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锦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烟袅金罏宝篆烧,傍云锦衣飘。”  仲夏亭亭,白裙翻飞的季节。我的小臂上留下了一段云锦。这是策划与意外的不谋而合的结果,我首先沉默然后戏谑,而朋友多数认为是“劫”或我漫不经心的性情使然。经过灼痛、浮肿、蜕皮、新生,看这段锦,每天的颜色和质感都有不同,直至幻变成一副氤氲的粉色水墨,屈肘,几乎不再有皮肉牵扯之痛。窗外鸟啭莺啼,日光明丽。今日端阳,宜登高沐兰、划舟团圆,驱五毒、送安康。而我套了件有祥云的锦色袍子,欣欣然,开始戳云锦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痛定思痛,感悟一二,收获良多。这次同行的女友被调侃:为何是智商犯的错?我俩沉吟顿足:还是情商不够高啊!!懒惰、依赖、走捷径、假想blingbling的幻境,然后就一失手成今年恨。

图片发自简书App

福祸互倚,这些日子淘书、看书、听讲座、听段子和爸爸闲聊。恍恍然回到年少时,蝉唱蛙鸣的夏日,我坐在简陋的大书柜下的小板凳上、赖在种满黄瓜辣椒和天竺葵太阳花的阳台的竹床上、看红楼梦聊斋孽海花呼啸山庄约翰·克里斯多夫以及舒克和贝塔,吃一口搪瓷茶缸里冰过的白糖西红柿水、打开家里象征文艺和现代化的收录机听“繁星如梦”或一段“杨家将”、赶在爸妈回家前看一段“射雕”再急急忙忙用风扇把电视机吹凉。妈妈有讲不完的故事,爸爸有写不完的文章,妹妹有玩不厌的游戏,而我最爱做白日梦和书中人物对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爸爸安排的三餐严格遵循我的计划,清淡的饮食让我的味蕾变得敏感,青菜豆腐和肉汤都是那么美味至极,爸爸按部就班的日程让看到了对生活和生命乐观的力量。妹妹说母女连心,妈妈在千里之外担心我的身体,而我因母女连心不敢给她一个电话。这个五月我们的大家庭的经历了一些紧张和疲惫,而此刻我笃定的感受到了亲情的力量,才降生的小公举让我荣升为舅外婆,看到她粉嫩的小脸多想亲亲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用左手吃饭、剪枝、洗头。体会时光从齿间、花间、指间一缕缕流过却一点也没浪费,笨拙而有趣;因味觉变得敏锐而越发珍惜舌头,不想说妄傲呛辣之语,夏日因此宁静和悠长;更加关照自己的身体,每天沐浴晨光和用脚步聆听日落月升;耳畔的风告诉我,他人的评价好的坏的真的不必在意太多,不管是你的发小亲人还是路人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段日子,我更多的选择为“宅”。而亲人和朋友总能觉出端倪。机智我妹三两句话就套出了我的现状,我威逼利诱反遭她嘲讽:“姐,拜托你有点智商,随便你怎么威胁我和我断绝关系,你觉得有意义能唬住我吗?”三五日不见的Y,打电话来说好久没见,邀我去她家吃饭和投宿。直至耳闻,便撇下所有事情来为我们做饭送汤,其间只有照顾和怜惜,温柔大致就是如此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月的读书计划并未中断停止,事实上每位主持的书友都是从容而自信,我通过微信和照片看到活动的欢乐和严谨。而我要感谢和珍惜的岂止一人两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快或慢的生活总会找到合适的时机提醒主人,“我喜欢什么,想要什么?”如果深信不疑就去做好了。时间和经历会让友谊和信任变得支离破碎或更加坚定,而你信的和信你的的始终不变,变的是不同状态下的别人和自己。说“做回自己”是一个伪命题,我们哪一天不是在做我们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我感激这段插曲这段时日,我认为是一段云锦,在其中我看到了拨云见日、柳暗花明,我看到了云雨霏霏、光怪陆离,我看到了人生多态、生命艰辛,我看到了鲁大才子说:“许多美的人和美的事,错综起来像一天云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到家后又是出去复习的理由,我好像越来越会撒谎了 洛清带着我来到一个市重点高中,W中 洛清在校门口冻的跺脚,初春的昼...
    婷婷阿姨阅读 205评论 0 0
  • 好莱坞的科幻,印度的摔跤,再到中国的战狼,我们发现优秀的电影总能带给观众强烈的冲击感。那么作为战斗民族的老毛子们,...
    多说有益阅读 247评论 0 0
  • 转眼间,已经在这个大专学校度过了将近一年的时光,回忆过去来这个学校的之前,让人无比怀念。 想想在小学的时候,...
    小书屋me阅读 217评论 2 9
  • 在港逛了2家诚品之后,感觉有必要记录一下感想,在寸土寸金的海港城和铜锣湾,分别占据2层和3层楼,诚品是如何...
    梧桐重庆阅读 1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