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两个孩子相亲相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6年2月17日 生命向上,亲子相长 第100篇 宸宸3岁4月,诗诗3月

二胎政策放开后,有不少关于大宝不能接受二宝的报道。我不知道这些新闻报道的真实性如何,果真属实,这种应该也是极少比例吧,因为从我养育两个宝贝的实际体会,以及周围朋友和论坛上真有两个孩子的父母的言论看,几乎都表示毫不后悔。而且即便出现这种情况,也更应该是父母在教养孩子方面自己出了问题,而不是养育两个孩子本身有什么问题。

作为有一双儿女的实战派妈妈(大宝宸宸男,3岁4个月,小宝诗诗女,3个月),我想以我们家两个宝贝的情况及教育体会粗略分享下如何让拥有两个孩子成为家庭幸福的催化剂而不是毒药。

1.出生前建立两个宝贝的美好联结

宸宸第一次有了弟弟妹妹的概念是绘本《汤姆的小妹妹》带给他的。那是在“故事时间”上听到的,看他喜欢就买了绘本版,他反复看了好多遍。不知是不是冥冥之中有了安排,随后不久我便怀上了二宝。等到肚子大一点,我们告诉宸宸说妈妈的肚子里也有了一个小宝贝,他像汤姆一样就要有个小妹妹了。宸宸嘿嘿笑,没看出喜欢或不喜欢。再大一点,我就试着让宸宸看看、摸摸、亲亲肚子里的宝贝,他很愿意这样做。后来就偶尔自己主动过来亲一亲,听一听,有时碰到二宝动,还会说“好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一次,我和宸宸玩剪纸,宸宸剪完了就要往墙上贴,嘴里还说着什么,我本来想阻止他,后来听到他说的是:“给妹妹贴好多装饰花环。”。这正是《汤姆的小妹妹》中的一个情节,是小妹妹出生了,爸爸和汤姆为小妹妹准备房间时一起做的事情。于是我便欣然的由他去了。

又有一次,睡前我们问宸宸:“小妹妹出生了睡在哪里呢?也和我们睡在大床上行不行?”宸宸摇着小手说:“不行不行,让妹妹睡小床上。”我遏制住了甩出一句“真小气”的冲动,问“为什么呢”,宸宸说“大床睡不下呀”。过了一会儿,宸宸把他喜欢的小熊枕头放在了自己身边,躺下,几秒钟后突然坐起来,用手比划着说:“咦,妈妈,我的身边能睡下一个小熊,那应该也能睡下一个妹妹,妹妹可以跟我们睡在大床上,可以。”他很坚定的点点头,我抱住了他,亲了亲。暗自庆幸在宸宸说妹妹不能睡大床时,按捺住了对他的揣测和说教。

2.让大宝无缝迎接二宝的到来

诗诗出生前夕,爸爸建议坐月子时让宸宸和奶奶回天津住一个月,好让我休息的好些。我坚定的回绝了。如果二宝刚一降生就意味着大宝要和妈妈爸爸分开,那大宝对二宝会是什么样的感受呢?万一再有不长眼的亲戚或者邻居逗孩子,来上一句“妈妈有了小弟小妹不要你了”(这是中国大人常干的事,发生几率很高),那得对孩子造成多的大心理伤害,即便没有,一个月的分离,等大宝回来看到生生多了个小家伙,知道因有了小的而让他离开对孩子的影响也是同样糟糕。所以,我坚定的让宸宸和我们共同迎接二宝的到来。

诗诗是一早降生的。那天早上宸宸醒来看到我们不在,便问妈妈和爸爸哪去了,奶奶告诉他:“小妹妹要出生了,他们都去医院啦。”之前宸宸就总问妹妹什么时候出来,现在终于要出来啦。白天姥爷带着宸宸来医院探望,想让他第一时间看下小妹妹,可惜医院不允许孩子进入,宸宸便在姥爷那住下了。住了三天,姥姥打来电话,说宸宸想妈妈了,我听到电话那边宸宸哭着说:“妈妈,我想你了,你什么时候回来。”“妈妈也想你了,可是医生还不允许妈妈和小妹妹出院。等医生允许了,妈妈就马上回去抱宸宸,跟宸宸玩儿。”从那以后宸宸每天都要打个电话问可以出院了吗。我也非常焦急的希望早日回家。我们在医院住了5天,试想如果是一个月,对等待中的孩子来说该是多么漫长。

