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行散记之三——掘金有感

    拿到课程表之后,最先吸引我眼球的,就是那款“沙漠掘金”的大型拓展游戏。

      盼望着,盼望着,游戏终于来了!

       晚上七点,青岛市黄岛区海之韵小学艺海楼三楼录播教室,已经受训整整一天的老师们兴奋地望着那份掘金图窃窃私语,没有丝毫倦意。

       首先是组建团队。我们的队伍由七名女士组成,队名为“沙漠之狐”(当我们喊出这个队名的时候,全班居然一阵哄笑。俺知道他们笑什么,不就是想起了那什么精嘛。管他什么精呢,只要能挖到金子就成),掘金口号是“姐妹同心,合力挖金”。不过,我超喜欢第一组的口号——只挖金子不挖沙,挖到金子就回家。真理都是用这样朴素的方式呈现滴!

       接下来,老师开始为我们创设情境,宣读规则。

        现在,有一个绝好的致富机会,但是,你资金匮乏。因此,你决定组建团队,去沙漠掘金。再过25天,将进入沙漠的冬季,那时,人无法存活,因此,你只有25天的时间。你只有一千元钱的本金和两匹骆驼,骆驼的负重不超过一千磅。沙漠中会出现不同的天气,每种天气下的消耗不同:晴天只需要1份食物和1份水;风暴天气如果有帐篷的话也消耗1份食物和1份水,如果有指南针需要消耗5份食物4份水,如果什么都没有的话,将会在沙漠迷路三天,并且每天却要消耗5份食物4份水;如果是高温的话,要消耗1份食物3份水;如果是高温加风暴的话,消耗的能量为高温天气和风暴天气之和。如果你选择的路线中有村庄的话,村庄的天气大多是晴好的。

   你可以在大本营购买物资装备。1份食物10元;1份水25元;一个帐篷400元,可以用三次;一个指南针100元,只能用一次。但是也要考虑到骆驼负重的问题——所有的物资装备总重加起来,不能超过一千磅。而1份食物10磅,1份水50磅,一顶帐篷60磅,一个指南针10磅。

       如果你的物资在半路消耗殆尽的话,可以在村庄购买,但价钱是大本营的二倍。也可以在绿洲免费补水——只要负重允许。

        大本营中还有一个特殊人物,叫做沙漠老怪。他非常孤独,脾气怪僻。如果你在大本营陪他一天,他将会回答你一个关于沙漠的问题——但是,你将会晚一天出发,并且消耗掉1份食物1份水。

       分配完任务之后(队长、副队长、外交官、骆驼骑士、随从、财务官)然后,我们开始选择路线。国王古墓在大本营到金矿的中间,是最近的一条路。但是国王古墓阴森恐怖,吉凶难卜。如果绕道而行的话,将会浪费两天的时间。于是,我们决定在大本营陪沙漠老怪一天,问他一个关于国王古墓的信息再出发。

       接下来,我们开始购买物资装备。一定要留一百块钱,以免归途发生意外,缺水断粮之时可以在村庄购买。一定要买一顶帐篷。为了保险起见,指南针也要买一个(其实,有了帐篷,就可以不买指南针了)。从大本营到绿洲要三次经过沙漠,最多会有两天高温,所以最少要买9份水。剩下的钱,全部用来买食物,但也只能买20份了(冠军组后来介绍经验时说,因为总共25天,所以她们首先购买了25份食物)。

   万事俱备,我们就怀揣着狂热的发财梦想,豪情满腔地出发了!

        第一天,我们在大本营陪沙漠老怪,换取的信息是:国王古墓每隔一天会有一次风暴,如果国王古墓是睛天,沙漠也是晴天。第二天,我们又陪了沙漠老怪一天,换取了“绿洲每隔两天会有一次高温”的信息。在我们组美丽的外交官协调下,我们和第二组交换了信息,又获知沙漠中每隔六天会有一次沙尘暴。这样,我们就有了三条信息。这可是我们的宝贝呀,我们把它看得比我们的生命还重要,每次展开研究那信息的时候,总有一位组员像老母鸡张开翅膀护小鸡一样保护我们的信息。

       第二天,我们进入沙漠,高温天气,消耗了1份食物3份水。第三天,仍是高温,又消耗了3份水。第四天如果仍是高温的话,我们将渴死在沙漠!当老师即将揭晓天气的时候,全班静得可怕。天气出现,是晴天,一阵尖叫与欢呼直冲云霄,那种兴奋,真可以和自己中了五百万相 媲美。

       第五天,我们顺利进入绿洲,将所有的负重都变成了水。根据信息,我们在一个晴天进入了国王古墓。后来几天,虽然遇到了高温加风暴的恶劣天气,但依靠帐篷,我们都有惊无险地度过了,顺利进入了金矿。

       我们在金矿呆了三天,挖了三块金子,便开始返程。此时,我们已经基本掌握了天气变化的规律,于是选择了一个国王古墓是晴天的天气返程。为了规避风险,我们选择了一条村庄较多的路线。因为食物和水充足,又有帐篷和指南针保护,所以我们顺利返回了大本营。

        这次游戏,冠军组挖了七块金子。这次游戏,也让我清楚地明白了自己的性格有多保守,不敢冒一点危险,宁可失去绝佳的机会,也要将所有事情都准备妥当之后再开始。其实,很多时候,当你万事俱备的时候,东风早已经刮过去了。我性格中的缺点也暴露无疑。虽然我只是一个小随从,但却扮演了一个队长的角色,分配任务,选定路线,推测天气,我都自己做才放心。就连她们四个人共同推算出的返程需要的食物和水的总量,我都叮嘱队长再重算一遍。总是担心别人会做得不够好,对别人做的事情不放心,总想亲力亲为,所以管理班级才会特别累。当有人和我意见不一致时,我总是试图说服她接纳我的观点,表现得固执己见,也是我迫切需要改正的地方。

       这个游戏,也是增强团体凝聚力的最佳方法。新的班级(小组)成立之初,可以自制道具玩儿这个游戏,马上就可以根据每个人的表现推选出领导人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日阅读0.5小时,总计216小时,第202日。 读吕思勉说三国完毕 吴自大帝死后,权戚纷争,纲纪荡然。孙皓立,复...
    龙套哥萨克海龙阅读 445评论 0 0
  • 静听叶落阅读 524评论 5 4
  • 今天是2017年的第一天。 早上六点四十起床,洗漱,和怡薇两个一人吃了一个包子,喝了一碗牛奶,吃了些昨天妈妈给拿的...
    不懂一阅读 22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