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比惠普、谷歌、脸书,你公司的办公风水究竟好不好?

中国人向来喜欢讲风水,广东和香港人更甚,但本文所讲的风水,既非周易玄学,也非通风采光与健康办公之科学,而是分析办公室布局背后所影射的管理理念和文化,以及对公司发展的影响。

早年惠普中国首席知识官高建华在其著作《笑着离开惠普》中就写到:倘若你希望自己的员工做出“五星级标准的工作”,你必须给他们提供“五星级的工作环境”。在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中国惠普公司使用的是从国外进口的高级家具,员工的办公桌每一张价值上万、每一把椅子也价值3000,即使到了20多年以后的今天,也鲜有公司能这样大方对待普通员工。惠普公司每天还在办公场所选取20个点测量两次温度和湿度,以保证在办公室内的每一个角落都符合惠普的健康标准。此外,在惠普的各级管理人员,不管什么级别都没有独立的办公室,大家都是平等坐在一起。

在近些年头,说起办公室的话题,Google公司的办公室在职场人士中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除了健身房、美食餐厅、麦当劳、按摩床、洗浴区、游戏厅、电影院、K吧等,还有各种奇葩设施:躺椅、吊床、滑梯等等,而且基本上100英尺之内必定有食物供应,甚至员工装修自己的办公区域,公司还给予一定补助。此外,Google的CEO施密特也没有独立办公室,一个印度工程师上班第一天就问施密特,可否与他共用办公室,斯密特毫不犹豫答应了他的要求,第二天印度工程师就搬来和施密特一起办公,并一直工作至今。

对比国内企业的办公布局与设施,与这些外资企业还是有区别的,抛开公司实力不说,这些区别其实代表着不同的管理理念:

1、是否真正做到以人为本

很多公司都口口声声说是以人为本,但做起来区别很大,上文两个案例所提及的公司,确实说到做到。公司在办公条件上关注员工的舒适与健康,其实不仅代表公司的福利好,便于吸引人才,从另外一个方面也向员工传递了一个信号:公司认真对待你,也请你认真对待工作。

可能有些公司在发展初期公司实力不强,并没有条件向员工提供优厚的福利,其实以人为本并不等同于奢侈豪华的办公环境。如果说公司条件欠缺,那公司的管理层是什么样的办公条件?那员工呢?两者是否存在巨大反差?其实只要不存在巨大的反差,相信员工是不会有太多的负面抱怨,像滴滴打车,创业阶段员工人数飙升,不要说办公环境了,办公桌都不够,只能大家轮流用,但柳青刚到滴滴的时候,办公条件也是一般化,跟员工一样坐经济舱、住经济型酒店。

当一个公司真正做到以人为本的时候,员工必定以公司为荣。

2、协作与沟通是否方便

办公室的布局对沟通与协作氛围的营造也有较大影响,有些公司的座位间隔相对独立,比如苹果公司;有些公司则像网吧一样开放式办公,如Facebook、腾讯;有些公司甚至是移动办公,没有固定的办公位置,随便坐就行,比如微软广州;另外有的公司设置了很多的公共交流区域,比如Google和Uber,Uber公司有一条长达400米的曲折步行道,员工可以在这里边走边谈。其他一般公司只是单纯设有会议室,而且基本都是需要预约才能使用,除此之外,可能是出于办公成本的考虑,并没有设置太多的公共交流区域。

传统的制造行业员工基本是按部就班,循规蹈矩在工作,有问题就通过正式会议讨论确定;在科技型公司,在强调创新的同时,又强调合作,如采用开放式的办公格局,更有利于培育氛围。在此方面,苹果公司向来强调保密,所以采用的是独立隔间办公室格局,依作者看来,苹果公司这种办公布局的风水实在一般,因为不符合科技创新企业的特征,至于该公司今后发展前景如何,拭目以待。

3、等级是否森严

在惠普公司,各级管理人员都没有独立办公室,Facebook的扎克伯格也是,他就在办公室像普通工程师一样办公,在Google公司,他们认为职位不同只能代表你决定的事情不同,不代表你就可以凌驾于他人之上,所以很奇葩地出现了工程师居然能搬去和CEO一起办公的奇闻。

在国内来说,独立大办公室、大班桌、大班椅,往往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这样的配置才能体现领导的地位以及管理的权威,很多国内公司的大老板往往都是豪华办公室:据传恒大许家印的办公室空间超大,光门就有3道,还分开了很多区域,办公桌也是超大。如果第一次去老板办公室,还没见着人,只是看到办公室的规模,心理就开始哆嗦了,这充分体现了恒大集团集权管理的风格。

依靠企业家的个人能力,实施家长式的绝对权威管理,决策果断,执行力强,未尝不是坏事,但如果企业规模超出企业家的个人掌控能力,企业发展有可能停滞不前。此外,如果企业家个人能力不强,只是为了彰显对人才的重视,而为高级管理者配备大办公室、大班桌、大班椅、专车接送这些优越的办公条件,其实容易为公司埋下管理的隐患。中国人的官文化历史悠久,管理者一旦被捧上领导的地位,很容易产生个人膨胀,只会习惯于高高在上、发号施令,造成官僚主义横行,并拖累公司发展。

总结:很多企业家笃信风水,在作者看来,公司的办公风水,其实是公司经营管理理念展现出来的外在办公形象,好的经营管理理念,必然孕育出令员工积极工作好环境、好风水。马云说很多成功CEO办公室里总是挂着自己最喜欢的人的照片以及团队的照片。相反,那些失败的企业,整个屋子里都充满铜臭味。通过这些照片,我们认为:成功的CEO,心里充满爱,并时刻惦记着支持公司发展的团队。这些照片,难道不是最好的风水物品吗?

广州 黄慎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