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鸡为什么会打鸣,母鸡呢?

说起公鸡,不得不提的一只“明星鸡”是无头鸡MIKE,①

这只美国公鸡在被主人斩断头部后,依然顽强的活了十八个月,其实到后面你就会知道,它本来可以活的更长的。

是不是很惊奇,一只鸡在没了头之后竟然还能活那么长时间?这就要从鸡的霸王龙祖先说起,既然它的祖先是大名鼎鼎的霸王龙,那么能有这么惊奇的事情就不足为怪了。

好吧,开个玩笑,这个公鸡能够不死其实是与鸡的特殊的骨骼构造有关,②鸡的眼睛为头骨留下了两个巨大的缺口,它大脑里的东西呈45度被紧紧的挤在一起,这样它大脑的部分东西虽然被切除了,但最核心的部分还会留在身体上。

刚才说到,MIKE本来还可以活的更长的,为什么是18个月之后却死了呢?原来这只公鸡在头部被砍掉之后,它的主人需要每天用眼药水瓶将牛奶和水混合起来喂它,而且还需要每天清理伤口,以免伤口感染,

人是有惰性心理的,而且连续18个月每天都这么干,是个人都会觉得不耐烦的,所以有一次MIKE的主人懒得去清理它的伤口,导致它因黏液堵塞而亡。

刚才说到霸王龙,其实也不全是开玩笑,因为在2008年的时候,科学家(哈佛大学的研究小组)从一块霸王龙化石结缔组织中提取的蛋白质中发现,霸王龙骨骼中的蛋白DNA与鸡的胶原蛋白极为接近,我们知道,DNA是生物的遗传密码相似的生物它的DNA也相似,从今以后,霸王龙和鸡的亲属关系算是正式坐实了。③

好了,问题重新回到公鸡身上,公鸡的驯化历史约四千年左右,但是直到1800年前,鸡肉和鸡蛋才成为大量的生产商品,一直到了今天,鸡肉占人类肉类消耗的三分之一。

公鸡之所以能够鸣叫,是因为在它的大脑里面有一块小小的区域,叫做松果体,松果体受光线影响,当周围没有光线时,可以分泌一种叫做“褪黑素”的物质,可以说,这种神奇的物质直接控制着鸡什么时候鸣叫,周围有光线时,“褪黑素”的分泌受到抑制,公鸡便开始鸣叫起来(除了枭,也就是猫头鹰,鹄等少数鸟类,其他鸟类在夜间是看不清东西的)。

日本科学家做过相关实验,把多组公鸡(每组四只)关进没有光线的房间里一年四周,除开公鸡习惯性的鸣叫不算,绝大多数情况下它们差不多24小时开始打鸣。

相反,当公鸡被关在持续光线照射的房间中时,它们也是在拂晓前开始打鸣,周期为23.8小时。

这样的情况持续了大约2周时间,在这之后,它们的鸣叫时间开始散乱,在1天的任何时候都有会鸣叫,这可能是因为它们确实需要阳光来形成自己的生物钟。

刚才说到“松果体”这个物质受光线影响,那么这个关系是不是仅仅只是代表太阳光呢?

科学家进一步研究发现,公鸡会对任何随机的光源(汽车头灯)做出打鸣反应,但这是有条件的,公鸡对于其他随机光源回应的概率取决于当时与破晓的接近程度。

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古人以“雄鸡夜鸣”为战争的凶兆,因为战乱时候被声音和火光惊扰的公鸡鸣叫的概率大大增加(公鸡对人工光源做出反应)。

其实这个并不怎么高深的道理在公园里“遛鸟”的大爷们都知道,④平常的时候鸟笼都被厚厚的布罩着,一但摘下了布罩,光线叫醒了鸟儿的“鸣叫中枢”,歌咏便开始了。

其实不只公鸡打鸣,有时候母鸡也会打鸣,这被称为是“牝鸡司晨”,牡牝本指雄雌公母,“牝鸡”在这里也就指母鸡了,这个词有时会指武则天,因为打鸣本来就是公鸡的事,却被母鸡干了,就像古人认为当皇帝本来是男人的事,却被一个女人(武则天)当了,这就是“牝鸡司晨”,母鸡的体内只有左侧的卵巢输卵管发育,而右侧的保持着未风化的状态,但是如果他左侧的卵巢发生了故障。

右侧的那个未分化的卵巢就会发育成睾丸,从而产生雄激素。同理,雄鸡的鸣叫与他们体内雄激素的水平密切相关,雄激素水平越高,它的鸣叫声就越宏高,低沉有力,鸡冠红润且大,体型健硕,战斗力强。

鸡是典型的一夫多妻制群体,“鸡老大”享有一切特权,优先交配,进食,甚至是打鸣,只有它先打鸣了,其他的公鸡才能跟着打鸣,有意思的是,如果这只鸡老大不幸被宰了,便会有第二只公鸡自动上位,行使“鸡老大”特权。

