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吧,是报复平庸最好的方式

开始吧,是报复平庸最好的方式,是开始吧众筹网站的标语。开始吧有这样一个故事,伦敦艺术家Paula Zuccotti造访12个国家,找到62个不同职业不同年龄的人,拍下了24小时内,他们摸的6860件东西......

你24小时内会接触哪些东西?顺序是怎么样的?这暗示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这真是审视自己生活的最好方式。

正如安东尼罗宾所说:“如果生活是值得过的,那么就值得记录。”因为你量化什么,什么就会提高。

苏格拉底说:“未经审视的生活,是不值得过的。”相信很多人看过这句话很多次,但大部分人并不知道细节上怎么操

作,苏格拉底被认为是世界上最有智慧的人,许多有钱人家和穷人家的子弟常常聚集在他周围,向他请教,苏格拉底

却常说:“我只知道自己一无所知。”承认自己无知,正是苏格拉底的智慧所在。苏格拉底不传授知识,只是与人对话。



乔布斯说,他宁愿把所有的科技去换取和苏格拉底相处的一个下午。乔布斯为什么会如此敬仰苏格拉底呢?

我也非常好奇,网上找到了一段文字,不知道是不是苏格拉底原话,但已经对我非常有启发。

关于爱情

有一天,柏拉图问苏格拉底:老师,什么是爱情?

苏格拉底说:我请你穿越稻田,摘一株最大最金黄的麦穗回来,有个规则,你不能走回头路,只能摘一次。

柏拉图去做了,许久之后,他却空着手回来。

苏格拉底问:怎么空手回来了?

柏拉图说道:当我走在田间,曾看到过几株特别大特别灿烂的麦穗,可是,我总是想着前面也许会有更大更好的,于是就没有摘。但是,我继续走的时候,看到的麦穗,又总觉得还不如先前看到的好,所以……

苏格拉底说:这就是爱情。

关于婚姻

有一天,柏拉图问苏格拉底:老师,什么是婚姻?

苏格拉底说:我请你穿越树林,去砍一棵最粗的树回来,有个规则,你不能走回头路,只能砍一次。

柏拉图去做了。许久之后,他带了一棵并不算最高大粗壮却也不算赖的树回来。

苏格拉底我问:怎么只砍了这样一棵树?

柏拉图说道:当我穿越树林的,看到几棵非常好的树。这次,我吸取了上次麦穗的教训,看到了这颗树还不错,就选它了吧。我怕我不选它,就又会错过了砍树的机会而空手而归,尽管它并不是我碰见的最棒的一棵。

苏格拉底说:这就是婚姻。

关于幸福

有一天,柏拉图问苏格拉底:老师,什么是幸福?

苏格拉底说:我请穿越田野,去采一朵最美丽的花,有个规则,你不能走回头路,只能采一次。

柏拉图去做了,许久之后,他捧着一朵还算比较美的花回来。

苏格拉底问:这就是最美丽的花了?

柏拉图说道:当我穿越田野,我看到了这朵美丽的花,我就摘下了它。我告诉我自己,要坚信手中的这朵花就是最美丽的。当然,我后来又看见好多美丽的花,但我依然坚持,认定我这朵最美丽,不再动摇。所以,现在,我把最美丽的花带来了。

苏格拉底说:这就是幸福。

关于艳遇

有一天,柏拉图问苏格拉底:老师,什么是艳遇?

苏格拉底说:你再到树林走一次吧,去摘一支最好看的花,这次没有规则,只要最后带一支回来就可以了。

柏拉图去做了几个小时后,他带回了一支颜色艳丽但稍显枯萎的花。

苏格拉底问:这就是你反复挑选之后,带回的最好的花吗?

柏拉图回答:我找了很久,发觉这就是盛开得最大最好的花,但我采下来带回来的路上,它就逐渐枯萎下来了,就像您看到的这样,我想,大概是我采下它的时候,它已经盛开到了极限,所以……

苏格拉底说:这就是艳遇。

关于生活

有一天,柏拉图问苏格拉底;老师,究竟什么是生活?

苏格拉底说:不如你再到树林走一次,去摘一支最好看的花,仍然没有规则,带一支回来就可以。

柏拉图去做了,过了三天三夜,他也没有回来。

苏格拉底走进树林去找他,发现他竟在树林里扎起帐篷。苏格拉底问:你还没找到最好看的花吗?

柏拉图指着帐篷边上的一朵花说:这就是最好看的花。

苏格拉底问:为什么不把它带出去呢?

柏拉图回答:老师,如果我把它摘下来,它马上就枯萎了。

苏格拉底问:你以为你不摘,它就不会枯萎了?

柏拉图回答:我知道,即使我不摘它,它也迟早会枯,所以,我要在它还盛开的时候,守在它边上,欣赏它最美好的样子。

苏格拉底问:那它凋谢了呢?

柏拉图回答;等它凋谢的时候,我会欣然离开,去找下一朵。这时,苏格拉底满足地笑了:你已经懂得生活的真谛了。



看到乔布斯为什么敬仰乔布斯了吧?因为他善于提出正确的问题。

爱因斯坦说:“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因为解决问题也许仅是一个数学上或实验上的技能而已,而提

出新的问题,却需要有创造性的想象力,而且标志着科学的真正进步。”“如果给我1个小时解答一道决定我生死的问题,

我会花55分钟来弄清楚这道题到底是在问什么。一旦清楚了它到底在问什么,剩下的5分钟足够回答这个问题。”

爱因斯坦还说过:“智者解决问题,天才预防问题。”

那么什么是审视生活?审视生活就是问自己知道什么,不知道什么,自己知道的东西是否可靠,为了不断提高自己应

该更新自己的哪些观点和想法?

审视生活的目的是预防问题,为什么你的生活中会有那么多问题?因为你把焦点放在解决问题,而不是预防问题上。

换句话说,你没有仔细审视自己的生活。

从今天开始记录自己一天触摸了哪些东西,花了多少时间,思考,如果这样下去累积100万次后果会怎么样?

从今天开始吧,这就是报复平庸最好的方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雅典 雅典属伊奥尼亚人(Ionian), 雅典所在的阿提卡(Attic)地区, 被称为“希腊的希腊”, 这个地方最...
    ianwest阅读 3,328评论 1 11
  • 文章转自网络: 有一天,柏拉图问苏格拉底:老师,什么是爱情? 苏格拉底说:我请你穿越稻田,摘一株最大最金黄的麦穗回...
    源净psy阅读 3,479评论 0 4
  • 我总是会被各种被悖论整晕,然后把事情搞得乱七八糟。 就如同看完《盗墓笔记》后王胖子对于不管怎么走直线都会回到原点的...
    羊立方阅读 245评论 0 1
  • 关键词:买房子题主:女问:冷大大你好,我关注你了很久,很希望你能解答一下我的疑惑。交代一下家庭背景,我跟我男朋友姐...
    冷爱阅读 370评论 0 0
  • 当时妈妈还夸了她,那个朋友最懂事了。转眼间,我们高考的分数公布了,那一年,高三最后的冲刺,自以为感觉不错的自己飘飘...
    迪公子阅读 6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