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写作5】听秋

以“听秋”为题,写一篇微作文,300字左右。

姜奕:《听秋》

夜深了,也不知是怎样的兴致,让我捧上一本书,独点一盏灯,渐渐的融入这份夜色中去。

窗外,是雨滴断断续续落下的声音,我不禁打了个哆嗦,裹紧外套,又是一场秋雨。嗒——嗒,风也逐渐狂躁起来,隔着窗呼啸起来,拍打着窗,它不停的吼出内心的不满与愤怒。我眼前仿佛看到它在空中无奈的打着旋儿。呼——就弱了下去,它把声音压在了喉咙里,恍如哭累了的孩童,把头低在怀中。消散了,只留下几片树叶落下的声音。也不知为何,像是一股气息窜如我的脑中,是雨的清爽,还伴有一丝桂花的笑意。雨又开始下,很小,静下心来,便能听到雨滴成线的落下,在地上溅起水花。

听着,也有了几丝倦意,脑中挥之不去的是秋的凄冷。

陈思嘉:《听秋》

秋之美在于它的色彩,更在于它的声音,魔性而梦幻的秋声!

听见秋发出的第一个音节,就是桂花花开的声音,〃啪啪啪〃细小的爆破声,香气便愈飘愈浓了。十月,也是枫叶红的最美的时候,此时若是周围够静,你便可以有幸听见枫叶伸懒腰的声音,或许还有一声绵长的哈气声,它是十月初生的枫叶,着一丝色彩都是秋天手着画笔,〃刷刷〃地一笔笔描上去的。

不仅这生活中细小的声音是秋天梦幻的音色,文学作品中,也不乏秋的天籁,郦道元的《三峡》之中就有〃常有高猿长啸〃的千古名句。猿鸣是秋的代表,它是多少诗人、词人创作的灵感之源。当然不仅是猿鸣了,雁声在秋的天籁中也占有一席之地,付红秀就有一篇文章《听雁》,雁声又是一种怎么样的壮阔呀!

那是在这肃杀的时节,最为凄美的声音了。故也有名句〃八月初一雁门开,鸿雁南飞带霜夹。〃在它们〃飞呀飞啊〃呼喊声中,雁群次第展开,如一章章无尽的诗篇。这样看来,这猿鸣与雁声也确是秋之天籁了。

秋天就是在这些声音之中,一点一点,越来越有味道。第一声桂花开,秋天来了;第一声枫叶的哈欠,牵扯来绚丽的色彩;第一声猿啼,第一声雁鸣,秋的凄美顿然在空气中弥漫开来。

听听秋天吧,它是自然的天籁之声,是秋之精魂。

李黄伟: 《听秋》

夏去秋来,秋带来的不仅是开学,还有同学们操场上的呐喊助威。

已是傍晚,秋的凉意已不太明显。最激动人心的男子1000米于此时开跑。

陪跑中的我不断的听到了各个班的加油声和广播中各个班以1000米为主题段位加油信。我也顾不上这么多,只是努力去跟上瞿天宸的步伐。

随着瞿天宸步伐的不断加快,耳边传来了“呼呼”的响声以及运动员们与我的喘气声。

到了最后的200米,我是无论怎么样都迈不出下一步了。只好停在操场外,目送着瞿天宸冲过终点。顿时,爆出一片欢呼于和尖叫。

“一,二,三,四,五!”跑的名次以这种短促有力的声音传入我的耳中,前五,有四个是我们班的。耳边的欢呼声还没有停止。

操场上的欢呼声带来可秋天。听这些欢呼声,去感受秋的热情吧。

陆宇豪:《听秋》

那一丝儿凉意,恰好,抚着我的心,痒痒的。天上那几朵无措的云,悠然地挂在空中,也许是被这突如其来的凉意所慑,都团团拥在了一起。

那躁动的心在这种时候,平静下来了,静听万物的无常。总有那么几丝儿调皮的风来惹一惹我,“咻”的一下,身子也就微微一颤,过去了。桂花可以说是秋的故友了,都说花开无声,而我却说花开无声胜有声。凑近那玲珑的一小簇,用心去听,去感受,那一小簇被风吹动的声音,“沙沙”的,听着心痒痒。它那缓缓生长着的声音,却是无法描述的,但我知道此声胜有声。这一切的一切好似都为秋而生,在这一时刻成为秋的一份子了。