在南美洲的危地马拉,有一种鸟叫做“第纳鸟”,⑤每隔三十分钟就叫一阵,误差只有十五秒,生活在当地的土著用它们的叫声来推算时间,称为“鸟钟”。

在中国的古代神话传说中说鸡是上古神鸟重明鸟变形的说法,⑥远在尧帝时,有人上贡了一种能辟邪的重明鸟,但这种神鸟毕竟不能常有,也不可能每一户人家都拿一只重明鸟来辟邪,遂或铜铸,或木刻,放在门户或门窗上来辟邪,吓退妖魔鬼怪,使之不敢来,因重明鸟的模样像鸡,后来索性用鸡来代替重明鸟,画鸡或剪窗花贴在门窗上,这也就成了后世剪纸艺术的源头。⑦

人们不但在过年时剪鸡,而且也把新年首日定为鸡日。《太平御览》卷三十引《谈薮》注云:一说,天地初开,以一日做鸡,七日做人。

把鸡放在首日,更说明了鸡具有的神圣意义。

不仅如此,鸡还广泛的运用于社会生活各个领域,古时有一种留“长命鸡”的习俗,男方要准备大红公鸡一只,女方中准备一只肥鸡,母鸡表示新娘为“吉人”。

而《战国策.齐策》记载了我国从先秦时期就开始的斗鸡娱乐活动。到了唐朝时,这种斗鸡的风气更加盛行,被当时的日本遣唐使学了过去,扩散到了老挝、越南、菲律宾等一些国家。

老挝越南(1968年)菲律宾(1997年)还发行了斗鸡邮票。1968年11月25日,我国邮政也发行了《全国河山一片红》邮票,⑧全套一枚,现在的市场价为新:70万到120万左右,旧:25万到40万左右,实寄:90万到150万左右(仅供参考)。

下面来欣赏一幅大作:徐悲鸿《雨中鸡鸣》。⑨这副画作纵138厘米,横76.6厘米,画作左上方题有“风雨如晦,鸡鸣不已,既见君子,云胡不喜。丁丑始春,悲鸿怀人之作,桂林。”

以上出自《诗经•郑风》风雨篇第三段,这副画作于1937年,当时的中国大地正在日本铁骑的践踏之下,大师运用浪漫主义手法,借用“风雨鸡鸣”的诗意,抒发了自己的爱国情怀。

说起“公鸡之国”,那必然是法兰西了,但奇怪的是,其在这个国家并非贵族,而且还是最便宜的那一种。

在不少法国的传统贵族家庭,尤其是乡村,大家会在周末全家一起来享用鸡肉。这要追溯到十六世纪的法国,当时当政的法国国王是后来赫赫有名的亨利四世,不过那时候他还是法国南部一个又小又穷的邦国君主,在他刚上任的时候,法国老百姓终年在地里劳作,却连最便宜的鸡肉都吃不起,所以他发誓“要让农民们每个周末没加锅里都有一只鸡。”,

后来在亨利四世的带领下,法兰西渐渐强大起来,为了纪念亨利四世,许多法国的地方,尤其是一些南方城市出售一种叫做“亨利四世”的彩色水果糖。

此外,公鸡打鸣也和声乐技能训练有关,因为公鸡打鸣的时候动作表现为全身舒展延伸,脖子后仰,发声管道拉长的现象,再加上公鸡打鸣声音高亢明亮,极富穿透力。

这些特征与声乐技能训练中的一些理念和要求不谋而合,尤其是对于“挤压卡”现象(喉咙打开不够,咽喉部肌肉的张力不够活跃,脖力的支撑作用没有合理的发挥运用)的解决有一定的观照作用。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参考文献:

1《声乐技能训练中的“公鸡打鸣效应”运用》胡启立

2《公鸡打鸣有先后顺序》康斯坦丁

3《公鸡打鸣有顺序:鸡王永远第一》本刊编辑部

4《科学发现公鸡打鸣取决于自身规律》李哲明 崔娜

5《公鸡为什么司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公鸡的趣事(绝对长见识) 说起公鸡,不得不提的一只“明星鸡”是无头鸡MIKE,① 这只美国公鸡在被主人斩断头部后,...
    烂柯人95279阅读 1,373评论 3 1
  • 昨晚上几个朋友一起去喝酒,一时兴起喝了二瓶啤酒,以前的我可以说是滴酒不沾,最近在她们的怂恿下,慢慢尝试着开始品尝。...
    徐老巫婆阅读 1,312评论 10 20
  • 在这个世界上,能成为朋友的已经不多了。 同学,同事,邻居,发小,再加上孩子的家长,偶遇的网友、路人,基本就这些了。...
    A苏菲的世界阅读 343评论 0 0
  • 最近,罗胖的《得到》APP做了一次比较大的更新。把原来直接进入主题卖知识的主页,换成了一篇遒劲有力的书法字——“向...
    王晓龙的学习史阅读 787评论 0 1
  • 男性自测 1、将少许尿液倒入一杯清水中,如果水仍很清净,表示身体健康;如果变得混浊或有油质浮于水面,绝大多数是肾虚...
    健康分享家阅读 2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