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朋友穿搭笔记】男生如何挑选衬衫?

文/天性使蓝


一、前言

之前写过一个帮男生挑大衣的文,效果还蛮好的。

后来就有小伙伴问能不能写个关于挑衬衫的文,因为他日常逛某乎,全都是动辄几千几千的衬衫品牌推荐。。。心凉凉。。。

So,我就总结了一些自己的买衬衫的经验,分享给大家,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二、目录


①衬衫由哪些部分组成

②选择什么面料的衬衫

③必备款式和推荐颜色

④如何选择尺寸

⑤基础搭配方式

⑥衬衫日常护理

⑦平价品牌推荐


三、如何挑选衬衫


1、衬衫由哪些部分组成?

①先来看衬衫的组成部分:领口、门襟、后背、袖口、口袋、下摆。

下图是几乎所有的样式,现在很多衬衫会将这些元素杂糅。大家看看就好。

我用红色五角星标注了基本款常用的设计。


图/网络

注意几点:

▲领型的选择:一字领(也叫温莎领)是正式衬衫常见的领型,适合打领带,但是对于脖子短的小伙伴并不友好。

小方领、领尖扣领、圆领不够正式,建议休闲款买这几种领

大尖领穿着会比较奇怪,但是现在也不多见了。

礼服领会过于正式,结婚的可以买。

▲袖口选择:法式折叠袖的需要袖扣。

▲门襟的选择:明门襟的衬衫最多。

▲后背:如果你不想天天熨衬衫,尽量选择后背无褶的。

▲口袋:法式衬衫前胸没有口袋。

▲下摆:休闲衬衫可以选择平摆,如果略显正式的衬衫,尽量选圆弧摆,为了更方便地把衬衫装进裤子里,不容易露出来。


2、选择什么面料的衬衫?

衬衫如果按照面料来分,主要有:

棉衬衫(全棉、或含涤纶锦纶等)、牛仔衬衫、长绒棉衬衫、棉麻衬衫、灯芯绒衬衫、法兰绒衬衫、牛津纺衬衫、免熨烫衬衫等。

PS:就纯棉面料来说,最好的是长绒棉,大家经常听说的埃及棉、皮马棉、海岛棉都属于这一类,但一般人看不出区别。现在市面上很多埃及棉,大都新疆产的,跟原产的还是有区别的。


牛津纺、纯棉、牛仔布、亚麻
长绒棉、法兰绒、免熨烫、灯芯绒

▲夏天大家可以选择长绒棉、全棉和棉麻材质的衬衫,冬天可以选择牛仔、灯芯绒、法兰绒材质的衬衫。

▲牛仔衬衫、牛津纺衬衫、免熨烫衬衫容易打理,耐操。

所以,如果大家平时买衬衫,休闲的建议买牛仔和牛津纺材质的,通勤衬衫建议买免熨烫材质的。

▲另外,涉及到高端衬衫,常会听说这个衬衫是100支或者300支的,这是什么意思呢?

 “支”是一个衡量棉纱线粗细的英制指标,细细解释很麻烦,大家只要知道,支数越高,价格越高,面料越细腻,穿着越舒服就是了。

一般大众品牌不会标支数,因为大都在40-80支左右,普遍的是50-60支。像80-100支就算不错了,比较高端的衬衫品牌,常会有200、300支的衬衫,不过达到这个支数的衬衫也非常贵,属于千元级别的。

