导致消化功能下降,孩子明明不愿意再吃你却想尽办法拼命去喂等等。

积食怎么处理?

1、饮食调整

当确认积食后,应避免再摄入难消化的食物,禁甜食冷饮和一切零食,严重的禁肉蛋类三天,之后再从好消化的蛋羹开始,尤其避免夜奶,晚上6点后不再进食只喝水。

主食用小米粥过渡,若是小宝宝可吃米粥上的一层米油过渡(6个月以上)。

2、益生菌、水苏糖

无论什么程度,都可以补充一段时间的益生菌和水苏糖,改善肠道微生态环境,助消化,一般只想到要补充益生菌,而忽略益生元,水苏糖就是益生元,跟益生菌搭配吃有事半功倍的效果(我遇到好几个宝宝厌食的案例,别的方法都没用,只吃水苏糖,就有很明显的效果)。

3、补锌

有的小孩不爱吃饭是因为缺锌,因为缺锌会导致消化酶活性下降,但不是所有的挑食厌食都是因为缺锌。

如果孩子已经有一段时间的进食少、食欲差,那么缺锌的可能性会很大,因为本身摄入不足,很多微量元素都可能缺乏,这时候可以额外补充锌元素。

图片发自简书App

4、捏脊、腹部按摩、增加活动量

捏脊就是让宝宝趴卧,两手在背部脊柱的两旁,由下往上,用捏法把皮捏起来,边提捏,边向前推进,重复3.5遍,这个方法需要长期做,对改善食欲、提高免疫有帮助。

如果腹部胀满、便秘,可每天做做腹部按摩,每次顺时针和逆时针各50次,有助肠道蠕动,增进消化。

5、中医方子

2岁以上,可以试试焦三仙,是中医里应用最常见的消食方,即:山楂、麦芽、神曲各3克、炒鸡内金3克,熬水煮半个小时左右,给孩子喝这个水,早晚各喝一次,连喝三天。

5岁以上的孩子,以上量可各用9克,5岁以下,逐量减。

另外中成药小儿健脾颗粒、四磨汤若符合适应症也可以吃。

最后我要说明下:

“积食”不是一个很科学的概念,没有诊断标准,西医也不承认它,所以需要自己拿捏和判断,如果你觉得孩子积食了,可从以上方向调理,大概能改善80%左右的积食。但前提是判断准确,在你不确定又怀疑是更严重的问题的情况,应求助医生、检查确认。

ps:

与其纠结如何解决“积食”,不如想想如何预防,日常养成科学喂养、合理进食的好习惯才是重要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医上说:积食,是百病之源 引子(麦芽积食记): 麦芽同学下午的时候一直在吃东西,晚上吃饭又吃了很多,到九点多睡觉...
    146195562bba阅读 7,794评论 0 18
  • 1. 自己宝宝的积食发烧经历 发烧年龄:一岁八个月 发烧前吃了哪些食物:发烧前我带宝宝去广州旅行四天,吃了巧克力,...
    艾米黎妈阅读 20,996评论 3 4
  • 1.感恩我自己 有这么健全的身体可以来这个世界去体验更丰富的东西 现在看世界都是全新的 今天觉得什么东西都好新鲜 ...
    木木行者阅读 194评论 0 1
  • 从上到下分别是粉晶 薰衣草紫晶 葡萄石 海宝蓝(盗图必究) 1、粉晶 又称芙蓉石,蔷薇水晶。 质地易脆 因含微量钛...
    小然北鼻阅读 472评论 0 0
  • 今天上午,在满怀期待中,我们迎来了知性美女重庆三立职业培训学校校长袁婷婷老师,聆听她“重构学习体验——基于学...
    奇兵edu阅读 78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