终于到了出院的那一天,我们让宸宸一起来接出院。据说这个哥哥已经急的不行了。我穿戴好急切的下了楼。一开车门,宸宸愣了一下,等我拉下帽子,他才笑起来:“是妈妈,我认不出你来了”,姥姥奶奶小妹也分别上了车,宸宸一下就被小妹吸引了,爬过去看了又看,摸了又摸,“好玩,这么小,小妹妹真可爱”“小妹妹怎么不哭呢!”……到了家,到了家,我们整理出院的东西,有一些要放到妹妹的小床下,宸宸积极踊跃的冲到面前“我来吧,我来吧”,他认认真真的放好,然后还在小妹头上亲了一下。虽然往婴儿床下塞东西宸宸显得笨笨的、慢慢的,但我们还是眼中充满赞赏的耐心看着他做完。还称赞他真能干。就这样妹妹真正踏入了哥哥的生命,并且带着初来的美好。

3.在最开始时,让大宝感觉到一切照旧

回到家第一天,刚给妹妹喂完奶,宸宸拿着一本《建筑工地》的绘本进来,“妈妈,我想读这本书”,“好的,没问题”,我们像往常一样靠在靠垫上读了起来。妹妹就睡在旁边。读完,我停下来看着宸宸,“我们今天读书前忘了一件事,是什么?”宸宸大声喊“亲亲”,然后我们互相亲了一下,宸宸笑着把我拉到外面,又玩了好长时间的游戏。我们享受着和往日一样的亲子时光。大约晚了一个小时,我跟他拜拜,回到妹妹睡觉的房间。准备歇息时听到宸宸说要和妈妈睡,被奶奶姥姥劝下了。当孩子的情感需求已经得到充分满足后,他便更乐于接纳各种建议和安排。

宸宸在奶奶和姥姥的房间睡了三晚,第四天我们准备入睡时,姥姥推开门说,“宸宸要跟妈妈睡,都哭了”,我到了宸宸在的房间,奶奶正给宸宸擦眼泪,宸宸说,“妈妈,我想跟你睡”,“妈妈愿意你和我们一起睡,可是小妹妹可能会哭闹,有些吵人,你可以吗?”“可以”“好的,那就跟妈妈回家吧。”我丝毫未犹豫,把他搂在怀里,抱回了房间。爸爸正在房间里哄小妹。宸宸立刻就来了精神。“妈妈,我们看一本书吧,兔子的那个。”“是《汤姆的小妹妹》吗?”“是”“好,看书之前我们应该干点什么?”“亲亲”。我和宸宸啵的亲了一下,嘿嘿笑着宸宸开心起来。读到“妹妹就像一个大礼物,大家都喜欢她,我感觉好像没人理我了。”我问宸宸:“也没人理你了吗?”“没有”,“谁理你呀?”宸宸使劲朝我一努嘴大声说“你”,我们互相蹭蹭脸继续开心的读起来。过了一会儿,妹妹闹吃奶,爸爸把妹妹扛在肩上哄着并示意我们快点,我和宸宸商量:“讲完这本妈妈就去喂妹妹,宸宸就跟爸爸睡觉好吗?”“好。”就这样我们各就各位,吃的吃,睡的睡。从此,宸宸就这屋睡睡那屋睡睡,对在哪个房间睡并不在意。因为他知道这不意味着爱或不爱。当孩子觉得,将要失去爱的时候,那就满足她那对爱的渴望的需求,让他认识到这件事情跟爱或不爱没有关系,无论做不做都是爱他的,他便会放下对这件事情的执拗和执着。

