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婚姻,无非就四个标配

                      

             

                                                         文:轻舞飞扬


最近热播的综艺节目《亲爱的客栈2》,第二季播出以来备受关注。除了刘涛王珂夫妇俩作为节目的“流量担当”之外,还邀请了人气演员作为嘉宾。他们在节目里真学、真做、真上手,慢慢地打造了一个温暖的有温度的客栈。

他们撸起袖子走进林区服务当地村民,使自身的“流量”带动了大兴安岭地区阿尔山的旅游。他们亲手打造客栈,取名《亲爱的客栈》,是个温暖的客栈,让人心驰神往。


在《亲爱的客栈》中,发生了一幕幕真实感人的故事。恰逢王珂和五一两人同一天生日,刘涛就精心地给他们准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生日。还给在场的每个人都准备了礼物,浓浓的暖意在客栈里回荡。


刘涛精心策划了38岁的丈夫王珂的生日,在互赠礼物的环节,两人竟然抱头痛哭,是什么触动了他们?

不幸的婚姻,各有各的不幸,幸福的婚姻却大抵相似。结婚11年的刘涛王珂是娱乐界的模范夫妻,娱乐圈里的模范夫妻不少,但是没有哪一对像刘涛夫妇这样曲折动人。


好的人生或许不存在标配一说,但好的婚姻却有规律与共性可总结示范的。好的婚姻,无非就四个标配:

                                                                 01

                                                   有一个互相成全的感情

好的感情,不是一个人的努力,而是两个人的互相成全。婚姻不可动摇的基础,依然是爱情。

众所周知,刘涛一路走来,走得异常艰辛,可以说她制造了一个美丽传奇,作为一个妻子她就是女性独立自信的完美典范。

十一年前,在一长串顶级跑车、房车的引领之下,亲属们的欢呼声中,一身白色婚纱的刘涛和身着礼服的老公王珂正式亮相,在北京王府饭店举办了声势浩大的婚礼。

在婚礼现场,刘涛和王珂向来宾讲述了他们的爱情故事:我们之所以将婚礼地点选择在王府饭店,是因为两人第一次在这里的电梯间相遇,可谓是一见钟情,一段颇有传奇色彩的爱情故事诞生。


刘涛独立自信的角色和甜美贤妻良母形象深入人心,在演艺事业如日中天的时候,以倾城的容颜退坛息影与王珂结发为妻。

08年全球金融危机,王珂的生意在国外受创。面对压力王珂严重失眠头痛,开始服用安眠药镇痛。之后还将自己关起来,不出房门不吃饭。

在王珂多次陷入债务危机,破产后几度颓废堕落甚至想要自杀。本已全面息影的刘涛立刻站了出来重新复出影坛,鼓励他,给他资金支持和他一起共度难关。


2010年,刘涛宣布复出,复出后的刘涛拼命接拍电视剧,为了还债她一年接十八部戏。

被人质疑这样的玩命付出值不值得时,她说,这只是妻子的底线,要是丈夫没了,贤妻也只能是“贤女”。

                                                                  02

                                                  有一个独立自信的贤妻

很多人都夸刘涛是贤妻,其实这种气质,是骨子里的质朴和善良带来的。正像她自己说的:我有一颗积极面对、勇敢的心,我相信自己,相信这个世界的美好。

刘涛,因为总是把人照顾得妥帖,是一群人中的牵头大姐,所以身边人都亲切地唤作“涛姐”。她对先生王珂的爱和她在厨房里忙碌的身影,让贤妻良母的形象深入人心。

正是因为刘涛坚韧的爱和对孩子们的贤,让她在绝境之时能够翻了身,成为现在这样一位独立自信的贤妻良母。


在现实生活中,没有人可以永远躲在另一个人的羽翼下,只索要宠爱,永远不付出。

所以独立自信的女人在什么时期都讨人喜欢,因为她懂得如何让自己进步,也懂得如何照顾其他人。

在丈夫王珂38岁生日的时候,刘涛送出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一本记载着他们婚姻点点滴滴的《我的王》的书,当王珂翻看着,回忆着不堪回首的往事,不由得泪流满面。


虽然王珂比刘涛小两岁,但是在两个人的关系里,他并不是一个需要包容纵容的小弟弟,而是一个很理解刘涛、心思很通透的大男人。

王珂曾对刘涛说:“我这辈子最幸福的事不是曾经有多少钱,而是娶了你!” 他从不吝啬对刘涛的认可和尊敬,一桌人在吃饭,他也能大方地说出来:“老婆,我敬你一杯吧!因为要是没有你,哪有我。”

