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与成功有必然联系吗?

图片版权所有者:James Billings

Virtue is its own reward.

有人问:“为什么坏人能成功,好人却不能成功,那为什么还要做好人”。表面来看,这是一个逻辑错误问题,是否是好人并不是成功的必要条件,甚至不是充分条件也就是说,好人不一定成功,成功的人也不一定是好人

1

首先我们来看看成功的要素(即必要条件)包括哪些。

l目标。首先要确定成功做成什么,如果没有目标,那就是像无头苍蝇一样瞎忙。目标包括方向和方位,即向哪个方向走多远到达目的地。方向一旦错了,就会南辕北辙、缘木求鱼,再努力也是无用功。

l自信。不但要自信,还要盲目自信。要想成功,必须先相信自己能成功,如果自己都怀疑自己,那就不可能全力以赴。

l决心。决心对于成功就像汽油对车一样,没有决心,就没有足够的动力驱动你前进。没有决心,遇到困难也容易放弃。

l执行力。只有想法,没有行动,那只能算是梦想。执行是实现梦想、达到成功的唯一路径。

l正确的方法。没有正确的方法,可能也会成功;但是有正确的方法,可以事半功倍。

2

这些成功的必要条件和一个人是否是好人并没有必然联系。好人不一定有明确的目标、盲目的自信、坚定的决心、彻底的执行力和正确的方法,所以好人不一定能成功。而如果一个十恶不赦的坏人如果具备了这些成功必备的因素,他也可以成功。

另外,好人的一些特征反而会让他不太容易成功。而社会上普遍公认的好人是什么样的呢?

l为别人考虑,把别人的利益放在自己之前。为别人考虑的人容易受外界因素影响,别人的感受和意见很容易影响他们的决定。这样的话,好人可能会优柔寡断,很难有坚定的决心和彻底的执行力。另外,好人因为爱为别人着想,不争不抢,可能会把机会拱手让人。

l刚正不阿。不可否认,有些人是通过一些不正当的途径获得成功的,我想这才是问“为什么坏人能成功,好人却不能成功,那为什么还要做好人”这个问题的人的原因。而好人因为不屑于通过不正当途径获取成功,但又因为不公平、不公正、不公开的社会现象感到愤然,于是问出这个问题。

3

其实,“为什么坏人能成功,好人却不能成功,那为什么还要做好人”这个问题是价值观的问题。是成功和做好人哪个更重要的问题。如果世界上的机会都是公开、公正、公平的,任何人只要努力,只要具备了上面提及的成功必备的“正当”要素就可以成功,也就不会出现这个问题。

但是因为社会上出现了不公正、不公平的现象,使得好人想要成功必须付出加倍的努力,甚至付出加倍努力也不一定成功。这就难免有人会对原本正确的价值观产生怀疑。既然做好人没有好处,为什么还要做好人呢?我认为原因有以下几点:

l获得良心安宁。一般人都不是十恶不赦的坏人,都有向善的本性,如果为了利益而选择不择手段,用“非正当”手段即便成功了,也不会感到纯粹的快乐,会受到良心的谴责,整日惴惴不安,怕丑恶行径被揭穿,怕到手的成功不翼而飞。这种心理的折磨会让人痛苦不已。而通过正当努力获得成功,可以心安理得,不用整日被恐惧、忧虑折磨。没有什么比心灵的平静喜乐更重要的了。对好人而言,美德本身就是回报。

l长远来看,做好人更划算。一个好人会把别人的利益放在自己利益之前,收获的是别人的信任和好名声,这些对于一个人长远的发展至关重要。一个投机钻营的人会得到短期的利益,但是一旦他的恶性暴露,就会失去别人的信任,也就很难再得到利益。

l好人更容易获得幸福。幸福感即一种发自内心的满足和喜悦。幸福感的来源包括物质的满足、情感的满足和自我实现的满足。一个坏人获得物质的满足和自我实现的满足,但是他唯利是图、自私自利,导致他很少有真正的朋友,也不太可能获得别人的尊重和爱戴,所以在情感方面不太容易获得满足。而情感上的满足相对物质的满足更持久、更长远。

4

TED有个演讲,演讲者Lux Narayan的公司对纽约时报上从2015年到2016年20个月中刊登的2000多个著名人物的讣告标题的关键词做了统计分析,发现“help”是这些讣告标题的高频关键词。也就是说这些成功人士的一个共同点是他们帮助别人,对别人的人生和整个社会带来了积极的影响,也因此获得成功

这些人的成功不仅仅是局限于个人的成功,而是对社会做出大的贡献后的被人们铭记的成就,他们真正获得了自我实现的满足。所以深入地从整个社会的层面来看,好人和成功是有关联的,好人的成功不是世俗大众追求的物质的成功,而是对社会和他人有益的、被人铭记和感激的成功。

而到底选择追求个人的物质成功,还是追求社会的贡献型的成功,取决于个人的价值观,关于好人和成功的问题也就变得明晰了。


TED:我从两千个讣告中学到什么【156】_腾讯视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老了我给你喂饭 四岁的emily从美国回来,小小的身体竟然晕机,在飞机上十几个小时什么也吃不进去,一路上不停地...
    帝王蝶阅读 385评论 0 0
  • 文/零諳 2000年5月10日 星期三 晴 这是一年级的第一个夏天。 在一路懵懵懂懂、磕磕绊绊之后,我终于适应了一...
    末笑君子_零諳阅读 4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