简单的事物,听这一时刻,那属于秋的声音。

杜淳彧:《听秋》

一丝透着秋意的风徐徐吹来,微微有些凉意。头顶上传来“嘎嘎”的叫声,仰望天空,一排雁阵飞过。

秋,是如此突兀。前一天晚上还有不绝于耳的蝉叫声,第二天就已经寥寥无几了。我趴在窗沿,仔仔细细地听,却只是朦朦胧胧的,似乎是快要消散了一般。这专属于夏天的声音,似乎被施展了一个魔法般,一夜间就消散了呢。

秋,是如此喜悦。半夜时分,快要睡着了,隐隐约约似乎穿越了时空一般。自己飞奔于金黄色的田野内,听啊:这是瓜果成熟的声音,这是麦穗低下头颅的声音,还有那熟悉的镰刀挥动声……哈,似乎看到了农民伯伯脸上掩盖不住的喜悦之情呢!

听听秋吧,或许,它也只是那窗外滴滴答答的雨滴声吧,安静,祥和,把万物都带入到甜甜的梦乡之中……

陶奕燃:《听秋》                       

秋日的阳光,没有春日的柔媚,也没有夏日的奔放,有的只是一份恬静淡雅。秋日的阳光是蓝天的微笑,凄冷的秋天让人打着寒颤,而那一抹阳光,能使心中充盈着光明和温暖。淡淡的阳光能给人以扑朔迷离之感。                                               

上午九时十五分,我们又准时在操场上享受阳光。秋日又似春日,又似夏日,给人以模糊之感。我们在享受阳光的同时,陪伴我们的是一阵阵微凉的风,阳光夹着凉风,这感受真是无以言说。

跑道上我们踏着秋日的脚步。我们慢跑着,秋风扫过一道又一道,黄叶落下的声音在我耳边一直回荡。我喃喃自语到:“秋天了,真有点冷啊!”我知道真正的秋天早已来临,我看到的并不明显,但却听得真真切切。所以秋日不是我们看到的,而是我们听到的。

秋天一直在我们耳过悄无声息地降临,停留,离开。就如同听秋。                                       

曹晨希:《听秋》       

不觉风中已渐起寒意。风贯过竹丛,竹叶快乐地抖动着,发出的响声,如同清脆的笑语,听呵,这是秋音,就好比那盛夏以来的青翠色调,蓬勃,有生气。

行于小径,那香气似一只手将你一把拉到桂下,仔细听,“噼啪噼啪”是那如米粒大小的花苞破裂之声,让人想起春节里的鞭炮,热闹,欢欣,一团团的金黄色缀于枝叶之上,将整个秋,充盈了活泼的乐音,那是流光溢彩的金黄色调。

因听秋我才一扫以前对秋的萧瑟印象,全而代之的却是秋的丰盈多彩。

一年四季竹枝常青。还记得吗?昨年秋日,桂为风雨所打落,一地残花,而又有点点挺立枝头,欢欣鼓舞。

听秋,便去听秋天的精神吧。那是竹与桂的坚韧。

蒋雯怡:《听秋》

打开窗户,你听,知了的声音渐渐消失了,一阵阵风掠过你的耳畔,身体跟着不自觉的瑟缩了一下。

太阳努力工作了两三个月,终于累了,只是轻轻抚摸着大地,风紧跟着太阳的步伐,来到这里。人们都裹上了外套,蜷缩着身体,树叶在人们的不知不觉中拥抱大地,人们走在树叶上,听,是吱吱的响声。

以前晚上吃完饭,天还总是亮着,现在,它也关了灯,似乎在告诉人们,秋天来了。风在窗外肆意的挥霍,发出阵阵的呼啸声,让人们开始畏惧它。

那些窃窃私语的声音,是秋在说语,听秋的声音,寒冷的声音。

                                                                                                                                                                                                                                                                                曹楠:《听秋》

不知不觉中,秋,以悄然无声,偷偷来了,几乎没人知道秋是几时几日来的,他被人遗忘了吗?