4.让大宝在得到观照后接纳平等待人的规则

照顾大宝的感受并不意味着要放弃二宝。同时也要让大宝认识到二宝也甚至更需要照顾。

我和宸宸正在吃饭,吃到一半时传来了妹妹的哭声,我对宸宸说:“小妹可能又想吃奶了,饿的哭了,不过妈妈先跟宸宸吃完,然后再去喂小妹吧”,宸宸高兴的大喊,“喜欢喜欢”,“喜欢什么”我问,“喜欢小妹妹吃奶”,然后大口大口吃起饭来,吃的干干净净。宸宸问:“小妹妹怎么听不到哭了。”我说:“奶奶在里面跟小妹妹说,让她等一会儿,小妹明白了,同意了,有的时候是需要妹妹等一会儿,有的时候是需要宸宸等一会,是吗?”宸宸点点头:“嗯,排好队一个接一个,玩滑梯要排队,荡秋千要排队,拉臭臭也要排队”。以后,当妹妹需要哥哥等待时,宸宸就很有耐心。

5.让大宝看到自己又被爱了一次

诗诗有不少地方和宸宸很像,比如,刚出生时左眼上方都有一大片红血丝,脑袋后面都有红色的胎记,眼睛都是大大的,脑袋都是长长的。此外还有,都需要妈妈喂奶,都不会说话,都只会哭和叫,都要睡很久的觉,都需要人特别照顾……宸宸小时候也是这样的,妈妈也是这样对晨晨的。当我们说到这些时,宸宸就会很高兴,很乐于看着我们如何对待诗诗。

我还会主动邀请宸宸来做妹妹在做的事情,比如让他躺在妹妹的哺乳枕上抱着他,问他要不要试试像妹妹那样吃奶,他躺了几次就没有了兴趣,“我长大了,不用了”。排除了某件事情的专属性,让他知道他早就体验过,并仍被欢迎来体验,他便会很大方并且认识到自己已经享受过了,自己已经超越了那个阶段成长了。

6.让大宝生出力量感和成就感

对于一个小小孩子,每天面对高大威猛的大人,让他体会到自己是个大孩子了,有能力做更多事情,更有力量了,是一件感觉很棒的事情。妹妹的到来恰好给了这样一个绝好的机会。

比如:我给诗诗洗脸时宸宸总要帮忙。“我来给妹妹洗吧”“你还不会”“那我拿毛巾”“你拧不干”“那你擦完把毛巾给我,我放到盆里你再拿出来行吗”犹豫了一秒钟“行”。说干就干,我们这样洗完脸。然后我就把宸宸的“事迹”当着家人的面大加赞扬了一番,宸宸真是能干的宝贝。

总之,宸宸很乐意为妹妹服务,一定不要小瞧他为人服务的能耐,担心会把事情弄得一团糟而拒绝他,因为他真的可能做得很好,即便做的不好也是对他这种精神的鼓励,这么小的孩子在参与中获得了成就感,生出了责任感,锻炼了具体做事的能耐,而且还巧妙阻止了捣蛋,化破坏力为建设力,难道不够划算嘛。

7.放大两个孩子的互相关爱

宸宸外出回来,刚好我和诗诗在小厅里站着,一开门,“宸宸,妹妹特意在这里迎接你呢”,宸宸听后,喜笑颜开,凑过来对着妹妹的小脸蹭了又蹭。据说,后来又有一次外出,宸宸在回来的电梯里,跺着小脚,眯着小眼,笑着问:“姥姥,你说妹妹会不会在门口迎接我呢!”

有一次,宸宸生病发烧了,没有精神的躺在沙发上。我抱着诗诗来到他身边,“诗诗妹妹听说哥哥生病了,特意来看哥哥了,哥哥好些了吗?”宸宸抬眼看看我们,摸了摸妹妹的小脚丫。“妹妹说让哥哥好好睡一觉吧,睡醒了就好了。妹妹等哥哥好了再一起玩着”宸宸点头,样子非常欣慰的笑了,然后就闭眼睡着了。

总之,在我们家哥哥妹妹相亲相爱,哥哥从外面回来的第一句话已经不是“妈妈呢”而是“妹妹呢”,妹妹看到哥哥回来,也会异常兴奋的啊啊大叫咯咯大笑。

如果用一句话来总结如何搞定两个孩子:识别孩子的爱的渴望,满足它;感受孩子的嫉妒恐惧,疏导它;相信孩子的善意,放大它;认可孩子的能力,放手它。只要大人怀揣信念,言行得当,避免有意,更多是无意的,对孩子的分裂、挑拨,他们之间会好好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