啧 心中酸味不尽 是不是该吃氢氧化铝

  前阵子,好友忽然发来消息,问我是不是谈恋爱了。面对这突如其来的问题,我不由得心中一诧,难道是我这段时间有着什么特别的表现,所以才会给人这种感觉么。追问之下,好友便以直觉一词,便敷衍了我心中的疑问。末了,好友还不忘关怀,展示了对我未来女朋友的强烈好奇心,以及在找对象这一问题上的鼓励与祝福。看着微信屏幕里蹦出的加油,我心中的酸意也渐渐浮起,若不是还存着一份慧心,我定然要组织组织语言,把这一份酸楚给反弹回去。罢了,罢了,同是单身,何苦为难彼此。这份酸涩,还是我自己受着就好,余生还长,身边终究还是要留几个人的。不然,往后余生,就只能自己跟自己说话了。虽然我不惧孤独,但若真的过上了那样的人生,也未免太可怜了一些。

  过去的几年里,日子过得比较简单,简单到每一天都像是之前的重复。不是朝九晚五的上班,就是家与公司间两点一线的往返,好不容易挨到了周末,还总会有些杂七杂八的事情蹦出来,继续地挤占着我的闲暇时间。书上说人生如梦,想来我的梦是平淡的,却也过得不清闲。如此一般的日子,需得熬上一年,等到了年假的时候,才能放下身边的一切,回国去探望爷爷奶奶。只是回国也不见得有多轻松,路途上的辗转往复,耗时费神。回到了家乡,还要去拜访亲朋好友,真正能独自休息的时间,却是少了许多。即便如此,能在重复的日子里,挤出这样一小段时间,过过不一样的生活,也是不错了。毕竟,待到假期结束,还是得返身回悉尼,继续之前那种朝九晚五的日子。这样的日子,大概也能称得上轮回了,只不过不是生命的轮回,而是年复一年的生活轮回。我隐隐的觉得,我现在过得这种日子,或许不能叫做生活,称作生存,反而更贴切一些。这大概不是我所希望的生活状态,只是,我自己也不知道我想要的是哪种生活。至少,现在的我,还描绘不出它的模样。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少了目标与梦想做调剂,所以这日复一日的平淡,才会显得这么没有热情。想来,热爱生活的这句口号,从来都不只是一句简单的口号啊。

  我记得我以前是喜欢旅行的,经常是早早的就定好一个目的地,然后便开始查阅相关城市的攻略游记与点评。也是得益于这些前人写就在网络上的遗惠,我才能在足不出户的情况下,规划出自己行程的雏形,但也仅仅只是雏形而已。毕竟,在真正的旅途中,有着太多的问题与不确定,经常会遇见些问题,而临时改动。不过,也正是因为这些攻略之外的未知难处,才给旅行带了难以言喻的惊喜。在陌生的地方,遇见从未遇见的问题,只能在有限的条件下,调动自己所有的资源,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解决问题。其间所经历的担忧焦急与慌乱,都会在问题被解决的那一刻,变成自身的成就感,这种感受,远比到著名景点拍照打卡要来的深刻。也许,对我来说,这才是旅行的魅力所在,即是挑战自己,也是证明自己。其实,这种类似的情感养殖,早在第一次兴起旅行念头的时候,就已经在心底悄然种下了。也许是网上的一段文字,也许是朋友圈的一张照片,也许是书会里换回来的一本书,又或许是久远回忆里的一段对话。有了冥冥中的这一个契机,缘分在适当的时候成熟,这些碎片一般的信息,便粘合了起来,变成了对远方的向往。于是这个向往的心情,便聚集成了一枚念想的种子,落在心间,渐渐的生根发芽。当心中存有了这个念头,便会时不时地想起,而这样的想起,也会渐渐加深它的影响,从而变成日复一日的期盼,到了后来,说是一种强烈的渴望,也不为过了。这种情感,会随着时间累积,离出发的时间越是近,心里便越是激动难安。直到出行之日,踏出家门的时候,心中气盛,达到顶点,这时所收获的喜悦,往往要大于旅行本身。到了这个时候,规划里的旅行,却更像是走程序了,因为沉淀了许久的期待,已经收割完毕,没了这份久怀大慰的期待,之后的期盼,着实要黯淡了不少。虽说之后的旅行中,或许还会遇到令人欣喜与惊奇的事,但面对未知的未来,面对这些不确定的际遇,这些期盼,还是显得单薄了一些。或许,于我而言,那些未知的际遇,我想要遇见,却也不想要遇见。我的心中到底存了什么心思,我自己也不清楚,或许是恐惧,或许是兴奋。但现在想想,我对爱情的期待,或许也是如此,兴奋而恐惧,近情而情怯,也莫过于此了。