一次晚自习下课,默默走在校园的小路上,耳一直有蝉的歌声在耳边回荡,却全然不知具体位置。

这会,可真能体会到什么叫“蝉则千转不穷”了,但声音一点儿也不凄惨悲凉,伴着同学们放学匆匆的脚步声,无不更充满了一种热闹与生机。

听!这是秋的一个一个声音。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秋,曾有多少文人雅士盼望着一场轰轰烈烈,凉凉爽爽的秋雨洗刷大地,洗刷世间万物,洗刷浑浊的心灵。

“滴滴答答”所有雨遵循的原则之声,但若形容秋雨的话,那声音,不如春雨般“润物细无声”,不如夏雨般“黑云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乱入船”但细细地欣赏,别有一番情趣。

这些秋到来声音之海中的几根针罢了,但也不至于我们没听见吗?只是,秋无论怎么听,都像到了暮秋,我们后悔罢!

曹燕:《听秋》

秋来了,想必村里又开始忙起来了。 田间亦是会想起“嘿呦呦嘿”的号子声了,昏黄的夕阳下,慢悠悠地走着背着丰收果实的农民。

如今在城中,伏窗而望,暖黄的路灯照耀着整条马路。细听,有风吹过,“呼呼沙沙”的细微响声,是与树叶的呢喃?是与路灯的细语?远处疾驰来一辆轿车,从我眼眸中掠过,“呜呜”的声响回荡在我耳边。它渐渐远去,这儿,又归了宁静,暖黄的灯光洒满了马路。

秋,亦是如此孤独,少了什么东西。是丰收的果园?金黄色的麦浪?农民秋收的号子?是的。城市中的秋与乡村里的亦是不同,一个听到落寞,一个听到欢闹。

殷玉婷:《听秋》

秋,无声的来了。

这不,秋雨淅淅沥沥的落下,正是傍晚,天空灰暗,压的人有些透不过气,窸窸窣窣的小雨,连绵起伏,落在伞上,地上,发出“滴答”的声音,地上的水坑很浅,倒也可以踩着玩,不是有几人蹦进去,顿时,水花四溅,溅到腿上,冰凉的,不时几阵风吹过,枯黄的树叶伴着雨,在空中打着旋儿,飘落到地上,凄凉。

秋了,这雨也满是秋的轻柔,不急不响,似腼腆的女子,羞涩,安静,却是沁人的凉意。

秋总是那么凄凉,尤是秋雨总能引起无尽的乡愁,

朦朦胧胧的小雨之间,那淅淅沥沥的雨声犹如悠扬的琴声,穿透耳际,稀稀疏疏的交织在一起。喧闹的城市一下子安静了,在雨里静默着。

听,秋雨连绵,淅淅沥沥……

陈顾鹏:《听秋》

月色微明,几片云在天空悠然的飘着,一阵寒风吹过了,才恍然大悟:秋来了。

沿河的梧桐,叶片儿慢慢染上了淡黄、金黄、褐黄,斑驳的像油画,花坛里的小稚菊,争先恐后挨挨挤挤地开了花。

秋开始沉默了,是的,闹了一夏,也该歇歇了,望着无边的寂寞,心里漫上一种说不清的情绪。有时沧海桑田也不过几十年。

我沉寂在这月色中。

成果:《听秋》

秋,悄然而至……

小区里的常青松在寒风中瑟瑟发抖,周围几棵小树的叶子被风吹的哗哗作响,有时从树上掉落几片叶子,落到地面上,被风吹起在空中飘荡,接着又平平稳稳的落到了地面上。清洁工把路边的树叶扫到一起,一会儿又被风吹散了。汽车旁的银杏树叶摇摇晃晃的落到了车上,好像给车附上一层金黄色的膜。

单元楼旁边的小河也没有往日的湍急,偶尔周围没有声音才能听见水流的声音,河边几个钓鱼人,拉起一条又一条的鱼,鱼儿有时露出水面透几口气,不一会儿又沉了下去。几滴溅起来的水花以清脆的声音又回到了水里。

