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步和Promise

什么是异步?什么是同步

异步

如果能直接拿到结果 ----> 同步

比如在医院挂号,拿了号才会离开窗口

拿不到结果是不会离开的

如果不能直接拿到结果 ---> 异步

比如你在餐厅门口等位,你拿到号可以去逛街

什么时候才能真正吃饭?

你可以每10分钟去餐厅问一下(轮询)

你也可以扫码用微信接收通知(回调)

异步举例

getHTML.onclick = ()=>{
    const request = new XMLHttpRequest()
    request.open('get','/3.html')
    request.onreadystatechange = ()=>{
        if(request.readyState === 4 && request.status===200){
            const div = document.createElement('div')
            div.innerHTML = request.response
            document.body.appendChild(div)
        }else{ }
    }
    request.send() 
    console.log(request.response)
}

request.send() 之后,不能直接得到response,如图

image

request.response里面是没有内容的

等到readyState变为4后,浏览器回头调用request.onreadystatechange函数,我们才能能到request.response

回调callback

写给别人用的函数,就是回调

request.onreadystatechange就是我写给浏览器调用的,意思是浏览器回头调一下这个函数


function f1(){}

function f2(fn){
    fn()
}
f2(f1)

f1我定义了,没有调用,将f1传给f2,f2调用了f1,f1是回调

异步和回调的关系

关联

异步任务需要在得到结果是通知JS来拿结果

怎么通知?

可以让JS写留一个函数地址给浏览器,异步任务完成是浏览器调用该函数的地址即可

同时把结果作为参数传给该函数,这个函数是我写给浏览器调用的,所以是回调函数

区别

异步任务需要用到回调函数来通知结果

但回调函数不一定只用在异步任务了里

回调可以用到同步任务里

array.forEach(n=>console.log(n))就是同步回调

如何知道一个函数是同步还是异步的

如果一个函数的返回值处于

setTimeout

AJAX(XMLHttpRequest)

addEventListener

这三个东西内部,那么这个函数就是异步函数

不要将AJAX设置为同步,这样会使请求期间页面卡主

如果异步任务有两个结果成功或失败,怎么办

方法一: 回调接受两个参数

fs.readFile('./1.txt',(erro,data)=>{
    if(error){console.log('失败'),return}
    console.log(data.toString()) //成功
})

方法二: 搞两个回调

ajax('get','/1.json',data=>{},error=>{})
//前面函数成功回调,后面函数是失败回调

ajax('get','/1.json',{
    success:()=>{}, fail:()=>{}
})
//接受一个对象,对象有两个key表示成功和失败

存在问题

  1. 不规范,名称五花八门,如success+error,success+fail,done+fail
  2. 容易出现回调地狱
  3. 难以进行错误处理

回调地狱

getUser(user=>{
    getGroups(user,(groups)=>{
        groups.forEach((g)=>{
            g.filter(x=>x.ownerId === user.id)
             .forEach(x=>console.log(x))
        })
    })
})

AJAX未用Promise

ajax = (method,url,options)=>{
    const {success,fail} = options
    cosnt request = new XMLHttpRequest()
    request.open(method,url)
    request.onreadystatechange = ()=>{
        if(request.readyState === 4){
            //成功就调用success,失败就调用fail
            if(request.status < 400) {
                success.call(null,request.response)
            }else if(request.status >= 400){
                fail.call(null,request,request.statues)
            }
        }
    }
    request.send()
}

ajax('get','/xxx',{success(response){}, fail: (request,statuts)=>{}})

//对象里写得函数,这两种都可以

AJAX使用Promise

//Promise写法

ajax('get','/xxx').then((response)=>{},(request,status)=>{})

//虽然都是回调,但是不需要success和fail这个函数名了,then的第一个参数就是success,then的第二个参数就是fail

// ajax()返回了一个含有.then()方法的对象,

//返回有.then()的对象

ajax = (method,url,options)=>{
    return new Promise((resolve,reject)=>{
       const {success,fail} = options
        cosnt request = new XMLHttpRequest()
        request.open(method,url)
        request.onreadystatechange = ()=>{
            if(request.readyState === 4){
                //成功就调用success,失败就调用fail
                if(request.status < 400) {
                    resolve.call(null,request.response)
                }else if(request.status >= 400){
                    reject.call(null,request,request.statues)
                }
            }
        }
        
         request.send()
    })  
}

记住:return new Promise((resolve,reject)=>{})

任务成功则调用resolve(result)

任务失败则调用reject(error)

resolve和reject会再去调用成功和失败函数

使用.then(success,fail) 传入成功和失败函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