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婆有个孙子

夏季,极端的很。要不烈日当空照,禅喘雷干。要不电闪雷鸣,暴雨哗哗,像天河决了口子。近日暴雨冲破了村庄上的水库堤坝,雷打中了几棵树,横七竖八倒在泥泞路中央,其余的电闪雷鸣都是吓唬小孩,大人们手里有忙不完的农活。王婆推着三轮车,低着头,卯足劲往坡上推,踉踉跄跄碾过路中央的树枝,折断的树枝卷入车轮,咔吱作响。王婆、三轮车、树枝艰难的回到了那间拐几个弯才能看到的房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没卖出去的包子,算是今晚加餐了吧。王婆念叨着,利索数着零钱,一毛、两毛、五毛、一块......分好类,用橡皮筋绑好,都放到一个生锈但干净的铁盒里。收拾好便去忙活洗蒸笼去了。近日来,王婆憔悴了许多。屋里好似发出什么声音,但终究还是被屋外的雨声滴落掩盖。毕竟正在喊叫的是雷公,平民百姓哪能叫喊大声!第二日凌晨四五点便开始做包子,新鲜材料猪肉也能在凌晨四点买到,毕竟村里人都只靠双手维持生计,没法子!

这些日子,王婆总推迟些才到摊位。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

“听说王婆儿子带着儿媳妇回来看望她了。”

“怎么王婆还一脸凝重的样子?”

“跋扈的儿媳妇!能省心吗?结婚三年连个蛋也没下过呢!”

经过王婆摊子的两邻居嘴里小声议论着,背后传来王婆响亮的吆喝声“艾,新鲜包子艾,良心包子艾,都过来看看艾~”

哎!可怜王婆日日想抱孙的心呐!

下午四点便收摊了,比往日里早。这几天王婆都改走那条路,还下着小雨,两旁树荫下落叶无数,陷进泥沼里,混为一体;树上的树叶还在滴水,却因洗净一番,特别青绿。沿着这条小径,过了前面那条桥,便到了福利院。这座福利院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落成的,里面的人总很神秘,很少会有人出来,送进去的孩子也很少出来玩耍。高高的围墙封锁里面所有的声音。王婆静静在一旁观察,就盯着门口附近,好像在寻找什么......可5点多便匆忙赶回家里。

还没踏进屋里,便听到婴儿的哭啼声。因雨声很小,哭声便响彻屋顶,是婴儿的哭啼声!王婆急急忙忙往屋里跑。很快,孩子便安静下来。孩子是饿坏了,才哭的。哪知道自己被抛弃了呢?王婆看着这孩子,吃饱了,正酣睡着。才五六个月大,长得这么可爱。怎么你母亲舍得抛下你呢?怎么你不是我亲孙子呢?王婆自言自语。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天前,因暴雨连绵,平日里的小路已经被决堤的水淹没了,改走路经福利院的小径,便发现这小家伙伸出小手比划着,不然王婆还以为只是一个包袱放在福利院门口。挥动的小手引起了王婆的注意,这是天意呐!王婆看着这可爱的婴孩,心想,孩子福利院收养,我收养也是一样的!便匆匆忙忙带回家里去!回到家里,小孩也不怎么哭闹,时不时对着王婆笑。可讨人喜爱了!王婆很想把孩子占为己有!

可王婆却每天在福利院门口等着。

第四天,王婆在福利院门口看见一个行色可疑,时不时把头探进福利院张望的妇人,王婆过去便开门见山,是你把孩子扔在门口的吧!那妇人眼眶红肿,看着王婆,点点头,随即又摇头,放声大哭。当天晚上,王婆把孩子送还给孩子母亲时语重心长说:“毕竟是亲生骨肉呐,钱的问题,多卖几个把包子,总能把孩子拉扯大!孩子都很快长大的,放心吧。不能做让自己后悔一生的事呐!”那妇人听后又放声大哭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那以后,王婆比以往起的更早,卖包子去了。她心里有个信念,不叫贪念,“我得卖力点,我要养活我的孙子呐!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在成长过程中要吃很多的谎言,人成熟第一件事就是先学会呕吐,把那堆谎言吐出来。罗曼•罗兰 每个人都是一座孤岛,你在...
    ChrissyShen阅读 980评论 0 0
  • 01、总会把事情想得很长久,很美好。 02、喜欢独来独往,喜欢晚睡。 03、很固执,不懂得放弃,但一旦真正放弃了就...
    尹若水阅读 177评论 0 0
  • 陋室铭 唐代:刘禹锡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谈笑有鸿...
    岁月无痕xw阅读 161评论 0 0
  • 公辅工程比较常见的水电气风,供热我常写,供冷真的不常见,既然碰到了就来研究下。 去企业看现场,不懂工艺还东问西问显...
    年年有胖骨阅读 8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