风似乎是不知疲倦的一天都在呼啸。清晨刺骨的寒风让我们赶早去上学的学生清醒了不少,风每天都以自己凶猛的动作洗礼真个世界。

听秋,听着听着,秋来了又去,去了又来。

滕剑玮:《听秋》                           

每逢初秋,蝉鸣依旧⋯⋯                     

好像知道自己的时间所剩无几,蝉虫们更加深情地鸣叫着,就如同一个即逝的人,对世界充满了眷恋。古人言:"梧桐飘叶落,秋虫情更痴。"嘤嘤鸣声,如此地高亢,衬着瑟瑟秋风,你刚想说它凄惨惆凉,又颇觉热情四溢,和夏日的无忧无虑,全然不同。这鸣声中,包含的莫不是对生命的渴望,对生活的向往?"秋天到了,它们在写遗书。"王开岭曾这样评价蝉鸣。有时鸣声戛然而止,当你以为它们已经结束的时候, 又悠悠的鸣了起来,愈来愈大,这倔强的秋蝉!听,倔强的蝉鸣,开启瑟瑟之秋⋯⋯

姜苏:《听秋》 

秋迈着轻盈的脚步不知不觉地来了,晚自修打开教室门,一股凉意从脚底透到头顶,还是教室里比较暖和,不愿出去。

那次晚自修,打开教室门,出去走走,一天闷在教室里总不好。好冷呀,我不禁哆嗦了一下。不禁意见就往初一教学楼那边走了,以前我们上初一的时候教室门前有几颗石榴树,现在却走到了那边,便停下了脚步停下来看看。

也许我去的正是时候,石榴树上结了一个石榴,不大,只有拳头大小,“啪啪啪”是爆破的声音,这声音好似蚊子大小,我把耳朵凑上去听一听,才听仔细,仔细瞧瞧,石榴裂开了一条缝,里面的果肉你挨着我我挨着你,从不拥挤。石榴摇摇欲坠在枝头上,一正秋风吹过,石榴左右摇晃,随后,便掉了下来,落到了草坪上。

秋来了,石榴快要走了。

王奕涵:《听秋》

秋来,天渐凉,秋风飒飒,更飘然。

听!“哪堪细雨新秋夜,一点残灯伴夜长”。秋天,风是萧瑟的,加上细雨绵绵,耳旁清净、幽寂,而心中的思绪常常是如棉絮般缠绵,心中苦闷、惆怅,窗外如丝、如雾、如毛的秋雨更是会增添心中伤感。这是秋的声音。

再听!“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秋风吹拂过了稻田,如大地毯一样,稻田里大片片的金黄波浪起起伏伏。每当春季播下种,秋季就收获的季节。秋风变得柔和,抚过田地,抚过农民伯伯的心里,痒痒的,想笑。大片大片的稻谷在风中哗哗作响,笑弯了腰,农民们等待了一季,此时他听到了最动听的声音。这是秋的声音。

    ......

秋天来了,风将秋的种种声音吹散了。只想说一声,秋天,你好!

卞晨蕊:《听秋》

早晨去学校,眼睛带着些倦意去看车窗外,微风,红叶,香桂……秋来了。

摇下窗户,迎着秋风,早晨的凉意刮在脸上,伴着耳边呼呼的声音。头发被吹乱了,遮住了眼睛,只剩口鼻和耳朵露在外边。丝丝桂花的香甜飘入鼻腔,熏得人有些醉了,耳边似乎听见了桂花在枝头悄悄绽放的悉悉索索的声音,悄悄的,慢慢的,舒展,再舒展。早晨本该是毫无胃口的,闻着,听着,却是想到了在乡下外婆给做的桂花糕,软软糯糯极为可口。

一时间,耳朵似乎又听见了。那是秋风吹过的声音,细细的,缠绵的。随着旁边汽车奔驰而过的声响。马路边的树木被清晨秋风吹起的飒飒声似乎有些小了。但隐隐约约依旧可以听。合着一听,交响乐般的,几种妙不可言的音乐共同演奏,形成一首新的曲目,好听,却不知名。这时,眼睛不睁开,脑海中似乎也浮现出了那般画面。

