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辉创新讲古25】黄新辉胆大包天,敢为天下先,首次提出“创新振兴”,乃至要推动缔造出祖国大地的一个个“创新之村”,敢想当未来“创新之村村长”,疯狂又张扬地极力在建微信群传播“振兴中华各种优秀文化”,率先自造“新辉梦”和“振兴梦”,这不就是我们中华振兴人的创新者强,改革创新者胜吗?!难道有错吗?(黄新辉自传第25篇)

黄新辉认真悟读《唯创新者强 唯改革创新者胜》有感而发:我胆大包天,敢为天下先,首次提出:“创新振兴”,乃至要推动缔造出祖国大地的一个个“创新之村”,敢想当未来“创新之村村长”,疯狂又张扬地极力在建微信群,传播“振兴中华各种优秀文化”,率先自造“新辉梦”和“振兴梦”,这不就是我们中华振兴人的创新者强、改革创新者胜吗?!难道有错吗?

我黄新辉,敢自豪地说:自己绝对是天下第一人,勇顶重压而毅然放弃已任教中学英语近十六年的教师公职,弃教从文,当文化“乞丐”,大学本科生带头回村创业,甘当“饿狼领头羊”,为实现从小的立志扬言:“父仅为老实农民脚踏实地做人、一生只守住几分旧田地;子敢为造梦人民胆大包天做事、一世要干出一片新天地”!以及不断相信自己:黄新辉一定能够再创新辉煌!

黄新辉学习分享以下好文:

(原创来自2017-07-12 中国经济导报 国家发改委)

深化创新驱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唯创新者强 唯改革创新者胜

——国家发展改革委第十二届中青年干部经济研讨会首场专题分会侧记

      7月1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第十二届中青年干部经济研讨会首场专题分会如约而至,本次分会主题为“深化创新驱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年轻人的节日,思考者的舞台”由此进入一个新的热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青年干部人力资本红利的一次集中释放

      “释放人力资本红利,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来自国家信息中心的刘敏,是本次专题分会23名演讲者中的第16位出场者,她的这句话如果用来评介本次分会乃至整个第十二届中青年干部经济研讨会也颇为恰当:因为这个论坛就是实实在在国家发展改革委中青年干部人力资本红利的一次集中释放。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青年干部经济研讨会已经成为国家发展改革委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的重要平台。”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在本次分会上致辞中表示。

      自2000年以来,中青年干部经济研讨会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一届,研讨会已成为国家发展改革委广大干部谋大事议大事抓大事的重要抓手,也是中青年干部交流思想展示才华的良好平台,成为培养锻炼干部发现优秀人才的有效途径,堪称“年轻人的节日,思考者的舞台”。

      据了解,本届研讨会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委党组和何立峰主任的高度重视下,在组委会的精心组织下,在广大年轻干部的积极参与下,共计论文427篇提交到这个“平台”,再创历史新高。经过122天的紧张准备,在公开公正激烈精彩的前期研讨和选拔后,120篇论文入围,92篇论文脱颖而出名列优秀。

      此次研讨会主题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设“深化创新驱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一带一路战略引领对外开放”、“统筹城乡区域社会协调发展”四个专题分会。

7分钟,浓缩着各种“新”

      走进本次分会场,会知道会场的一侧设有计时席,参选者须在规定时间内(7分钟)发言完毕。但对于本次参选者来说,时间并未绑住他们的奔放的思绪。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武之功,未有不以得人而成者。”参选者时而引经据典,时而又幽默地讲个故事:世界上哪个城市交通最便利?答案是“迪拜”,因为那里有滴滴和摩拜!

      更关键的是,上述引经据典和幽默故事,提到的是创新驱动中的最关键的两个点,一是创新人才,二是颠覆性新技术和新业态。

      在本次分会上,有6位参选者的演讲主题是谈人才,超过了总数的1/4;另外,多位演讲者也涉及到人才,如高技术司的程先柱的《浅谈人工智能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及政策建议》。

      “在新兴经济中要注重企业家精神的培养。”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的徐千里在演讲中将企业发展阶段分为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他认为在不同时期对于企业家应有不同的“作用力”,即在初创期要发挥政府的作用,在成长期要发挥第三部门的作用,在成熟期要发挥市场的作用。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的郑金花则建议,当前应当挖掘人力资源潜力,进一步转移农业人口,尽快出台渐进式延迟弹性退休年龄政策,健全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完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政策、激励机制,扎实推进户籍、社保改革,确保措施落地生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新技术和新业态,在本次分会的演讲中也是异彩纷呈。人工智能、智慧医疗、智能制造、共享单车,以及文化产业区域差异化发展等,都成为了与会者关注的焦点。

