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深婉笃愁如海——群文阅读之《望江南》《武陵春》

【整合篇目】                         

                                望江南

        梳洗罢,独倚望江楼。过尽千帆皆不是,斜晖脉脉水悠悠。肠断白蘋洲。

                                                          ——温庭筠   

《望江南》温庭筠

                                武陵春

        风住尘香花已尽,日晚倦梳头。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  

        闻说双溪春尚好,也拟泛轻舟。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

                                                          ——李清照

《武陵春》李清照

【内容分析】

1.《望江南·梳洗罢》是唐代文学家温庭筠的词作。这是一首写闺怨的小令。此词以江水、远帆、斜阳为背景,截取倚楼顒望这一场景,以空灵疏荡之笔塑造了一个望夫盼归、凝愁含恨的思妇形象。全词表现了女主人公从希望到失望以致最后的“肠断”的感情历程,情真意切,语言精练含蓄而余意不尽,毫无矫饰,风格清丽自然,是温词中别具一格的精品。

2.《武陵春·风住尘香花已尽》是宋代女词人李清照的词。词的上片极言眼前暮春景物的不堪入目和心情的凄苦之极;下片则进一步表现其悲愁之深重,并以舴艋舟载不动愁的独特艺术手法来表达悲愁之多之重。词作借暮春之景,写出了词人内心深处的苦闷和忧愁,塑造了一个孤苦凄凉环境中流荡无依的女子形象,充满了“物是人非事事休”的痛苦和对故国故人的忧思,写得新颖奇巧,深沉哀婉,自然贴切,丝毫无矫揉造作之感。

【整合思路】

1. 人物印象之初遇画愁

        初读两首词,说说你认识了怎样的两位女子?找出词中依据。

      比较品析“梳洗罢”与“日晚倦梳头”,“独倚望江楼”与“欲语泪先流”。

        “梳洗罢,独依望江楼。”一位深闺女子,一早起来就好好地梳洗打扮,她要去做什么呢?原来是满怀希望登上望江楼眺望归人。心上的人儿啊,今日你若归来,那该是多么美好啊!(盼归之愁)

        “日晚倦梳头”、“欲语泪先流”是描摹人物的外部动作和神态。这里所写的“日晚倦梳头”,是另外一种心境。这时清照因金人南下,几经丧乱,志同道合的丈夫赵明诚早已逝世,自己只身流落金华,眼前所见的是一年一度的春景,睹物思人,物是人非,不禁悲从中来,感到万事皆休,无穷索寞。因此她日高方起,懒于梳理。“欲语泪先流”,写得鲜明而又深刻。这里写泪,先以“欲语”作为铺垫,然后让泪夺眶而出,简单五个字,下语看似平易,用意却无比精深,把那种难以控制的满腹忧愁一下子倾泻出来,感人肺腑、动人心弦。(孤苦之愁)

2.时空推移之句句抒愁

      什么时间什么环境下人物经历了怎样的变化?

      聚焦品析:“过尽千帆皆不是,斜晖脉脉水悠悠”和“风住尘香花已尽”、 “闻说双溪春尚好,也拟泛轻舟。”

        “过尽千帆皆不是”,许许多多帆船从楼前驶过,但都不是思念的人的归舟。一次次满怀希望,一次次被现实打击,煎熬的心从希望到失望,痛苦而执着。“斜晖脉脉水悠悠”夕阳的余晖抚摸着江水,脉脉含情的样子刺痛了一颗等待的心。她从清晨到黄昏已等待了一整天,结果是“过尽千帆皆不是”,思念的人终究没有回来。江水悠悠,明天,她还会倚楼听风盼归人么?

      “风住尘香花已尽”一句既点出此前风吹雨打、落红阵阵的情景,又绘出现在雨过天晴,落花已化为尘土的韵味;既写出了作者雨天不得出外的苦闷,又写出了她惜春自伤的感慨。“闻说双溪春尚好”陡然一扬,词人刚刚还流泪,可是一听说金华郊外的双溪春光明媚、游人如织,她这个平日喜爱游览的人遂起出游之兴,“也拟泛轻舟”了。“春尚好”、“泛轻舟”措词轻松,节奏明快,恰好充分表现了词人一刹那间的喜悦心情。而“泛轻舟”之前着“也拟”二字,更显得婉曲低回,说明词人出游之兴是一时所起,并不十分强烈。“轻舟”一词为下文的愁重作了很好的铺垫和烘托,至“只恐”以下二句,则是铺足之后来一个猛烈的跌宕,使感情显得无比深沉。这里,上阕所说的“日晚倦梳头”、“欲语泪先流”的原因,也得到了深刻的揭示。

3.哀婉凄怨之点题明愁

        点题句:“肠断白蘋洲”、“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

      “肠断白蘋洲”,长长的等待,无尽的归期。主人公孑然一身独自归家。那平日熟悉的小路,似乎变成水中孤岛,又似乎变成离别时的小洲,想想都令人肝肠寸断悲上心来哀愁更深。

        “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同样是用夸张的比喻形容“愁”,但她自铸新辞,而且用得非常自然妥帖,不着痕迹。说它自然妥帖,是因为它承上句“轻舟”而来,而“轻舟”又是承“双溪”而来,寓情于景,浑然天成,构成了完整的意境。而且将抽象之愁量化,小舟难载,岂不是浓重难化?

4.深闺紧锁之谁更悲愁

      辨析“独依望江楼”与“物是人非事事休”。

      等待的愁苦?  “独依望江楼。”

      无需等待的愁苦?“物是人非事事休。”

      同样是两个独处深闺的女子,哪个更愁呢?

        叹曰:  “莫道身闲如是,孤灯夜夜悲愁。”每一个哀婉的故事,总会诉说一段传奇的深情!每一段传奇的深情,都会绚烂一段文海奇缘!

                                  侯会芳作于十一月二十九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日早读 武陵春·春晚【宋】李清照风住尘香花已尽,日晚倦梳头。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闻说双溪春尚好,也拟泛轻...
    舞蝶儿阅读 1,225评论 0 1
  • 喜欢诗词很多年了,而且对词的喜爱更胜过诗。那些深情美好的词作,那些刻骨铭心的句子,伴我走过了多少急躁的青春,或安静...
    叶初夏阅读 5,095评论 48 207
  • 快乐是有传染性的,只有使别人快乐,才能让我们自己快乐。 无论现在的我们处境多么平凡,每天都会碰到一些人,他...
    D034雨爱雨_佛山阅读 203评论 2 8
  •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 初见 十五年前,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白衣少年骑着一辆单车,一手握着车把,一手抱着...
    A_范范阅读 211评论 1 3
  • 你要知道这世上并不是所有人一受到伤害就会喊痛,我们难受并不是没有忍耐过,当我告诉你“我难受”的时候,是真的难受,不...
    闰七阅读 1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