秋,我听见了。

瞿天宸:《听秋》

秋天也能听到蝉鸣。

入秋好久了的一天,热来得十分突然。大早上的,马路上早已裹上长袖的行人似乎是想要猛地掀起衣服。已销声匿迹好几天的蝉变魔术似的忽地又蹦出来。

这些蝉的活力不减盛夏,甚至比盛夏还要卖力,扯开嗓子喊着“知了知了”,这一群喊累了,另一波接着上,这一波喊哑了,那一群再次喊起来,有一种“蝉则千转不穷”之感。不知不觉太阳漫步到了西边,蝉却唱得更欢了,耀眼的霞光倾洒着,将茂密的树丛中点缀成一个金色大厅,蝉似乎在用所有的精力,演唱着一场“闭幕演唱会”。天完全黑了下去,蝉依然没有歇息,鸣叫着,鸣叫着,将我送入了梦乡,我依稀感到蝉鸣依旧弥漫在睡梦中。

听着秋蝉的鸣叫,内心有掩饰不住的欢喜。即使谢幕,依然要展现最好的自己。

吴傲天:《听秋》

身边是秋天的声音在秋风中流过,不带任何痕迹。张开手掌又迅速闭合,我不知道自己是否捕捉到了它。但只要我一闭眼,就能听见它在空气中摩擦的鸣响。天空中是一群大雁,排成人字形,划破朝阳。眼前是一片金黄而又无边的麦地,寂寞又美好。秋风卷起麦浪,吹进我的头发和皮肤。闭上眼睛,仔细聆听。

星空下的麦田,依旧焕发着白日里的光彩。此起彼伏的麦浪,还将永远地此起彼伏下去。如火焰般燃烧的树,挣扎着向天空寻找方向。

周思妤:《听秋》       

听,秋来了!

雨点儿密密麻麻地斜打在屋顶上,树叶上,发出叮叮咚咚的声响,给世间万物又增天了几分神秘感。放眼从窗外望去,远方似乎还弥漫着缕缕白雾,如同牛奶一样稀薄。

空气中还夹杂着“成熟”的气息。

走在乡间的小路上,用手轻轻抚过从田中旁生出来的麦穗,谷子就轻轻地,轻轻地飘落到羊肠小道上……

窗外的风有时如同母亲的手,温柔地摸着你的脸,有时又像凶神恶煞的魔鬼,用尖利的刀割着你的脸……

听,用心去聆听秋的声音……

陈果:《听秋》

此时,夜深人静,天空浓墨般的黑与附近一幢幢拔地而起的高楼混合在一起,窗外是一片无边无际的黑,没有月光,没有星光,站在窗台的我感到自己陷入了深渊之中。除了几扇零零散散亮着光的窗户,剩下的即是触手可及的黑和寂静无声的静。

这个时候,耳朵是多么的饥渴,期盼着能有来自大自然的声音,然而得到的是一阵秋风带来的凉意,才想起来,现在己是秋天。

回想往昔,夏季烦燥的蝉鸣总会此起彼伏,排山倒海的叫着,河边的蛙叫声,草丛里的虫鸣声掺杂在一起,宛如一首夏季交响曲,多么的悦耳动听。现在自然而然地,那些愉快的声音结束的那么不经意,剩下的是一片空旷的宁静。比起热闹的夏天,秋天可以说是寂静无声的。树叶悄悄的黄了,果园里果实悄悄的熟了,小虫和青蛙们悄悄的躲了起来,小草也悄悄的枯了,田野中的稻子也悄悄的黄了!                     

此时如果你仔细的聆听着,就可以听到那秋天给人们带来沉甸甸的喜悦!

