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ICO及想到的

2017.9.7  周四  鲅鱼圈

过去的一周可谓是惊心动魄。本打算详细写一下关于ICO的东西,可icoinfo上的项目一直不断,有几个项目是看好的。但毕竟是刚接触,所以需要花很多精力在上面,仔细判断每个自己感兴趣项目的好坏,晚上8点还要抢呢。是的,是抢,无线网、4G、VPN能用的都用上了。

ico本来是区块链世界的代币发行机制,想在区块链世界创业的人,或看到区块链机会的人,通过建立具体的区块链应用解决现实世界的问题。本来是件好事情,但建立的这个区块链应用一旦成功运行,上线,这个区块链应用的代币的价值就会出现爆发式的增长。拿比较出名的小蚁股(ANS,现在叫:NEO)举例,其在16年通过ico的方式发行代币,到今年8月,代币的价格就上涨了300倍。

正是看到了ico所带来的巨大利益,很多不适用区块链的项目,跟区块链无关的项目,也来跟风,这其中有很多是骗子项目和传销项目,和很多的庞氏骗局的项目。按照icoinfo合伙人老猫的说法,到他手里的项目,90%的都是垃圾项目。只有很少的一部分是真正的区块链应用的项目。

利益、疯狂、泡沫、还有“中国大妈”,这些字眼出现在媒体,出现在ico的世界中。

近几年,因为互联网科技的迅猛发展,P2P、e租宝、泛亚等等,庞氏骗局、巨款跑路的事情是有发生,还有15年的股灾,国家对防范金融风险是非常重视的。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又在区块链这样一个非常新兴的科技事物面前,国家显然把防范风险放在了第一位。

8月末,媒体上刚出现国家要监管ico的消息。8月31日主要的ico平台:icoinfo,就停止了ico项目,等待具体监管措施的出台。9月4号,央行等7部委出台具体的办法:一刀切。把ico定性为未经批准的非法集资。已完成的ico项目要清退。紧接着,把今年和去年通过ico方式发行的代币做下线处理,禁止交易。曾经进行ico项目的平台:云币网,开始进行合规自查,比特币等数字货币停止交易,直到9.6日自查完毕。

我作为区块链世界的新生,也作为ico的新手,算是完整的经历了整个事件。观察到一些比较引人反思的现象:

1  人们在利益面前,是非常兴奋的,甚至把这种利益归功于某个人。而当利益受损时,又是极度沮丧(在心理学上应该叫做:损失厌恶),又把这种损失转嫁给某个人或某个组织。云币网、icoinfo、李笑来、老猫,在这次事件中,就是这样的人或组织。这种现象在股市上也有,股民也有这种情绪,赚了,对提供信息的某个组织或个人感恩戴德;赔了,就到处找发泄的对象,甚至阴谋论也甚嚣尘上。15年股灾期间,证监会,还有一些二代们也成了这样的背锅对象。

这让我反思:人类,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物种?全世界人都如此,还是只有中国人如此?看过《乌合之众》就应该知道,全世界人都是这样的。只不过,因为民族文化、科学素养的高低,表现的程度会不一样,但本质都是一样的。那人类为什么会这样呢?投资,本来就是需要自己负责的。一切的行为都是自己做出的,不管盈利还是亏损都是自己的事情,为什么非要找到一个人或组织来给自己背锅呢?或者说为什么人性如此呢?

在我看来,人类还没有完全脱离动物的范畴。人类,本质上就是高级一点的猴子,不是什么万物之灵。人类,不要把自己想的太高级。本质上,是动物,具有动物的属性。只不过,人类进化出了发达一些的大脑,会制造工具,增强自己的能力。这样的工具有:远古的石器,各种武器,到自行车、汽车、人工智能等等。人类还具有反思自己的能力。这也是人类独有的能力。人类可以反思自己的言行,可以反思自己一段时间以来的行为,是不是自己想要的。

人类的大脑,会制造工具,反思能力,让人类在动物的世界里,脱颖而出。但人类没有摆脱动物的范畴,本质上还是动物。所以,具有动物的属性。这一点在投资的世界里,表现的淋漓尽致。

2  投资的世界,严格呼唤理性。

投资这件事情,在人类历史上应该是诞生不久。人类还没来得及进化出适应投资世界的能力。人类对蛇等动物会表现出恐惧,对未知会表现出恐惧,甚至相信阴谋论,这都是进化过程中,让我们生存下来的能力。但客观世界的发展太快了。人类的身躯仍然是远古人类的身躯,但我们的组织机构是中世纪式的中心化的组织机构,可是我们的科技相当发达。人类一时,还不适应这样发达的社会和科技。拿我们的原始冲动,来面对和处理投资世界的问题。这肯定是要出错的。投资能力,不是靠遗传可以获得的,必须要靠学习,甚至很多时候,投资的世界跟我们的现实世界是正好相反的。是镜像的世界,就好像我们在照镜子一样,看起来一模一样,但都是反的。别人恐惧时,我需要贪婪;别人贪婪时,我需要恐惧。这在投资的世界,是正常的。可是在现实生活中,别人恐惧时,可能我也需要恐惧,不然我的风险就很大。比如,火灾,地震。面对投资的世界,学起来是最正确的姿势,学习如何投资,学习如何在投资的世界里生存。而不是让自己的情绪左右自己,更不是把责任归到别人身上。

3  政府如此凌厉的手段,打压ico是什么目的呢?

答案:我不知道。

但政府的目的肯定是要促进经济发展的。在区块链这样一个新兴的科技,有可能让我们国家在科技方面实现弯道超车的科技面前,政府肯定是要鼓励的。区块链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就是明证。那为什么还要打压呢?

最明显的答案应该是:目前的ico弊大于利。ico虽然有其合理的地方,可以快速的扶持新兴的区块链项目,让其快速成长、壮大。但是,也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很多、很多的骗子币、传销币横行,有可能再这样下去,就要影响经济的正常运行,制造金融以及社会不稳定因素。所以,必须要管起来。而且,十九大召开在即。稳定的局面,才是最大的利益。稳定,才可以谋发展。按照这样的逻辑。个人估计:政府会详细制定ico监管的措施,然后ico会在政府的监管下,重新开张,发挥其积极作用,促进区块链产业的发展。

4  对于投资者而言,最重要的依然是要学会判断具体区块链项目的优劣,给现实经济带来多大的效率提升,给生产力的提升带来了多大的帮助。唯有如此,才是投资区块链的最正确的方法。这跟传统的投资道理是一样的。

投资,一定要投资有未来的、给社会发展能带来巨大利益的项目或公司。而且,如此好的项目,在其初期,因为人们看不懂,所以,这样有价值的项目,越早介入,回报越大。一旦其价值被人们发现,被大多数人发现,也许就是退出的时机。区块链,正符合这样的特点。而且,区块链对社会的改变,不但是生产力的提升,因为其去中心化、可信任、不可篡改、很难被攻击的特点,对生产关系的改变,也是可以期待的。这其中,蕴含的经济利益,社会效益,有可能是巨大的。

在新兴的科技面前,人人平等。介入的越早,回报越大。但前提是一定要有可以判断其价值的慧眼,能看到其中蕴含的机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