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处都是行为艺术

图片来自网络

来中国之前,我听说,所有的东西都可以讨价还价,真的是这样吗?

03 到处都是行为艺术

文 | 酉酉

有些事,想象和实践差异巨大。我本来以为,领上一帮货真价实的“老”外,漫步大明湖畔,一定挺拉风。为了行动方便,我穿着运动衣,扎起头发。只要再束上一片方巾,我就可以脑补自己是女扮男装的钦差,带领各国代表欣赏我中华美景。

实际上,钦差可不好当。这些人年纪不小,腿脚却挺好。又不太听管教,东边瞅瞅西边望望,一不注意就开小差。我有点怕怕,万一游客太多,弄丢一两个人咋办。

万幸的是,尽管今天天气不错,但游客并不很多。我暗暗松了口气。

咦,等等,怎么走着走着,游客突然多了起来,且全都朝我这儿围呢?

终于明白,为什么说我们中华民族是个热情好客的民族。这热情可是一点虚头都不带的,一帮深目高鼻的新鲜面孔,迅速成为焦点。胆大点的上来练口语:Hello,nice to meet you, how are you?

好在团员们似乎无所谓,有问必答,可是练口语的一句之后就卡壳了,对话难以为继。

一位小姑娘好奇地跟着我们,一路不近不远地看。我这边一位老先生主动朝她招了招手。结果不招手还好,一招手,小姑娘慌慌张张溜了,一头扎进她妈妈怀里。

众人大笑,气氛便松快了不少。我一本正经地讲起大明湖的历史掌故,乍一听很唬人,知识渊博,还用英语,实际上全靠昨晚临时抱佛脚。

看得出,团员们对我的讲解没啥兴趣,有几个还勉强礼貌地做出收听的表情,另外几个直接脱离组织,自己逛去了。

虽然心里不很爽,但我也理解。跟他们讲李清照讲辛稼轩,跟灵媒催眠没啥区别。

不过,只要他们不脱离我的视线范围,我就随他们去。总之只要你们开心就好。

过了一会儿,一位叫Armine的老太太兴冲冲地跑回来,略带神秘地问:“老师,那边是不是在搞艺术?”

艺术?什么艺术?

顺着Armine手指的方向看过去,哦,原来是拍婚纱照的。今天天气不错,大明湖又不收门票,三四对准新人扎堆拍婚纱照来了。

“是不是艺术?”

“嗯,算是吧。”我点点头。

“中国真厉害,有这么美丽的行为艺术!”

那个——错了,不是什么行为艺术。他们是在拍照,拍结婚照。

“不可能,我已经观察好一会儿了,一定是行为艺术。”Armine十分肯定,“你看那个女人,她躺在草地上已经好几分钟了,一动也不动。还有那个摄影师,他爬到树上去了,还有那个男人,脸上的表情很痛苦。他一直看着躺在草地上的女人,非常冷漠,这怎么可能是结婚呢?”

对啊对啊,肯定不是结婚!其他团员兴致勃勃地加入讨论,如果是结婚,怎么会有这么多新娘,而一个神父也没有?而且结婚的人不去教堂,跑到公园里来干什么?

大爷大娘们,别着急,且听我细细解释:第一,中国人结婚,虽然也喜欢穿婚纱,但不一定去教堂,只是觉得婚纱好看而已。第二,他们现在并不是结婚,也还没有结婚,而是要赶在结婚前,拍一些非常漂亮的照片,留作纪念。那个姑娘躺着一动不动,是给爬上树的摄影师时间,好找到最合适的角度。至于那位男人,其实并没有很痛苦,只是累了而已。

“还没有结婚?那为什么要穿婚纱?”

这算哪门子问题,没结婚就不能穿婚纱吗?

“当然不能,”Armine说,“婚纱只能结婚当天穿,新郎如果在结婚之前看到新娘穿着婚纱的样子,就不会有好运气。”

“所以在亚美尼亚,人们不会提前拍婚纱照吗?”

“不会,而且不只是亚美尼亚,我敢说,至少在格鲁吉亚,阿塞拜疆,俄罗斯,希腊和法国,都不会提前穿婚纱拍照。婚纱照只是结婚的那天拍。”

“老师你看你看!”另一位团员激动地拍打双手,“我找到了他们不是拍结婚照的证据!你说,他们要拍很漂亮的照片对不对?可是你看那个新娘,她虽然穿着婚纱,可没有穿高跟鞋,她穿着运动鞋!运动鞋上还有很多泥土!这一定是说,尽管婚姻表面很美丽,但需要脚踏实地的辛劳,对不对!”

得了吧,哪来那么多哲学。这婚纱照一拍拍一天,还得转战好几个地方,换你你也会备一双运动鞋的。不然一天下来,脚不得废掉?