代世平:《听秋》

雪白的隆冬,嫩绿的新春,火红的盛夏……沿着这些美丽的踪迹,我最终走进了金色的秋天。

秋,是美好的。它会给你带来成熟与丰收。

秋天的天空是那种及清澈及明亮的蓝。秋天的天空无云,无雨,晴朗而辽远,透澈而深邃。似乎有大大的一块瓦蓝瓦蓝的碧玉,置于遥远的不可测的高度,总是给人一种好心情,好感觉。

秋天的田地,水稻已被头顶的黄冠压弯了腰,却还努力地生长着,脸上露出胜利者的笑容。

秋天的果园,一个个已成熟的果子加上秋天的微霜,更加玲珑剔透,使人禁不住垂延三尺。

秋天的朝阳不再是鲜红的,它的光线呈耀眼的金色。万物都不再保持原有的颜色,无一例外地映出金黄的色彩。

【题目是《听秋》,注意描写的角度】

姜一淼:《听秋》

独自站在走廊上,听着雨滴落在地的声音,只觉得风从身上吹过,凉快,清爽。

秋,来了,来得如此突兀,令人没有一丝准备。

终于迎来了秋雨,没有春雨的柔和,没有夏雨的暴躁,相比之下,反而多了些细腻,多了些成熟。

“滴答滴答……”

走在雨中,细小的水珠降临在了身上。又顺着往下流着,一切的一切都十分的祥和,十分的平静。

秋风突然来袭,卷起地上的枯枝败叶,落叶在空中凌乱的飞舞,发出叶与叶之间摩擦似的机械的声音。大概是秋的声音吧,令人吃惊。

倾听吧,秋的声音,或许,它单调如一,或许,也同样与众不同呢!

陈沫凡:《听秋》

放学路上,凉风贴着面颊划过,不知怎的下了一阵小雾,路灯染着点点黄晕,朦朦胧胧,似真似幻。几乎下了一天的雨,雨水打落了不少树叶,它们静浮在水面之上,每一片落叶,都有故事,每一片落叶,也都听闻了秋的故事。

秋是在诉说它的往事。好像不管在何时,不管身处何方,在秋季的夜里,谁都会感到一丝寂落。不知是因我喜怀旧,还是听了秋的倾诉,在这时总是能忆起零星的往事。往事就像一座古老的城墙,铺满厚厚的苔藓,可以回忆的实在不多,可就是那些寥若晨星的感动,让我在秋的寒风中感到了些许暖意。

也许秋的故事比我的悲凉,才会在夜晚这般的萧条。长风不语,夜空不语,落叶不语,我亦不语,静听秋慢语吧,即使这场故事的结尾,是令人啼笑皆非的冰天雪地。

施陈宇:《听秋》

秋天,是一个适合听的季节。

乡村,既没有城市的繁华,夜以继日的灯光,亦没有连绵不绝的车水马龙之声。

秋收已至,乡间田野上,也多了几个忙碌的身影。年过花甲的奶奶,仍在田间不知疲倦地收割水稻。

银色刀辉,交相着金黄的稻穗,闪烁着秋的光辉。奶奶弯腰,抓取稻杆。随着一声悦耳清响,一捆稻便排在地上。枝头鸟鸣,嘤嘤成韵,几声过后,继而拍着翅膀,飞向远处。

太阳渐渐下落,犹如一盏挑着的红明灯映照着稻浪,摇曳出乡村的静谧美好。有时邻居也碰巧收麦。两人便边做边聊,乡村人独有的嗓门,在寂静田野间传荡,仿佛惊动了袅袅炊烟。

夜深人静,田间,仅留下被安排的明明白白的稻杆。秋的清寒肃杀正洗刷着夏的遗痕。静听,闻秋之足迹。

沈俊杰:《听秋》

秋天来了,我们听见了声音。啊!那是风吹动树叶的声音,我们看见了大雁在蓝天中快乐地飞向南方,它们扑扑翅膀像是在说:“明年春天见!”我们感受到了秋的味道!

