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透生命散发的芬芳。

每一道选择题,有涂卡时的快感,也有后知后觉的慌张。

先是有一个感受,现在高考对于一个人的十八岁来说,重量越来越小了。这是好事情,能有更多的选择总比想着一生只能依靠一个考试要好很多,考生和考生身边人的心态都能越变越好了。

你以为我会说,高考是人生不可多得的宝贵体验,你要感谢它的这种话,我大概还不太够格,为人浅薄资历不够,这话我说出来后面就该有但是,因为人生确实还有无数的未知或者说是困难在等你面对,找不到工作,失恋,被背叛,被出卖,意外事故,天灾人祸,什么破事都有,可是就算经受了种种,想有一次重来的机会,让时光倒流,你还记不记得自己的考号?会不会选择再回那个位子?

现在越来越多电影电视,以影视化和大人的角度来揣摩来判断来回顾,那些时光的滤镜都太晃眼了。大多数人的高中生活,乃至整个的学生时代,都是在这一场考试的重压下或者说是阴影下度过的。如果说暗恋的那个人对你笑了笑,又或者看见他跟别的女生言行亲密,操场上热血沸腾的三分球,站在台上盯着喜欢的女生唱一首情歌,把身边的朋友拉到不同的分组来区别她们的重要性,那时候觉得朋友真的比情人要死心塌地。

而这些只能算是漫长黯淡时光里零星的闪光点,绝对不是青春的常态!也没有办法代替或说明什么。

然而就算是没有高考,高中生活也只有回忆起来是色彩斑斓的,经历的时候多是黑白胶片的倒带电影。前些天看了一个美剧《十三个原因》里面有句话我理解的大概意思是说:没有人的高中生活真正快乐,开心的时间潜意识都会有一丝顾虑,所有人的高中生活,不过是那几个耀眼存在的啦啦队。当时就觉得,真的好对啊。

想了想原因很简单,长大成人嘛需要自己面对的事情越来越多你就会发现,哪一种狼狈你都能躲,哪一种难堪你都能逃,你都能选择老子不干了,你都可以不管,你完全可以作为主角来体会剧情。可是那个时候好像不行,高考代考可是违法的哈哈,而且整个高中像是一出完整的,而且有我们付不起的违约金的必须演完的剧情,舞台中央的那几个人闪耀着光芒,大家都不断的告诉自己我也是主角,拼了命的的配合演出,再糟糕的情况中,你只能忍着。

你可能不是没有反抗的能力,可怕的是我们居然没有做其它事情的方向。

如果现在有人告诉你说高考的结果不重要,那真是太站着说话不腰疼了。结果重要,可更重要的是,那天之后,你需要自己做选择,上不上大学或者大学毕业之后无论你要升本,考研还是工作,再也不会有那么多人陪你一起上战场了,你不能再心安理得的做啦啦队队员。这场考试之后,你会拿到人生的遥控器,之后的每一步,都比那天更重要。要记得这种压力你也扛下来了,在那些觉得扛不下去的时候,都要想想那年今日,有什么好怕的,再坏的情况也都比那时候好。

那个十八岁的,面对世界如此无能为力的我们,都扛下来了,而且还不像现在这样的容易焦躁害怕失去,所以今天我也没什么资格说不可以,明明极限还在前面,想到这些,瞬间就从哭闹中缓解过来了。是的,我现在是主角了,我更不应该害怕了。那些日子因为美好和痛苦并存所以才最耀眼。

所以我作为一个八岁的成年人来说,可以很负责的告诉你,所有的有期限的时间都会过得很快,比如高考,无论从小学开始算十二年还是高中三年,都在弹指一挥间。你要是真的拼了命,你就不会遗憾更不会后悔,你要是真的像你自己以为的那么努力,你就一定不会每次都感慨一堆还安慰自己要洒脱。所以你知道我为什么老是随随便便就废话连篇了吧~~

但我特别害怕有一天非常重要的朋友也说,你运气真好,好到让我羡慕的这种话,想想就不寒而栗。

你呢,这样的时候在害怕什么?


一抔黃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长恨人心不如水等闲平地起波澜 文/豌豆白 part 1 落迦山上的梨树开花时,姑姑带着我,在暮色四合之前离开了问剑...
    豌豆白阅读 789评论 14 22
  • 定岗无小事,非专业人不可为 定岗定编为什么重要 通俗的说,定岗定编就是知道公司有哪些活儿,要什么样的人来干,各样的...
    袁语阅读 3,418评论 0 10
  • 冷风, 在高楼的窗旁。 当灯火明灭, 车水马龙, 我总是伤逝伤逝, 不似人欢喜欢喜。
    sapphireswager阅读 186评论 0 3
  • 费尔南多·佩索阿在他的《惶然录》里有这样精彩的描述:“是的,写作是失去我自己,但是所有的人都会失落,因为生活中所有...
    雨中葳蕤阅读 412评论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