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富点评训练营31/90

【当日新文】及【作业要求】

李克富‖家是一条船

作业:(1)基本要求是熟练掌握想象和表象,以及社会感染(情绪激荡);(2)研修生及“爱的艺术班”的学员可尝试练习视觉化技术!


【作答】

表象和想象

表象

一、表象的概念

表象是指当事物不在眼前时,人们在头脑中出现的关于事物的形象。表象是人们在头脑中以形象的方式对物体进行操作和加工。

表象具有如下特征。:

1.直观性是人脑对外界事物直观、间接和形象的感性反映,反映事物的大体轮廓和主要特征。

2.概括性反映一个事物和一类事物在不同条件下表现出来的一般特点,不是一次感知的个别特点。不是某个具体事物的某个特点,是事物的共同特征,是一种归类的事物形象。

表象的概括性和词语的概括性不同。表象是形象的概括,既概括事物的本质属性,又概括事物的非本质属性,而词语是概括事物的本质属性,去掉了非本质属性。表象是感知到思维过程的中间环节。

二、表象的种类

1.视觉、听觉、动觉、嗅觉、触觉等表象--按照表象产生的不同感知通道分类。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鲜明表象。有的人视觉表象鲜明,有的人听觉表象鲜明,有的人动觉表象鲜明。各种表象形式往往综合作用。

2.个别表象和一般表象--按照对象范围和概括程度分类。

对某一具体事物形成的表象称为个别表象;对某一类事物形成的表象称一般表象。个别表象是一般表象的基础和核心,而一般表象有更高的概括性。

3.记忆表象和想象表象--按照创造性程度分类。

记忆表象是过去感知过事物形象的简单重现,想象表象是对已有表象改造整合形成新表象的过程。想象表象要从记忆表象中提取素材,想象表象补充记忆表象。

4.遗觉象

遗觉象又称后象。刺激停止后,脑中继续保持清晰、鲜明的形象称为遗觉象。遗觉象几乎与感知一样鲜明和生动,是介于知觉和幻觉之间的状态。多见视觉遗觉象。

①正后像:后像的品质与刺激物相同

②负后像:后像的品质与刺激物相反

三、表象的信息加工理论

1.基本表象理论美国心理学家巴格斯基认为,人们把视觉信息和言语信息转化为表象储存在记忆中,表象是信息编码的基本形式,可以对表象进行操作,类似于操作具体事物。

2.双重编码理论佩维奥等人提出同时存在表象和言语符号两种信息编码和存储系统的假设。表象编码更适合加工具体信息,是空间加工,是用表象材料进行信息加工;言语编码更适合加工抽象信息,是有序加工,是用言语听觉、抽象概念或命题的形式进行信息加工。表象系统言语符号系统表象编码和言语编码可以互译。

四.表象的作用

表象是从感知到思维的过渡阶段,是认知过程中的重要环节。

1.表象打破了人的认识受当前事物直接作用的局限,使认识更有概括性。

2.表象是人们实践活动的必要条件。活动前在头脑中形成“做什么”和“怎么做”的表象,是人类心理活动区别于动物的主要特点。


想象

一、想象的概念

想象是人脑对已有表象进行加工改造而形成新形象的心理过程,是一种以表象为内容的特殊形式的思维活动。通过想象过程创造的新形象就是想象表象。想象表象的突出特征是形象性和新颖性。

想象表象是在记忆表象基础上创造的新形象。这些新形象既可以是个体没感知过的事物形象,也可以是世界上不存在或还没有出现的新形象。想象可以表现为客观物质,发明家制造新产品,作家和作曲家写出新作品。

想象是头脑中改造记忆表象创造新形象的过程,是过去经验形成的暂时联系重新结合的过程。这个改造和新联系是大脑皮层内部各种功能相互作用的结果。

二、想象的种类

(一)按照目的性和计划性分为两类。

1.无意想象又称为不随意想象,是没有预定目的、不自觉地的想象。最简单、初级形式的想象没有特殊目的,是不自觉的。梦是无意想象的特殊形式。

2.有意想象又称为随意想象,是根据预定目的,在意识控制下,自觉进行的想象,是意识活动的一种形式。它有一定预见性和方向性,人在想象过程中控制着想象方向和内容。

(二)按照新颖性、独创性程度,把有意想象分为三类。

1.再造想象是按别人的言语叙述、文字描述或图形示意,在头脑中形成新形象的过程。

2.创造想象是不按照现成描述,独立创造出新形象的过程。

3.幻想是指与生活愿望相结合并指向未来的想象。是随意想象的特殊形式。

三、想象的生理机制

感知过程中大脑皮层留下的痕迹之间建立的暂时神经联系,它的变化、补充和重新结合构成新的暂时神经联系就是想象的生理机制。

词语对建立暂时神经联系及其重新组合有重要调节和支配作用。想象形式属于第一信号系统,是形象的,但它在皮层言语功能区形成,是第一信号系统和第二信号系统协同作用的结果。

