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江南

        两年前我曾在杭州小住过一周,那是我第一次到江南。虽然不是杏花微雨时节,但我的心中却是情深意浓,无数美丽的诗行早就旖旎了我的梦!

        而真正踏上那片土地,当我用热切的目光打量着它的时候,我的审美期待却落了空。因为我看到它与其他现代化的都市别无二致:一样的高楼林立,一样的车水马龙。 只有到了乌镇,我才饱览了水乡的特色:拙朴的黑瓦白墙、随处可见的小桥流水、狭长幽深的青石巷、散发着霉味的镂空花纹木床、身着蓝布印花衣衫的摇橹女子,摇着芭蕉扇的阿公阿婆简单却不潦草的晚餐……徜徉、留连于一幅幅疏朗的画面中如同走进了那如歌的岁月。

        前几天二下江南,高铁飞速行驶,窗外青树翠蔓,蒙络摇缀,参差披拂。一座高楼上方“开启天籁之音,融入主流社会”的标语吸引了我的目光,在纳闷间我不觉念了出声,猜测这该是一个什么地方?忽听到有人说它是一个特殊学校,恍然大悟,一下子想起了海伦·凯勒的名篇《再塑生命的人》。“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这萌得就要融化的声音打断了我的思绪。邻座是一个三十多岁模样的女子,清清爽爽,温婉恬静,依偎在她怀里的男宝正摇头晃脑地背诵这首《江南春》。其实在检票处我就发现了这对有趣的母子:她们的一只手臂用牵引绳联结在一起。孩子刚念完最后一句,母亲立马接上了另一首诗的题目,《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孩子脱口而出“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列车已驶入江南地界,或池塘或湖泊空灵晶莹,上种红菱下种藕,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婀娜地开放,这母子俩的吟诵很是应景。

        到达上海已经是傍晚,在酒店安顿好之后,我们带着孩子来到“金山城市沙滩”,儿子曾经和我一起游览过北戴河和山东日照,这是第三次看海,仍然激动地欢呼雀跃,把鞋子一踢,和同行的两个小朋友一起光着脚丫奔跑在软绵绵的沙滩上。我抓起一把沙子,就像金色的面粉摊在了我的手掌中,温润糯软。天南地北的中外游客身着各色泳衣云集于此,在蓝天碧海的怀抱中舒展身心,欢笑声、嬉水声与海浪亲吻海岸的声音奏响了欢快的交响乐,如同节日的庆典。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城的灯次第亮了起来的时候,我们已经坐着客轮来到黄浦江边的外滩。外滩繁华、浪漫、迷人而温情,宛如一首抒发着高雅情调的夜曲。万国建筑群金碧辉煌,古希腊式的穹隆、哥特式的尖顶、罗马式的拱顶、巴洛克式的廊柱……各色建筑风格迥异,却又浑然一体,雍容华贵。无数次在电视剧和小说中看到这样的画面,但当它们真的呈现在我的面前的时候,还是忍不住发出赞叹。久久地凝视着对岸闪闪发光的东方明珠,无论周围的建筑是多么的高大雄浑,也阻挡不住它的魅力和光芒。

        第二日上午我们去了上海野生动物园,动物园我也去过一些,但野生动物园却是第一次参观。这里树林阴翳,芳草鲜美,多种植被错落有致,面积要比普通动物园大很多,像一座大森林,更像一个大型的生态园。水中游的,地上走的,树上飞的,形态各异的动物安得其所。大象优雅地接受游人的抚摸,大熊猫旁若无人地啃食竹子,长颈鹿居高临下地俯瞰着熙熙攘攘的人群。我们坐在车里参观猛兽区,这些动物有自由活动的区域,生活优渥,东北虎、非洲狮、野牦牛或卧、或躺、或嬉戏打闹,好不惬意!最妙的是黑熊,看到车辆驶来,一改慵懒的眼神,圆滚滚的身体变得异常矫健,嗖嗖地爬到车窗前,隔着钢丝向游客讨要“食物”,像个调皮的孩子不达目的就不下车。与普通动物园里关在笼子里的同类相比,它们活得尊严、体面多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午我们去了苏州的拙政园,作为苏州园林的典范拙政园既有返璞归真的乡村野趣,又有庭院深深深几许的雅致。它如诗,是那一种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含蓄美,它如歌,是那一种爱到深处情难止的隽永美,它如画,是那一种雨打芭蕉声声入韵的意境美。山重水复疑无路,曲径通幽处,鱼戏莲叶间。放眼望去,处处皆风景。山、水、石、亭、花、草的布局彰显着艺术,更诠释着文化。漫步其中,想象着当年的园主人曾与具有仙风道骨的儒雅之士在此清谈、饮酒、下棋、作诗,顿觉心旷神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外,还有一些地方,比如上海的城隍庙、苏州的周庄我是利用零碎的时间游览的。那美味可口的蟹黄包,那婉约的小桥流水人家在我的心底摇曳成诗。

        走过,看过,这风景投影在了心中,心中便有了风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轻烟淡水的江南,细雨霏霏的堤岸,春日草长莺飞,桃红轻染,虫燕呢喃,春透帘栊。夏日轻解罗裳,独上兰舟,采莲荷...
    晚安喵_ZHM阅读 511评论 2 7
  • 文|四梅 陈丽坐在陈海的车子上,要带的东西主要放在陈宝山骑的自行车后面。 本来陈宝山是要带陈丽的,但是陈海坚持要自...
    四梅阅读 498评论 2 4
  • 访问:三 W 点 1b23 点 com A代码编辑器,在线模版编辑,仿开发工具编辑器,pdf在线预览,文件转换编码...
    71db3065b799阅读 341评论 0 0
  • 物理简史 1. 一开始,牛顿研究小球的运动,关心的是小球三个空间坐标 x, y, z 随时间 t 的「演化」:\{...
    08f8819ab91a阅读 579评论 0 1
  • 定义:this是包含它的函数作为方法被调用时所属的对象。 说明:这句话有点咬嘴,但一个多余的字也没有,定义非常准确...
    jscss阅读 1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