对于一般人来说,普通穿穿,没有必要太追求支数。

▲说一下扣子,普通衬衫的扣子都是聚酯口,高档衬衫会选择贝母扣(也就是贝壳扣啦),贝壳扣比较有光泽,手感好一些。


3、必备衬衫种类和推荐颜色


男生的衬衫,大概就像女装界的打底裤,看起来很平常,但是种类繁多,并且不好分。如果加上各种组合,细分能有上百种。

大类的话,分法式、意式、美式、英式和美式四种,我们最常穿的是美式和英式衬衫,不过现在你买衬衫,说什么英美法意估计也不会有多少人听得懂。

所以,我给大家综合起来说一下那些必备的衬衫种类。

①正装衬衫

▲这里的正式场合指的是高端的宴会、结婚、晚会适合的款式,这类衬衫大家备一件就好,因为极少能穿到。

▲代表为法式衬衫,最主要的特点是:双折袖(需要用袖扣)、领子带领撑、前胸无袋。法式衬衫搭配领带/领结以及西装会特别出彩,会显得特别正式。

▲如果大家因为找工作面试买衬衫,不建议大家买法式,买一般的商务衬衫就好。

法式衬衫

▲像礼服领(翼领)、和针孔领(帝国领)还是要慎买,买了就要做好一年穿不了几次的准备。

结婚的话还可以选礼服领(翼领)的衬衫,适合打领结。

帝国领的衬衫现在网上卖的不是很多,不推荐大家买了。

翼领衬衫、帝国领衬衫

牛仔衬衫

牛仔衬衫以其极强的休闲性和极易搭配的特性,可以说是衣橱里面必不可少的单品了。不论是单穿、内搭还是外搭,都合适。

建议选择以下三种颜色:

牛仔衬衫

格子衬衫(条纹衬衫)

说到直男的心头大爱,非格子(条纹)衬衫莫属。

但是格子衬衫真的很挑人,不建议大家随意尝试(我之前买过两件,穿了五次不到,实在是没有勇气穿出门)。买之前最好去店里面试一下。

给大家一个小建议:判断格子衬衫好不好,关键看格子对的齐不齐。

如下图,虽然一样丑,但是右边对的稍微齐一点,说明右边比左边的要好那么一丢丢(左边优衣库,右边无印良品)。

格子衬衫

格子衬衫给大家推荐两个颜色吧,一个是大格子的红色,一个是日式的深灰色。

条纹衬衫

④印花衬衫

印花衬衫分很多种,我写一些具有代表性的款式。

▲最危险的就属全身印花和波点了,伪社会的小青年必备款式。

如果能配一条大金链子,就更社(lao)会(tu)了。

相信我,不是谁都能驾驭的了这两款。

如果你是去沙滩度假,那么可以买一件穿穿,如果你平时也想穿。。。。。那么尽量买深色系的吧。。。。

下图的两款都是zara的,都是200左右。

印花衬衫、波点衬衫

▲还有一种比较危险的就是“小图案”,不少伪文艺小青年会特别中意。

骚是很骚,但是你得有张骚气的颜。驾驭起来难度不亚于波点。

如果你非得想选这种衬衫的话,建议白色。

印花衬衫

▲半身图案的款式,伪潮流的小青年人手一件。

讲真,这款衬衫的驾驭难度。。。必须要非常有时尚感,才能穿起来不突兀。

否则。。。。额。。。。理发店的托尼老师是你吗?

下面两款均是马克华菲的,170左右。

这类衬衫慎入!慎入!慎入!

还有,千万不要买拼接的款式!!!

印花衬衫

▲那选择什么样的印花衬衫比较保险呢?

答:印花越小越好,越少越好,越简洁越好。

可以参考下面三款,都是太平鸟的,200左右。

下图左1,在布兜那里有个小印花,就像是口袋里面长出来的一样,有点小闷骚。同类型的还有之前比较火的小猫头(不过不建议直男选小猫头),文艺青年可以试试。

下图左2,在胸前有个印花,跟口袋差不多大。如果想“社会”,可以选那些印花是骷髅头、十字架的款式,彰显点小个性,但又不会太外露。

下图右1,1/3面积的印花(这也是印花的保险面积)。印花建议越简洁越好,身后印花也要比身前的保险。想潮流一点的,可以选选这类衬衫。

印花衬衫推荐款式

短袖衬衫

夏天当然少不了短袖衬衫,款式跟长袖的差不多,这里我给大家说两个点:

1、对于不少大公司来说,在有重要会议、或者接见重要客户的时候,会要求穿长袖衬衫,因为短袖衬衫会显地不够正式。

2、选择短袖衬衫时,要注意袖口的外沿,尽量贴近自己的胳膊。

如下图:

短袖衬衫

⑥纯色衬衫

对于男生来说,纯色才是王道。

最应该买的衬衫就是纯色衬衫,因为不论季节、年龄、审美怎么变,纯色衬衫永远不会过时。

不论是牛津纺、长绒棉、300支、牛仔、亚麻还是法兰绒,都建议大家以纯色优先。

纯色的开领和一字领(温莎领)的衬衫,也可以当做商务衬衫来穿。


4、如何选择款式和尺寸

宽松款、标准款、修身款

款式问题:

衬衫一般有宽松款、标准款、修身款三种款式。

建议买修身款,使人看起来更干练。

衬衫尺寸

尺寸问题:

①土豪小伙伴可以选择定制,定制的衬衫会更服帖、穿起来更舒适,当然价格也不菲。

②对于我们一般人来说,定制是个遥不可及的梦,所以建议大家多去店里试。

③如果是宅男,想要网上买,则应根据肩宽、胸围和袖长来买。

最重要的数据是肩宽,在你实际肩宽的基础上,加2厘米左右,作为参考。

④试穿的时候应该注意的有以下几点:

▲领口不要太紧,以系上扣子后,可以刚好容纳一根手指为宜。

▲手臂自然下垂,以袖口刚好到腕骨(就是你手腕上凸起的那个地方)处为宜。

▲活动手臂,肩部不会有紧绷的感觉(判断衬衫是否小了)。

▲把下摆装进裤子里,腰带处不会有过多堆叠的部分(判断衬衫是否肥大)。


5、基础搭配方式


①衬衫+领带+西装

②衬衫+牛仔裤&休闲裤

③T恤衫+衬衫外穿

④衬衫+套头毛衣(圆领&V领)

图都用的太平鸟,因为实在懒得找图了。。。

衬衫日常搭配


6、衬衫日常护理


①先把衬衣,放在温水里泡15分钟到半个小时。如果是白衬衣发黄,可以放一些漂白剂(如果是其他颜色衬衣,可以放一些彩漂)。

②泡完后先搓洗一下领口和袖口这些污迹比较严重的地方。之后可以手洗,允许的也可以放在洗衣机里面洗。

③白衬衫不要跟其他颜色的衣服一同洗涤,防止染色。

④高档衬衫尽量不要暴晒,可以阴干的尽量阴干。

⑤长绒棉、纯棉、棉麻衬衫,洗完后需要熨烫,不然会有特别多的褶子。建议大家买个挂烫机,某宝大概一两百块钱。


7、衬衫品牌推荐


几乎每个服装品牌都有衬衫,价格不等。

年轻人可以试试快销品牌:

▲优衣库、无印良品、凡客、G2000这四家款式中规中矩,比较舒适,推荐。

▲zara、太平鸟、马克华菲等设计比较新(fu)潮(kua)。

②如果是给步入中年的话,可以试试国产的一些品牌:

▲雅戈尔(推荐)、七匹狼、报喜鸟、劲霸、海澜之家、杉杉、罗蒙、红豆等,相对稳重些。

③如果是土豪,那么你平时听说的奢侈品牌都可以买。

另外,顶级的奢侈品牌大都能定制。

Burberry、Tuenbull&Asser、Armani、Zegna、BORRELLI、FRAY、Brooks Brothers。。。。这些品牌的衬衫都挺好的。。。。废话,谁不知道越贵的越好。。。

但是。。。

普通人消费不起啊。。。。

这篇文不发逼乎,也就不强行装高端了。哈哈哈。

④小总结:

▲如果想买件还不错的衬衫,四五百左右,可以买雅戈尔,版型面料都还行;

▲喜欢舒适、休闲,两三百的,就买无印良品和优衣库,优衣库款式更多一些,价格也不高。像我平时也就穿穿优衣库了。

▲如果通勤衬衫,大概一两百的,可以买G2000和凡客(虽然我不喜欢陈年,但是他家的衬衫做的确实不错,免熨烫可以入)。

希望对大家有帮助~么么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