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选择就是你的生活

年后带了几个课,准备卯足过年长的5斤精力,好好打磨打磨学生,让他们奔着面试高分使劲。但在上课之余,却又因为看到了“选择”与“做选择”有些晃神,虽然几年之中见了无数次,却每每总是会感慨万千。

起因是这样的:课程期间,考研出成绩了,一个学生知道自己进了复试,欣喜若狂的同时开始纠结自己到底应该怎么选择以后的方向,一方面特别想要读研去研究自己喜欢的艺术但不确定性很强;另一方面即舍不得浪费进了国考面试的这次机会,又不太敢违背父母的要求。这个小男生从研究生成绩出来开始,整个人就恨不得每天跟自己做一场辩论,人格分裂的不亦乐乎。

他的情况不是个例,一直在就业教育这个领域,经常看到行走在人生岔路口的人望着拐角的路标发呆,到底应该怎么选?是去外企还是去国企?是考公务员还是去读研?是要户口还是要钱?很多人在这种情况下喜欢跟我聊天,他们会说:“你说我该怎么办?去a我可能会失去什么,去b可能也不是最佳选择。我到底应该怎么选,才能以后不后悔?”

最开始,我还会认认真真地帮对方做分析,然后去比较利弊,分析形势。然而后来我发现,无论我经过形势的判断和分析以后站到了哪一方,对面那个刚才还是两眼迷茫的人都会立刻神采奕奕地张开嘴来跟我说另一方的好;当我换了持方的时候,他也会一样地狡辩。

于是,后来我明白了,人其实是最善于做SWOT分析,优势、劣势、机会、挑战,其实面临选择的那个人对这些都是门儿清。犹豫眼前选择的背后,其实并不是不知道自己想选哪个,而是害怕承担选错的代价。

所以后来再有人让我帮忙做“选择”,我还是会从客观角度再给他澄清利弊,不过我的建议已经开始变得唯一:“先走好眼前的路,至于其他的,请跟从你自己的内心。”

面对选择,我们总是充满着对不确定性的迷茫与无助,我们害怕承担选错的代价,也舍不得没选择的那条路上飘来的淡淡花香,毕竟生命只有一次,很多选择一旦做了决定,就是一生。

就像找找另一半,有些人会犹豫物质和精神自己要哪个,是缺点一大堆的所爱,还是父母包办的稳定。这种情况如果还违心,那最终收获的说得好听了叫心里还有“朱砂痣”、“明月光”,说得不好听了就是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那些守在稳定里出轨的恶人们就是如此,耽误了自己,也辜负了他人。

突然想起了老友记里的经典桥段,罗斯想在朱莉和瑞秋之间选择一个,于是他列出了两个人的缺点,瑞秋的缺点有一大堆,而朱莉的缺点清单上却只有一个:她不是瑞秋。还记得自己第一遍看老友记的时候,在这集发呆了很久,后来又回看了很多遍,就是那个一瞬间真的很感动。因为对于感情,跟从内心而不是仅仅权衡利弊,才是好的选择。

选择和错过总是成对出现的,你选择了一条路,另一条路自然就没有办法去走。就像,8年前我没留在上海,现在我也依然没在上海。这之间我和这个让我魂牵梦绕的城市以及其中的人有过无数次的缘分,到现在为止,却依旧除了出差和度假以外,和它没有任何其他的交集。

选择,总是意味着放弃。当我选择一个人提着箱子来到没有来过的北京的时候,一切其实就已经在改写。没有了在上海的稳定,取而代之的全国的漂泊;没有了上海朝九晚五和班车接送,取而代之的是长久的忙碌;没有了在上海和专业背景相关的工作,取而代之的是新知识的输入和输出。

每每想到这,总是觉得自己当时的脑子一定让驴给踢了,不然为什么放着一直以来的梦想不去坚持,反倒选择了生活的困难模式。明明只有黄浦江的风可以让我安心,我却已经发现自己现在只能用满满的行程来让自己不去向往。

不过,其实我并不后悔,只是会有些遗憾,因为我一直相信那一句: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毕竟,是我选择了和“上海有关的一切”错过,而所有因为错过带来的成长和经历已经深深地影响了我的整个思维和生活,我还是会看着从田子坊拿回来的明信片发呆,还是会在到了上海以后无论刮风下雨在黄浦江边带上一两个钟头。只不过在一切回归现实之后,我还是会继续翻开书或者打开电脑,开始一天的生活,只因为我知道,有的选择应该付诸行动,有的选择应该放在心里。

有时候,选择也会很奇怪,在不同的时间,最好的选择往往不同。如果你愿意跟从内心你会发现,面对一些事情你会很有耐心,你不会在乎它来的快还是慢,但无论如何,你都愿意等,这就是时机。

对于选择,无论你怎么决定,其实都是你的生活,是只有你自己能够享受到、能够承担结局的生活。你选择了忙碌,自然就离开了安逸;你选择了等待,自然就忽略了现在;你选择了苟且,自然就放弃了远方;你选择了错过,自然就模糊了相遇。

秦王要统一文字,问芈月是否愿意陪他完成抱负。于是有了芈月40多年的执政和统一天下的基石。夜华说:“我想要的,至始至终不过一个你而已。”于是有了最后桃花树下回眸一笑的:“浅浅,我回来了。”

生命总是公平的,以它希望你知道更多的可能性,但却并不让你尝试所有,你会走过泥泞,路过风,看遍花海,但只有那些你路过时迷恋并摘下的花才能丰富你的生命。生活就是选择,选择也就是你的生活。选择一个想要的生活吧,无论路途多远,时间多长,只要你想要,生命就不会辜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很大程度上我相信命运,即人的一生早已注定,我们在一生里所折腾的一切,终究改变不了轨迹大的方向。但我又觉得,人的生...
    这一只果是大小姐阅读 270评论 0 0
  • windows.onload()与$(document).ready()的区别 执行时机在页面所有元素(包括图片,...
    月光在心中阅读 851评论 0 1
  • 突然回想到以前,从小学开始一直都有追求者,可是为什么现在没有呢?难道是自己输给了时间?小时候是很简单,纯洁的,就是...
    瑶瑶_9310阅读 187评论 0 0
  • 每次会原考试都比别人低好多,我不是没有学,只是没学透,你不多花点时间,怎么能有收获呢?
    莫狗狗阅读 1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