正说着,新娘子换下运动鞋,旁边的工作人员递给他一双高跟鞋。一直昏昏欲睡的新郎也来了精神,俩人立刻又是幸福的小两口了,按照摄影师的指示,摆出各种甜蜜姿势。

艺术之梦瞬间破灭。

一众外国看客悻悻然,跟着我走了。Armine不死心,边走边偷偷回头,估计是盼望那对小情侣突然做点啥出格的,遗憾的是啥也没有。

又过了几道桥,看大家有些累,我就带他们找了个露天茶馆,买点茶水点心垫一垫。爽口的绿豆汤,团员们却不懂品味,啜了一小口便皱眉推开。问我里头是什么?我说是绿色的豆子。

绿色的豆子?一众人眼睛瞪得如铃铛,趁我不注意把汤碗推开。

绿豆汤没能吸引我的学生们,茶馆旁边的另一个行为艺术把他们吸引过去了。这次Armine胸有成竹,一定是艺术,绝不可能是拍结婚照。

嗯,你说的没错,那确实不是结婚照,是清宫格格装,一个皇阿玛,一个小燕子,一个紫薇。

“虽然我对中国人的服装不是很了解,但这绝对不是现在人们穿的衣服,对不对?这回准是历史,是艺术,没错吧?”

奶奶呀,我说您怎么对艺术这么执着呢?您真要这么诚心,要不我带您去亲自体验一把中国的行为艺术?十五块就行,穿上了随便拍照,您大可尽情发挥艺术细胞。

一句话出口我就后悔了,一帮老头老太太激情沸腾,纷纷要求穿衣上镜。把个租服装的摊主乐得呀,《还珠格格》那么多年了,风头早就过去了,多少年没有接过这样大的单子。哪想到突然一堆财神送上门来,还是洋财神。

正当这帮老头老太乐不可支地穿衣服戴头饰,互相拍照以及自拍的时候,老板悄悄问我:你要不要也穿一套?给你免费。

感谢老板好意,我就不用了。另外您也不用捂着嘴巴小声说,尽可大大方方地贿赂我,反正他们都听不懂。不过我们这么多人,还帮你吸引来大批看客,可以说免费广告了。这样,你给我们打个折行不?

行!山东人就是爽快。

结账时,我跟团员们说,由于租衣服的人多,相当于批发,所以老板给便宜了一点。每个人只要十块。

又是一阵群情激动。竟然不声不响就能打折,上哪儿找这等好事去。

众人开心地选择衣服,轮流上镜。宫女,格格,皇帝的服装对外国人而言没有区别,一帮女皇帝和男宫女勾肩搭背,扭臀挺胸,完全不分位次,彻底混乱纲常。特别是Armine,入戏极深,捏着不太着调的兰花指,这边扭扭那边扭扭。

眼看拍得差不多了,我大声喊Armine:“照片拍够没有?赶紧脱下来还给老板吧,咱们还得接着逛呢。”

Armine不肯脱衣服。她紧紧抱着巨大的头饰:“老师,我太喜欢这套裙子了。我想买它。”

什么?

你买这衣服做什么?这衣服你仔细看过没有,领口袖口都是一层油,门襟都开线了,你要这衣服干啥?

“我要带回去我的国家,让我的家人都看看,他们一定喜欢。”

Armine表情坚定,显示出不得手不罢休的架势。我只好问老板,衣服多少钱。

老板瞠目结舌,大概是头一次遇到这种要求。“这衣服只租不卖。你真要买,网上多得很,我这个用了不少年,都旧了,我都不好意思卖您。”

Armine急切地看着我,我翻译之后,她立即惊慌地后退两步,怀里的头饰抱得更紧,好像生怕被人抢走似的。

“卖给我吧,多少钱都可以,求求你了!”

我就跟老板求情,你就卖了吧,大不了你回头再买一个。旧的换成新的多好。

一堆人围上来替Armine求情,叽里咕噜操着不知道啥语言对老板发连珠炮。老板投降了:“行,卖你吧,我今天算是见世面了。”

“多少钱?”

“三百一套进的,也不挣你钱了,原价给你。”

生意人就是厉害,这种话都好意思说。衣服你租了多少人,本钱早就回来了。都旧成这样了,怎么还按原价?起码得打个五折。

“五折不行,我太亏了。这样吧,两百拿走。要是不愿意,我就不卖了。”

我翻译给Armine听,并说如果他觉得两百太贵,我还可以试着压一压。如果觉得不值得,不买也可以。

Armine立刻掏出了两百块钱。

把格格装收拾好往纸袋里塞的时候,Armine开心地对我表达感谢。感谢有两个原因,一是今天收获很大,二是亲眼目睹了传说中的讨价还价了。

“来中国之前,我听说,所有的东西都可以讨价还价,真的是这样吗?”

我已被这帮人整得晕头转向,随口答:“嗯,差不多吧。”

全体团员互相交换眼神,若有所思地点点头,仿佛密谋着什么。

下一章:骗—亿—垫—吧!

您都看到这儿了,点个“喜欢”再走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火车一路向北,经过韶关-衡阳-株洲-长沙--岳阳-武汉-驻马店-郑州- 鹤壁-邯郸-石家庄-保定,超越2117.4...
    东方清羽阅读 283评论 0 6
  • 第一次奥法科技战争结束后的岁月纷乱无比。新地球政府要在一片废墟之上重建,人类有太多伤口需要愈合。一部分人造种族奈萨...
    宇宙明王阅读 447评论 0 0
  • 1、为什么要定期体检? 答:定期做健康体检,可以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 2、没有任何不舒服,就不需要做健康检...
    简单明了阅读 3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