王珂曾经透露,他第一次看刘涛拍戏,是她吊着威亚翻跟头,当时刘涛已经身怀六甲,他心疼得哽咽,但是他能理解和尊重老婆的工作,含泪看着她拍完……

当刘涛满怀深情地读着书上文字,往事历历在目,两人相拥而泣。


在节目里,我们总看见刘涛默默付出,凡事爱操心、主动担活,这样喜欢包揽的大女人性格,如果遇到那种不懂得感恩的男人,肯定就是一个大悲剧。

而王珂,恰恰是个很懂得感恩的男人。


                                                               03

                                                   有一个有格局的丈夫

好的婚姻里,都有一个有格局的丈夫。他未必才华横溢,却欣赏妻子的天赋异禀;他未必大富大贵,却能为妻子向往的生活付出一切努力。

在他眼里,尽情发挥天赋的她,散发着最迷人的光芒。

王珂在38岁生日时,他还精心给刘涛准备了一份礼物。他知道刘涛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来得及看外婆最后一眼。于是,专门请人复刻了一枚刘涛外婆生前戴过的戒指。


在婚姻中,能否用心照顾妻子的家人,可以看出一个男人的格局大小。好的婚姻中,都有一个愿意照顾妻子家人的丈夫。因为爱她,他才会爱她的一切,这是一个丈夫有大格局的标志。

当时两人结婚的时候,王珂问刘涛:“你有什么我能为你做的,你有什么遗憾?"刘涛的回答是:“我没有。当初没有条件,也没有能力。要是能早点认识你,没准能救活我外婆。”

当王珂说起这些往事,七尺男儿泣不成声:“我一生中救过很多朋友。我很后悔认识涛晚了一点。其实这跟我们互相认识也没有差几个月而已吧!”然后两人一起抱头痛哭。


并深情坦言:“相信无论外婆在哪儿,看到你现在的家庭与事业,看到这个客栈,一定会开心的笑。也许我们的相识无法改变外婆的离去,但她走了,我来了,也许我就是外婆派来爱你,疼你,保护你的。”

在婚姻家庭生活中,男人的角色举足轻重。一个优秀的丈夫,不一定要知识渊博,但一定要有格局。

好的婚姻,永远离不开有格局的丈夫。


                                                               04

                                                有一个肝胆相照的义气

能让一段感情稳固且持久的,是义气。杨澜曾说过:在婚姻里,不只有爱,还有肝胆相照的义气、不离不弃的默契和刻骨铭心的恩情。

对于刘涛来说:婚姻,不只是两个人的爱情,还有两个人之间过命的交情,是肝胆相照的义气。

两人结婚11年,刘涛用一段话定义了他们的关系:我们是爱人,也是情人和亲人,好的婚姻,就是认定你,不管你是什么模样,都会一直爱到底。

有一段时间,王珂甚至到了靠安眠药物度日的地步。那时,刘涛还怀着老二,每天清晨起床,枕边都是老公拟好的离婚协议书,王珂直言不想连累她。


刘涛坚决不同意,她绝不放弃,挽起袖子竭尽全力地拯救已经处于崩溃边缘的老公。

可以说,是刘涛深沉的爱和暖心的鼓励,以及在困境中对老公坚定的不离不弃,支撑着王珂走过了那段无比艰难的岁月,使他再次振作起来。

很多事情都是说着容易做着难,有多少夫妻,在遭遇困难的时候,毫不犹豫地“大难临头各自飞”?又有多少夫妻,只能共享福不能共患难,遭遇一点变故就各奔东西?

刘涛和王珂已经结婚十一年了,王珂自己在节目中说:“十一年,就好像是一个甲子,我觉得有些东西需要升华。”


刘涛对婚姻有着坚定的信仰:“婚姻就像供房,供房要二十年,才有真正属于自己的家。而二十年都守着一个家,就已经得到了一生中最幸福的事。”

每一对夫妻,都有一份托付余生的交情。那种交情,比爱情更长久,比亲情更动人。能真正称上交情的,不是兄弟朋友,而是夫妻。每一段好的婚姻,都有一个肝胆相照义气的交情。

王珂始终对刘涛心存感恩:“她笑对生活,面对坚强的笑脸,在这十一年,某种意义上救了我的命。"

在刘涛王珂的身上,没有油腻中年的影子,反而处处显露出中年人独有的魅力。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属于中年的美好,那是一种岁月沉淀后的稳重和自在,散发着独特的魅力。


婚姻的本质,就是联盟。好的婚姻,离不开夫妻双方的成全。

丈夫是妻子的命,妻子是丈夫的运,加在一起就是命运。与其拼命挣脱命运的安排,不如从今天起好好善待你的爱人。古人云,夫妻齐心其利断金,夫妻双方只要心在一起,再大的风雨都能挺过去。

在这个欲望泛滥,诱惑横行的年代,我们的婚姻需要讲“义气”——一个肝胆相照的义气。有肝胆相照义气的夫妻,才能携手终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