下丘脑-边缘系统与大脑皮层共同参与了想象过程。

四、想象的作用

想象不仅在实践中发展,同时想象的正确性也要受到实践检验。想象有三个功能。

1.预见功能超前反映客观现实。但构成新形象的材料取自生活,来自过去经验,不会无中生有。

2.补充功能想象可以弥补人类认识活动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局限和不足。

3.代替功能当某些需要不能满足或活动不能完成,可以通过想象,从心理上得到某种替代和满足。

五、想象的意义

1.想象力的发展是智力发展的重要方面再造想象的发展对学习文化知识有重要作用,创造想象是创造性活动的必要条件。想象力贫乏的人,思维机械而偏狭,不可能有很高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想象和其他心理过程有着内在的联系人的认知、情感和意志活动都离不开想象。记忆表象是想象表象的素材,想象表象补充着记忆表象;情感体验是想象的内容和源泉;想象可以成为意志行为的内部推动力。

再造想象和创造想象

再造想象、创造想象和幻想都是有预定目的、自觉进行的想象,是有意想象的三种形式。

一、再造想象

(一)再造想象的概念

再造想象是根据别人的言语叙述、文字描述或图形示意,在头脑中形成相应新形象的过程。再造想象不是别人想象的简单重现,是按照以往经验再造出来的。由于个体之间知识经

验、兴趣爱好和个性的差异,每个人再造出来的形象各不相同,再造想象根据语词表述或条件描绘(图样、图解、说明书等),在头脑中形成事物形象。再造想象有两个作用。

1.再造想象是理解和掌握知识必不可少的条件概念停留在机械识记水平上毫无意义,只有在头脑中形成与概念相应的形象,个体才能理解和掌握知识。概念只有作为事物原形的信息代替物才有实在意义。

2.再造想象对人格的塑造有重要作用再造想象是榜样言行内化过程的一种形式。榜样言行的再造想象能指导人的行为,潜移默化形成良好品德和行为。

(二)形成正确再造想象的条件

1.正确理解语词与实物表示的意义言语引发表象,进行想象活动。需要第一信号系统和第二信号系统协同作用。

2.丰富的表象储备表象愈丰富,再造想象内容就愈丰富。正确反映现实的直观材料,再造想象内容就生动、准确。

二、创造想象

(一)创造想象的概念

创造想象是不按照现成的描述,独立创造出新形象的过程。是根据预定目的,通过言语符号对已有表象进行选择、加工、改组而产生可以作为创造性活动“蓝图”的新形象。创造想象具有首创性、独立性、新颖性等特点。是人类创造性活动一个必不可少的因素,根据预定目的和计划把概念和形象、具体和抽象、现实与未来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创造性新形象,构画出工作的最终或中间产品的立体表象模型。

(二)发展创造想象的条件

1.创造动机个体创造新事物、解决新问题的需求成为创造新事物的需要和动机,创造动机是创造想象的动力。

2.扩大知识范围,增加表象储备创造想象有把相关表象的某些因素重新组合排列成新形象的“凑合式想象”,有把几种表象融合成新形象的“融合式想象”,有改变旧表象创造新表象的“改换式想象”,有对现实形象作夸张处理的“夸张式想象”,有抽取某些事物本质特征的“典型式想象”。这些都以丰富的表象储备为先决条件。

3.积极的思维活动创造想象受思维调节。思维活动由一定问题引起,并指向问题解决。

4.灵感是指创造活动接近突破时出现的心理状态。这时,意识十分清晰和敏锐,思维极为活跃。

三、幻想

幻想是指与生活愿望相结合并指向未来的想象。

(一)幻想的特征

1.幻想体现了个人愿望,是向往的形象

2.幻想是创造性活动的准备阶段

(二)幻想的形式

1.科学幻想是科学预见的一种形式。是创造想象的准备阶段和发展的推动力,是具有进步意义和有可能实现的积极幻想。

2.理想是符合事物发展规律、有可能实现的积极幻想。理想指向未来、指向人生活和活动的远景。

3.空想是与客观现实相违背的消极幻想,根本不可能实现。


社会感染(情绪激荡)

在社会心理学里面,有一个名词叫做社会感染,是一种较大范围内的信息与情绪的传递过程,即通过语言、表情、动作其他方式引起众人相同的情绪和行为。

社会感染的特点:

双向性

感染者与被感染者可以相互转换,你感染我,我感染你。

爆发性

在较大群体内部产生循环感染,反复震荡,反复循环,引发强烈的冲动性情绪,导致非理性行为的产生。

接受的迅速性

在感染的氛围中,感染者发出的信息及其情绪刺激,被感染者迅速地接受。

社会感染的分类

个体间的感染

发生在个人之间或者小群体成员之间的感染,是社会感染最常见的形式。

大众传媒的感染

指广播、电视、电影、报刊、文艺作品及其互联网等大众传播媒介对个体情绪的影响。随着社会发展与进步,文化生活与精神生活日趋丰富,大众传媒的感染日益突出,影响巨大深远。

大型开放群体的感染

发生在处于同一物理空间,但其成员又不可能人人都能接触到的大型群体内的感染。其重要特征是循环反应,个体的情绪可引发他人产生相同的情绪。而他人情绪又反过加剧原有的情绪。这种感染中情绪反复激荡,易于爆发,导致人群非理性行为的发生。例如,球迷闹事,邪恶的狂热,宗教,战争,巨大灾变。人们的惊慌失措等等,都是此类社会感染造成的结果。

社会感染有积极和消极的不同。

易中天、于丹讲课,而引发回归学习中国历史,探究中国传统文化;蛆虫柑橘,鸡蛋里有三氯氰胺而引发经济死循环,生产者受损;汶川大地震而引发对生命的思考、对社会良知、对高尚道德的呼唤;北京召开盛典奥运会引发爱国情等。类似事件都含有社会感染的成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