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势文化的核心三字经:靠,等,要

01/表弟的人生终极烦恼

表弟93年生人,一个二流的大学毕业,学的是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毕业混迹社会三年以后,决定出家。叔叔急了,只有这么一个儿子,出家不就绝后了,因此情况紧急,我就出马了。

表弟向我吐露心声,尘世烦恼太多,人与人之间勾心斗角,居心叵测的,他弄不明白这一套,所以就选择出家,闭门参禅。我说你别跟我搞的这么玄乎,你不就是没挣到钱,没有功成名就嘛,你的终极烦恼不就是人生的成功之道在哪里,想不出来也就干脆不想了,一拍屁股,走人了。

其实这叫逃避,很多人都想这么做,只不过条件不允许,上有老下有小的没办法而已。

02/人生终极烦恼的本质

表弟事件其实非常普遍,学的是管理专业,入行干的是跑腿专业,曾经以为自己是天之骄子,社会的中流砥柱,谁知社会给你扇了一记响亮的耳光,把你曾经你以为的那些骄傲、荣誉、自尊都踩在脚底下尽情的蹂躏。

这就是现实本身,他不以你的主观意识做任何改变。

人生终极烦恼到底是什么呢?我想大部分人都会脱口而出:钱。

相对来说,这个是正确的,也是一个人正常的表现。因为我们生活在一个商业的社会中,而且还是特殊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高速发展的社会里面。

基于这样一个特殊的情境,我们就来试着解决这里面的人生终极烦恼,如何变成有钱人。

03/成为有钱人是最简单的

这里的有钱人的概念,我们需要解释一下,有钱人指的是人的一种,这种人有一个硬性条件,那就是有钱,那么多少算有钱人呢,这里需要一个衡量标准,那我们暂且就给她定义一个,能够实现财务自由的算有钱人,如果非要量化的话,我想差不多起步点怎么也要5000万吧,我们暂且以此为标准。

除了有钱人,我们还比较崇尚,有权人,有知识的人(这里指科学家、作家等专业技能很强的人),那么相对于这两类来说,我们发现其实称为有钱人的路还是比较容易一些的,那两类真的不是我们努力就可以达到的。

这么一对比,你发现,哎呦,原来成为有钱人还是相对来说比较容易的事情。

你看,你的信心就会增加,这样对比看问题还是要学会的。

04/被误解的有钱人

我们大众一般看问题的时候都习惯用我们已固化的思维去思考,我们分析有钱人之所以成为有钱人的原因不外乎这么几种:

1、碰上了一个好时代,时代造英雄。

2、瞎猫碰上死耗子,运气好着呢。

3、智商太高,天赋异禀,不是常人。

4、不要脸,违背良心挣钱,要是我也不要脸,我也能有钱。

5、超级能吃苦,对自己超级狠,反人类的人

我们自己看一看会发现,哇,这些成为有钱人的要求条件似乎跟我们都没办法达到,所以,我们变不成有钱人是有道理的,找到了心理安慰也就可以继续快乐并痛苦的生活着。

我们经常会看到很多名人访谈录,很多名人都会说自己并不觉得自己成功呀,他们只是做了她们觉得很普通的事情而已。

我是相信他们说的这些是真实的,因为一个人若成功了,真实的那部分会被大众刻意抹灭和神化掉,因为只有经过加工之后的故事才符合他们主流的认知价值观,你必须是具备了某个他们不具备的条件才会成功的,不然不可能成功,因为大众不会自己打自己脸。

若,你想也探究称如何成为有钱人,那么你需要知道真正的原因是什么?

05/对比看问题会更清晰

真正的原因就三个字,直接告诉你,你也不理解,跟着我来推理一下,或许你就茅塞顿开了,从此奔上有钱人的道路了。

我们从两个方面来进行对比分析:

1、体能方面:身高、体重、肺活量、握力、立定跳远等等体能相关方面,相信大部分人和那些有钱人都是一样的,合格通过。

2、知识技能方面:语文、数学、英语、专业课等知识技能方面,大部分人能够拿到毕业证,说明大家是相差不多,其实大学教育如何大家也都是心知肚明。

综上所述,我们发现,其实基本的这两方面我们跟有钱人都相差不大,应该会有人跟我说名牌大学跟二流大学肯定不一样的话,那我就说马云还是杭师院毕业呢,那会它还是一个专科学校呢。

那这些都相差不多,到底是什么造成了有钱人之所以成为有钱人,而像表弟这样的非要出家不可。

06/三字之差,差一个人生。

其实,你会发现,我们唯一和有钱人的差别在于怎么去用的问题,如何运用体能,如和运用知识和技能创造财富,在运用的的过程中就需要一个衡量评判的标准,那么这个标准到底又是什么呢?

