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ular Lazy load(延迟加载,惰性加载) 机制和 feature module 的学习笔记

官网链接

默认情况下,NgModules 是贪婪加载的,这意味着一旦应用程序加载,所有 NgModules 也会加载,无论它们是否立即需要。 对于有很多路由的大型应用程序,可以考虑延迟加载——一种根据需要加载 NgModules 的设计模式。 延迟加载有助于保持较小的初始包大小,从而有助于减少加载时间。

要惰性加载 Angular 模块,请在 AppRoutingModule routes 中使用 loadChildren 代替 component 进行配置,代码如下。

const routes: Routes = [
  {
    path: 'items',
    loadChildren: () => import('./items/items.module').then(m => m.ItemsModule)
  }
];

在惰性加载模块,也就是被 AppRoutingModule 加载的模块,的路由模块中,添加一个指向该组件的路由。

const routes: Routes = [
  {
    path: '',
    component: ItemsComponent
  }
];

还要确保从 AppModule 中移除了 ItemsModule。这一步很关键,即 AppModule 中不能出现 import ItemsModule 的语句。否则最后 ItemsModule 会和 AppModule 打包在同一个 chunk 里。

Feature Module

特性模块是用来对代码进行组织的模块。

随着应用的增长,你可能需要组织与特定应用有关的代码。 这将帮你把特性划出清晰的边界。使用特性模块,你可以把与特定的功能或特性有关的代码从其它代码中分离出来。 为应用勾勒出清晰的边界,有助于开发人员之间、小组之间的协作,有助于分离各个指令,并帮助管理根模块的大小。

特性模块 vs. 根模块

与核心的 Angular API 的概念相反,特性模块是最佳的组织方式。特性模块提供了聚焦于特定应用需求的一组功能,比如用户工作流、路由或表单。 虽然你也可以用根模块做完所有事情,不过特性模块可以帮助你把应用划分成一些聚焦的功能区。特性模块通过它提供的服务以及共享出的组件、指令和管道来与根模块和其它模块合作。

创建 feature module 的命令行:

ng generate module CustomerDashboard

这会让 CLI 创建一个名叫 customer-dashboard 的文件夹,其中有一个名叫 customer-dashboard.module.ts,内容如下:

import { NgModule } from '@angular/core';
import { CommonModule } from '@angular/common';

@NgModule({
  imports: [
    CommonModule
  ],
  declarations: []
})
export class CustomerDashboardModule { }

无论根模块还是特性模块,其 NgModule 结构都是一样的。在 CLI 生成的特性模块中,在文件顶部有两个 JavaScript 的导入语句:第一个导入了 NgModule,它像根模块中一样让你能使用 @NgModule 装饰器;第二个导入了 CommonModule,它提供了很多像 ngIf 和 ngFor 这样的常用指令。 特性模块导入 CommonModule,而不是 BrowserModule,后者只应该在根模块中导入一次。 CommonModule 只包含常用指令的信息,比如 ngIf 和 ngFor,它们在大多数模板中都要用到,而 BrowserModule 为浏览器所做的应用配置只会使用一次。

declarations 数组让你能添加专属于这个模块的可声明对象(组件、指令和管道)。 要添加组件,就在命令行中输入如下命令,这里的 customer-dashboard 是一个目录,CLI 会把特性模块生成在这里,而 CustomerDashboard 就是该组件的名字:

ng generate component customer-dashboard/CustomerDashboard

这会在 customer-dashboard 中为新组件生成一个目录,并使用 CustomerDashboardComponent 的信息修改这个特性模块:

CustomerDashboardComponent 出现在了顶部的 JavaScript 导入列表里,并且被添加到了 declarations 数组中,它会让 Angular 把新组件和这个特性模块联系起来。

导入特性模块

要想把这个特性模块包含进应用中,你还得让根模块 app.module.ts 知道它。要想把它导入到 AppModule 中,就把它加入 app.module.ts 的导入表中,即将其加入 imports 数组:

当 CLI 为这个特性模块生成 CustomerDashboardComponent 时,还包含一个模板 customer-dashboard.component.html,它带有如下页面脚本:

<p>
  customer-dashboard works!
</p>

要想在 AppComponent 中查看这些 HTML,你首先要在 CustomerDashboardModule 中导出 CustomerDashboardComponent。 在 customer-dashboard.module.ts 中,declarations 数组的紧下方,加入一个包含 CustomerDashboardModule 的 exports 数组:

然后,在 AppComponent 的 app.component.html 中,加入标签 <app-customer-dashboard>:

更多Jerry的原创文章,尽在:"汪子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gular 是一个用html 和typescript 构建客户端应用的平台与框架。它将核心功能和可选功能作为一...
    晨曦Bai阅读 628评论 0 0
  • 官网链接: angular官网 路由与导航最好是跟着官网写一遍代码,然后来看这个总结,会比较清晰 如何实现一个简单...
    H_DaYan阅读 3,125评论 0 6
  • 要想建立一个惰性加载的特性模块,有三个主要步骤: 1.创建该特性模块。2.创建该特性模块的路由模块。3.配置相关路...
    spxs339阅读 5,625评论 1 3
  • 简要说明:本文主要摘录于 Angular 官网中 JavaScript 的设计风格指南。本风格指南介绍了提倡的约定...
    _仲夏_阅读 1,019评论 0 2
  • 学习资料来自 Angular.cn 与 Angular.io。 开发指南-词汇表 Angular 模块 (Angu...
    小镭Ra阅读 630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