  很早的时候,我若出去旅行,都会喜欢与朋友作伴,一路欢声笑语,哪怕是现在想来,都有些意犹未尽。那时候的自己,或许没有那么坚强,不敢面对独自旅行的孤独。而最近的几次远程旅行,我都是独自上路,远离了相熟的朋友,一个人在陌生的城市里行走。离开自己熟悉的地方,去到陌生的城市,陌生城市的人,也会离开他们久居的地方,来到我所居住的城市。同是旅行,但我们却是彼此的逆向旅行,这或许是一种逃离,也是一种放空。在自己所生活的城市,那个所谓家的城市,其实是个被各种各样事情所围绕的地方。若说它是被各种事情所围绕,却也不尽然,更多的时候,那些真正围绕自己的,其实是自己的责任。而远方的城市,是一个能短暂的避开自身的责任的地方,更是一个能让自己与自己独处的地方。旅行,除了给人以未知的挑战和广博的见识,或许更多的,是给人心灵上的放空,与自我面对的机会。也不知道我是什么时候有了这种想法,我只是渐渐的变得不喜欢旅行,也不再像从前一样的向往远方。或许,在我敲打文字的被窝里,在书页翻转的咖啡店里,在指尖震颤的琴弦里,就是我的远方。就有如到家之后的中年男人,不会马上开门进屋,而是坐在车里抽上一支烟,那袅袅的几分钟里,燃尽的不仅仅只是香烟,也是他们人生里,如碎片一般的远方。

  得益于网络的发达,倒是看到了不少社会的乱象,不过,这个社会越是乱,那些有赤子之心的人,也就越是可贵。赤子之心,指的是童心,是人的天性,也就是说小孩子要比成年人更贴近本我。得不到自己喜欢的雪糕,便尽情的哭闹,得不到自己喜欢的玩具,便满地打滚。成年人就不一样了,不能这样肆无忌惮的表述心中所求,毕竟要珍惜着面子。但这从心底里滋生出来的诉求,就会简简单单的被面子打压下去么,其实不然,它只会用不同的形式爆发出来,至于是什么形式么,那就因人而异,不得而知了。

  现今这个社会里,也是有着许多的聪明人,哪怕是仍有许多人在迷茫里打滚,不清楚自己的心中方向,这些聪明人也会给他们一个比拼的方向。聪明人们在这个社会里创造了一个天梯系统,以名利为场,制定了一套成功人士的评定标准。于是乎,大家便有了努力的方向,天性里隐藏的竞争性与攻击性,也能在这里得到释放。这种事情本不坏,只是偏行的久了,这个社会也就显得略微畸形了一些。我记得我刚学小提琴的那会儿,身边的有些人就在说: 你学它有什么用,浪费时间,根本比不过那些从小练起的人,他们都是童子功,你比不了的。嗯,是的呢,我比不了,我只是自己想学一个新东西,满足自己心中一丝的念想而已。我既没有想要上台表演,也没有想去和谁比拼,更不会指望这个生疏的技艺,会给我的未来带来额外的收入。只是,我在学习与练习的那一刻,是开心的,是满足的,这就已经够了。如果说,我还有一个比拼的对象,那一定是昨天的自己,我会因为我的进步而沾沾自喜。于我而言,能收获这一点半点的进步,和与之而来的喜悦,就已经是我最大的收获了。

  我没有想要成为挥金如土的富人,也没有想要变成一呼百应的豪杰,或许说,我没有成为成功人士的强烈欲望。至少,不会是现在社会观念里的那种名利上的成功。比起许多站在行业顶峰的人,我没有去见识天地宽广的雄心,也没有能体恤众生疾苦的慈悲。我觉得,我只有一份自私,一份能守护自己的自私。这样其实也挺好,这大概就是很多人口中所说的不上进,不过,我又何须理会他人之言。我这一路走来,是辛苦还是幸福,是磕磕碰碰还是一路坦途,却也不必尽数说与他人听。毕竟,我过得是我自己的人生,倒是不需去套用别人眼中的标准。现在的这种生活,是没有多少激情,毕竟过了这么久了,也习惯了。说不上累,也谈不上苦,只是少了些憧憬与激情。回想起近几年的生活,虽是稳重,但心中却总是有些挥之的惆怅。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时间的流逝,所以引起了一些感慨,我啊,居然就这么过了四年,也算是不长不短的一段人生了。但若接下来的几年,还是如此一般,虽然也能过得下去,但终究是有些遗憾唉。至于要不要做什么改变么,还是随缘好了。这不,刚刚换了个新工作,也算是新的挑战了,也不知道未来会如何,且行且看吧。

这是温柔版的电动牙刷么


PS:

这两天,我又回过头去,看了一下过去的写的文章与文章下面的评语,这才发现有几位盆友很孜孜不倦的在给我挑错别字么~

这篇文字,我读了好几遍了,该没有错别字了吧٩̋(๑˃́ꇴ˂̀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