你之所以没有成为有钱人,应该就是这三个字“靠”“等”“要”限制了你。

试着去回想一下自己的过去,看看有多少是跟这三个字绑定在了一起。

靠: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靠天靠地靠神仙,就是从来不想着靠自己。例:毕业找工作,老师给推荐一下?朋友给引荐一下?驾驶证被扣了,车管所有熟人没?

我们常规思维第一步就是先找关系,找不到关系再创造关系找关系。

等:等一个机会,等伯乐找到你,等上司发现你,相信是金子总会发光的而什么都不去做。

例:我这么优秀的商业计划书,一定会有人来投我的。我文笔这么好,一定会有人赏识我的。

要:别人现成的,我直接要一部分过来,凭交情,凭道德。

例:别人创业初期,我这工作不能辞职,我支持你,有需要你说话。

别人创业成功,那啥,你把你的广告业务给我吧,我开个公司专门负责,肥水不流外人田,咱这交情。

三个字,靠,等,要,多么痛的领悟。

这是一个文化属性的问题,也叫做弱势文化的核心要点,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一下《遥远的救世主》这本书,或者看由他改编的电视剧《天道》。

可以说我们大部分都是弱势文化的受害者,我们都在等一个救世主来,我们希望我们自己是可以被破格录取,我们希望我们可以在人生的道路上实现插队。

07/有钱人的思维

我这里讲有钱人的思维并不是指所有有钱人,比如有些拆迁户也是有钱人,但是那个并不在我讲述的这个有钱人的范围之内,我要说的是真正的有钱人,也是所谓的强者。

他们是属于强势文化的弄潮儿,他们不靠、不等、不要,他们遵循客观事实,不以自我主观意识来想象这个世界,不以自己主观意识在这个世界上行走,他们尊重规律并且最大限度的遵循规律。

所以,他们能够突出重围,牢牢的把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举个小例子来说明一下:

同样的一样面试,弱势文化者则会看公司的规模、名号、办公环境等等,然后人事经理告诉你,只要好好努力工作,你就可以很快出任ceo,升任总经理,迎娶白富美,你信了,他的话,你信了。

强势文化者则需要找到公司的主营业务,市场规模,自己所应聘的岗位根主营业务相关的关系,自己的职位的升降主要受谁控制,自己要达到什么条件才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走到人生的天花板处。人事经理跟他说了同样的话,他没有信,而他选择信的是自己。因为他的命运在他自己手里,不在人事经理手中。

08/你一定有反驳的话跟我说

你会问我,你这么振振有词的在这说,那你成功了吗?你拥有你想要的一切了吗?我可能回答不了你这个问题,因为你这个问题根本不在我的回答范围之内。

传教士的任务就是传教,他可不一定非得成佛才可以传教。

大学老师的任务是教书育人,他可不一定非要是专业领域的泰山北斗才可以教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时候说不讨厌苦瓜是假的,那时候觉得苦瓜简直是世界上最难吃的食物,甚至怀疑过苦瓜作为菜食存在的意义。这么难吃的东西...
    在下京墨阅读 556评论 0 1
  • UITableView 代理方法不走的原因 1、tableview 代理是否设置 delegate和dataSou...
    huanyingmili阅读 2,841评论 1 3
  • 天怕乌云地怕荒,人怕老病物怕伤。 忠臣怕的君不正,孝子怕的父不良。 贤妻怕的夫拐待,命苦的孩子怕后娘。 鸡怕狐狸鼠...
    黑土地_6345阅读 408评论 2 9
  • 在百日生涯规划营当中,有一项选做内容是创造和记录自己的人生信条。第一阶段要结束了,据此跟大家分享一下这个练习的成因...
    郭琳静Grace阅读 3,037评论 0 12
  • 叔本华,这位悲观主义哲学家的经典理论可以疗伤也是我最近才发现的事。 比如他关于辩论艺术的书,让我们了解到,人因为虚...
    小圆子的秋天阅读 419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