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综合大市场

关于我区农贸市场的调查报告

一、基本情况

据工商及县、镇等部门、单位统计,我区辖区在警察局旁边,总面积3万多平方米,其中室内市场主要包括建材店,物流运输,美食城。具体情况如下:

1、维西集贸市场。该市场总面积约为3万平方米,经营户约多户,钢架水泥瓦顶棚市场,建设年代为年,产权单位及经营业主为维西县泸州七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于2016年建造,2019年竣工。是维西县地区唯一的一个市级单位主张建立的市场。

2该市场面积约上万平方米,经营摊位约多户,建筑结构为砖混,该市场为空地建造。产权及经营者为魏清友(私人买断)。该市场总经营摊位近500个(面积为80平方米),门面房100个(面积80平方米,建筑结构门面房为砖混结构,摊位为钢架梁石棉瓦结构,建设年代为2016年,土地属维西县政府,产权单位及地面建筑物属魏清友等几人,经营业主为魏清友等几人。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调查中我们发现,随着城市化建设的不断推进,市场投资主体的日趋多元化,迁建、日常监管等方面出现了一些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

1、安全隐患十分重要。目前我区市场大多是楼房,抗积雪堆压及大风的强度较强,但是车道没有斑马线,没设地下车库,存在不安全因素。

2、市场规划严重滞后。到目前为止,我区还没有一家是真正意义上的先规划后建设、布局合理的市场,绝大多数市场都是自然形成的,不能完全满足人民群众就近就便入市消费的需要,规划问题已经成为制约市场发展的一大因素。如批发市场原有的车辆进出货通道为“u”型单车道,没有设置停车场,车辆经常停占大道与交界的丁字路口,造成交通堵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曾多次提出搬迁该市场的建议和提案)。而在市场唯一的进出口却设立了维西客运站客车停靠站,造成大量的人车混杂,给交通、购物带来较大安全隐患。

3、市场基本功能不健全。一是环境较差。“脏、乱、差”一直是民众对综合市场的普遍评价。近几年,虽经市场主办单位对马路市场和棚式市场进行了投资改造,但改进却不大。

4、市场业主偏面追求经济效益。综合大市场是带有公益性功能交易场所,一些市场投资者只注重经济效益,在日常管理中重收费、轻管理,重权利、轻责任,把注意力集中在摊位费的收取上。对市场内环境卫生、占道、搭建、扩摊或流动经营等行为管理力度不大,使“脏、乱、差”现象普遍存在。还有一些市场主办者只注重眼前利益,经营理念陈旧,短期行为,对市场几乎不进行必要的投入维修,而且缺少竞争、创新意识,一定程度上制约综合市场的提升改造和更新换代。

三、几点建议

针对现有综合大市场存在的问题,为避免类似“1.”这样的事故再度发生,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也为了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满足人民群众日益物质生活需求,提升城市的整体形象和品位,特提出如下建议:

1、统筹市场规划,分步实施改造。政府应将城区综合大市场的建设和改造作为关注民生、为民办好事、办实事的重大事项认真对待,统筹考虑,制订和出台市场建设改造的实施方案。出台市场建设改造中在规划、土地、报批及资金等方面支持和补贴的相关政策。统筹安排,规划定点,可采取先易后难的方式。

2、积极转变观念,加强主管力度。市场是关乎大众民生的特殊企业,不仅要讲经济效益,更要关注社会效益。由政府掌控产权,有利于制定统一的规格和标准,有利于农贸市场的升级和治理,有利于市场的监督、维护和长效管理,有利于提高居民质量和食品安全,有利于解决困难群体就业问题。采用租赁方式,由政府掌控农贸市场产权。当前,政府完全有实力、有财力、有能力、有必要掌控市场产权,这是市场健康发展的前提和保证。鉴于目前综合大市场产权的复杂性,对市场采用租赁方式(有条件的可买断),掌控建材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产权。

3、加大建设投入,提升硬件设施。加强硬件设施的改造和整治,依据“以人为本”和“划行规市”的原则来进行总体布局。硬件设施要统一规格,摊位的面积大小,要照顾到经营户进出便利和留有一定储存商品的空间为好。要根据产品特点来安排位置,如水产摊位要防止水的外溢,水果摊位要防止水果滚落等等。

4、规范市场管理制度,提升市场管理水平。建立统一的管理机构,负责市场规划、建设、管理的多方统筹和协调;进一步健全市场管理各项制度,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如入场经营户必须得到市场管理方的书面同意后,方可到工商、卫生等部门办理相关证照,办不到证照就不予入场经营。同时,要坚决取缔或规范各马路市场,确保入市经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摘要 中药材是陇西县的...
    guoaiqiang阅读 5,765评论 1 8
  •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目 录 摘要······...
    guoaiqiang阅读 5,719评论 0 5
  • 初始化 SDK 在应用的 Application 的 onCreate() 方法中做初始化操作,同时我们可以传入一...
    Android_小生阅读 484评论 0 1
  • 许久不曾相约出游汉服到手就忍不住穿出去。约上三五好友爬山一路上走走停停看看风景拍照。在半山腰玩了一阵飞花令熟的人要...
    染裟阅读 509评论 0 3
  • 读过很多书,听过很多道理,依然没能过好这一生。 迷迷糊糊一晃眼半年时间过去了,浮浮沉沉一瞬间小半生不见了。人们总是...
    楠竹篼阅读 407评论 5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