      紧抓机遇,完善保障,未雨绸缪,跟踪人工智能发展对就业等社会发展带来的作用,评估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对我国法律的潜在影响,积极做好风险管理。这是来自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程先柱给出的迈向人工智能时代的“中国方案”。

      “共享单车是个非排他性且具有竞争性的市场。”来自中国经济导报社的徐晨曦认为,可以通过政策引导和鼓励共享单车平台,加强业内相互监督、共同守信、企业责任来维护行业可持续发展,避免无序竞争造成的产能过剩;培养专业征信机构,通过征信体系来约束用户行为,不仅会降低共享单车企业折损率,对于规范市场秩序,改善整个金融生态环境也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建议鼓励共享单车平台企业为用户购买一定赔偿额度的事故保险;顾虑人们绿色出行,规划友好自行车道和停车设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新技术、新业态的发展,宁吉喆副主任在本次分会上也指出,创新为培育发展新动能奠定坚实基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风起云涌,科学技术呈现多领域、跨学科、群体性突破新态势,正在向经济社会各领域广泛深入渗透,催生了大量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这与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形成历史性交汇,也为我国培育和壮大新兴产业提供了历史机遇。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谋划和布局人工智能、区块链、基因工程、航空航天、智慧海洋等前沿领域,并已经取得了重大突破,一批科技创新成果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这些都为我国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培育发展新动能奠定了基础。

      当然,创新不仅仅是新技术、新业态,创新也能够为改造提升旧动能提供主攻方向,而且,新技术在传统领域的应用也是极为重要和宽泛的。在分会上,宁吉喆副主任指出,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向各领域渗透融合,广泛运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实现“老树发新枝”,已经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有效途径。近年来,我国出台了“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利用互联网等新技术提升传统领域产品质量和价值,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实现供给侧与需求侧精准对接,为改造提升旧动能创造了新的机遇。

      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展规划司的邹磊,在其《加快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中就提到,我国大量有购买力的服务需求得不到有效供给。他在演讲后的互动环节也重点介绍到,日本对外国人发放“日本医疗签证”,鼓励外国人赴日本体检旅游,逗留期间最长6个月(有些根据病情甚至可延续至3年),在相关措施的吸引下,我国赴日“买医疗”的人士与日俱增。他建议,“买马桶”到“买医疗”现象,促使我国应加快民营医疗机构的发展,提供更高水准、个性化的医疗服务,还应促进发展“旅游+医疗”这样的新业态。可见传统的旅游和医疗服务,也是可以通过创新获得新动能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年轻人,就是要学习创新知识投身创新实践

      “面对新一轮全球增长,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宁吉喆副主任对广大年轻干部提出的三点希望可作为本次分会的注脚——

      一是要牢固树立创新理念。年轻干部要开拓视野、解放思想、创新思维,突破固有的思维限制,多思考、多动脑、多研究,发挥年轻干部富有朝气,敢说敢想敢做的优势,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二是要努力学习创新知识。“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学”。面对全球创新发展浪潮,广大年轻干部要勤于学习、敏于求知,始终保持对新理念、新知识、新事物的追求和探索,注重把所学知识内化于心,形成自己的见解,在孜孜不倦的学习中增长本领。

      三是要敢于投身创新实践。要珍惜机遇、用好机遇,立足本职、踏实苦干,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积极投身改革创新的具体实践,更多深入基层实际,学会从不同角度、不同方面来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在具体工作中激发创新灵感,在发展改革实践中不断提升创新能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年轻人是社会上最富有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宁吉喆副主任倡议,作为国家发展改革委的年轻干部应该“志当存高远”,勇于走在创新探索的前列,做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时代先锋。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记者 张守营 刘维,图片 苗露/摄)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阅完烦请批评指正,另分享下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感谢现在的领导和同事,对我工作一直的支持和包容,谢谢,谢谢,谢谢 2、感谢现在的工作,不仅让我有一份养家糊口的...
    女王都是ACUP阅读 163评论 0 0
  • 曾经啊,我是真的以为,如果最后不是你,我宁愿孤独终老。
    PL么么阅读 87评论 0 0
  • 【荷花池记】 壬辰年六月九日,游荷花池记之。以诗文其赋上,乐其趣也, 风景异胜,俊美荷池,潭碧波青。坐落何处?黔西...
    松涛阁主人阅读 572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