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剽悍牛人进化营求学模块】在这个终身学习的时代,你靠什么突围?

这周在求学模块中,学习了《有效学习》这本书,再次深刻理解了李笑来老师说的:学习学习再学习。

先学习如何学习,再进行学习。才是我们进阶路上的不二法门,如果盲目以为不断输入就是学习,那未免对自己存有太大的信心。

学习有几个要点,学以致用、循序渐进、精益求精、格物致知、融会贯通、温故知新。

01 学以致用

学习一件新事物,在最开始的时间,遗忘的速度是最快的。如果你不常用的话,那遗忘的速度更快。所以,学习一定要选择自己的刚需,刚需就是你必然会用上的知识。

比如说,你是个销售,那么沟通能力、营销技巧就是你的刚需。你是个英语老师,那么英语能力就是你的刚需。

反之,如果你是个销售,却去学习画画,那么就会因为坚持很难、练习的时间也不足够而丧失信心。

学习这件事情,还是功利一些。

02 循序渐进

一口是吃不成大胖子的,但是一口一口吃下去的话,还是有发胖的可能。学习也是一样,想要看一本书就帮助你飞升成仙几乎不可能。但是一本一本学下去,不知不觉中你就会变成学识渊博的人。

学习的过程,要学会为自己分解目标,并且学会监控流程,才能够时刻调整。

山田本一,曾经是一名名不见经传的马拉松运动员,却在1984年的东京国际马拉松邀请赛中获得了世界冠军。结果一出,大众哗然,大家都以为他在只是凭借运气获得第一名。

但两年后,山田继续代表日本参加意大利的国际马拉松邀请赛,再次获得了世界第一。

他赢得比赛的秘密终于在获得奖项十年后公布,原来他在每次比赛前都会提前勘测比赛线路,然后把沿途的醒目标签当作自己跑步途中的每一个里程碑。比赛开始之后,他便奋力冲向第一个目标,然后是第二个,第三个,直到最后。

四十多公里的赛程,被他分解成十几个小目标,轻松跑完。

这个方法,在我们设定目标中依然适用。

03 精益求精

学习中有三问:

01 我能描述清楚这个概念吗?

02 我能解释明白这个技能吗?

03 我能用自己的话说出来吗?

如果你阅读仅仅只是读过就算了,那么你的大脑不会储备任何内容。曾经我也是个速读党,一味追求阅读的速度和数量,结果读了很多书,却一点儿也记不住。

我被这样的问题困扰了很久,直到我听到了一句话:书不是用来读的,书是用来练的。我才恍然大悟。

每一本书阅读完,必须进行自测,你针对这本书了解和学会了多少,而不是一味往前。只有你能说出来,才证明你学到了,只有你能做到,才证明你学会了。

04 格物致知

学习就是为了解决问题。无法解决问题的学习,就没有意义。

曾经看过《朋友圈的尖子生》,里面提到李叫兽从少年阶段开始,就不断学习如何应用知识。文章中写了,他为了能够打赢一些调皮的学生,就利用书本学习实战技巧,并不断演练和复盘,最终成了当时学校最会大家的男生。

看到这样的故事,我不禁莞尔,但是也佩服于他格物致知的能力。

学习,就是为了应用和解决问题,不然一切都是徒劳。

05 融会贯通

知识的种类多种多样,如果每一次的学习都是独立与其他不相关的,那么无论你学再多的东西都不懂得如何应用。

重要的是找到底层知识,学会如何将知识进行迁移。

只有把各个学科的知识进行融合,才能够不断创新,处理更多的复杂问题。

06 温故知新

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这句话相信大家在小学时期就已经学过了。但长大之后的我们,却忘了这句话的重要性。

学习最重要的就是复习和复盘,一味接受新知识只会让你对旧有的知识忘记得更快。不断回顾,不断巩固,不断从旧学中发现新知。才能够让学习成为一个有效的闭环,让知识变得牢固。

以前,我特别喜欢追求新的知识,有新的课程,稍微有一点感兴趣,就买。书也买了许多,放在书架上没有拆封。后来我发现,各种知识的积累变成了一种压力。我不仅无法有效处理旧有的知识,还因为各种新内容的叠加,而自己的时间有限变得压力重重。

于是,我开始断舍离。把一些没有用的文件内容删除,把一些不再阅读或者不再适合的书籍通过二手网站卖掉或者闲置回收。

整理的过程,反而让我对自己的了解更加透彻。更加清楚自己想要什么。


8天的学习时间虽短,但不断地思考和复盘,却让我明白了太多。

学会选择,学会放弃,学会应用,学会复习。

每天进步一点点,坚持带来大改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