现在就让我们走进秋的果园吧!果园里的水果你挤我碰,都快把树枝给压弯了。果实们探出了脑袋,看!黄橙橙的橘子,红彤彤的苹果,紫莹莹的葡萄,橘红的柿子,黄绿相间的柚子,金黄的香蕉……风一吹,香味就扑鼻而来。

花园里的花也很多,比如:菊花,菊花的颜色可多啦!有红的、白的、黄的……而且菊花的样子也很多,比如:卷发,手掌,小太阳,绣球,毛线团……桂花只有米粒大小,但是有着迷人的清香,还有白玉兰,羊角梅很多很多迷人的花朵。

最后再让我们去一下昆虫世界吧!在夏天有蝉叫声,但在秋天里也有蛐蛐的“歌手”。

秋天真是个热闹的季节。

张泽陈:《听秋》

地面上翻滚的热浪消失了,车窗上出现了一片水雾;连绵的蝉鸣停歇了,听到了秋风中的桂花开放的声音。

路边一排排的金桂,空气中氤氲着淡淡的幽香。在几星期前,还躲在叶从中,但若闻见那隐隐约约的气味,就似乎听见了它们正小心地开放的声音,慢慢地,悄悄地,如天籁般,令你难以置信。

那一枝跃墙而出的丹桂,在绿叶间,小小的抱成一团,聚成一簇,秋风吹过,像极了燃烧的火苗。它们笑着,“咯咯咯”的笑声从叶片上滚落下来,落到草丛里,落到你耳旁,落在你心里。

走在十月的秋天,哪里见不到这些小家伙,哪里听不到它们动听的细语。

陈沛瞿:《听秋》                     

秋的夜,竟是这般寂静,落寞。远处,早已没了千家万户灯灯亮的热闹,几盏落寞的路灯下,也没了往日小狗撒欢儿,老人闲聊的景致,似乎昨天的夜还是热闹的,今晚的夜,就变得这般落寞了。呼的,远处,传来了摩托车“突突突”的声音,一路连绵,在寂静的夜晚中,好似一张纯白的纸被滴了一路的墨汁,“突突突”的声音,近了,近了,声音变得大了起来,好似那张白纸上,又一下子被泼上了浓墨重彩。摩托车的声音中,夹杂着一个中年男人打电话的声音,大概是在给家里报平安吧,在这凄寂的夜晚,倒也显得有了几分温暖。摩托车,又“突突突”的远去了。一切,就又回归了夜的寂静。

再细细的听,有一个微小的声音从远处传来,我是大概能听得到一只虫儿在鸣叫的,仅仅只有一只,不怕这初秋夜晚的冷风,只自顾自地在那儿唱着自己的歌,或许这是它生命中的最后一支歌吧,在寂静中,显得更凄凉了。我摇摇头,大步向前走去。秋,是这般寂静而落寞啊。

【一段文字,用了多少个“落寞”】   

金诺:《听秋》

静听秋的呢喃和低语。

水稻已经收割了,一袋袋金黄而饱满的麦粒,安详地在仓库中沉睡,呓语声声。田地里,只剩下了高高低低,错落有致的稻茬儿以及一年中难得露出几次的黝黑土地。

稻茬儿无言,只静静地立在那里,在秋风阵阵中低语着初秋的壮观:齐齐的水稻,和风吹送,泛起一圈圈金色的波纹。这里是黄色的主宰!几座农家的楼房矗立在几近无垠的稻浪里,或白色,或淡粉,或浅绿,于蓝天白云之下,几只麻雀飞落在房前的空地上,唧唧啾啾……

黝黑的土地无言,默默在秋风中细说着来年春天的勃勃生机:无数麦苗在第一声春雷之后争相窜出,大地被一片嫩绿所覆盖,杂乱无章却惹人怜爱,这即是农民们看得见的希望……

声声呢喃,道不尽秋之繁华;丝丝低语,说不尽秋的希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愚人节,我想谈谈愚人。 如果你看过塔罗牌,或是奥修禅卡,两者都有一张牌是「愚人」。也有人说是弄臣,或是小丑。...
    高浩容阅读 757评论 7 11
  • 315了,打假晚会早已不看了好多年。多媒体课,老师又在重复着PS,虽然我还是不会,人就是浮躁,高不成低不就。 一开...
    世事荣枯阅读 285评论 0 0
  • 谁的手把厚厚的日历一层一层的死掉 裸露出那个最不想接近的日子 你每天都要把装好的包裹打开 然后再装好,然后再打开,...
    利君理疗阅读 129评论 0 0
  • 没有天生的信心,只有不断积累的信心 想成功找自己就对了!哇咔咔~ 今天的海报:
    懒猫物语阅读 227评论 5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