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手机为什么还要读书,这是我见过最好的答案

如果做一个问卷调查,设计这样一个题目:你曾经问过的最傻的问题是什么?

我会毫不犹豫的想到多年前的那次师生间的对话。

那是一个冬日的下午,阳光很暖。

几个月前,我刚刚放弃了干了两年的老师的工作,到了一个海滨城市读研。对于前途,一片迷茫。再读三年之后,也许会找不到工作。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跟导师之间有了第一次正式谈话,无关学术。

我悲观的问:“依照现在的就业形势,三年之后,很可能我找的工作不如本科毕业时好,那么我再读三年的意义是什么?”

导师没有直接回答我,他想了一分钟,然后郑重其事的说:“我现在无法给你描述多读三年有什么意义,但肯定有意义,这个问题,我想也许你会在毕业后多年自己找到答案。”

对话没有解决我的疑惑,但我却牢牢记住了导师这个观点。

多年后,获取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发达,人们对书本的依赖越来越弱,而我却成了那个相反的人。

毕业后,再也没有人强迫自己去读书,然而自己却比以往任何时候在读书这个问题上更舍得投入,我想,我已经体会到了当年导师那番话的意义,只是没有系统的进行一下总结。

为什么获取信息的渠道这么多,我们还是要下大力气去读书,直到最近看完了日本学者斋藤孝的《深阅读——信息爆炸时代我们如何读书》(以下简称《深阅读》),书中的一些观点引起了我的强烈共鸣,寻寻觅觅很多年,终于找到了对为什么读书的最好的回答。

作者在书中说:“如果书读的不够,只依赖互联网的话,就只能在海量的信息表面漂流,完全无法深入其中。换句话说,要想更有效的利用互联网,得先确保自己的精神和思想达到足够的深度。”

我们并不缺少获取信息的渠道,缺少的是对各种信息进行深入分析,然后变成自己的思考力的能力,这种能力被作者称为“深潜力”。

换成自己的理解,就是每个人现在都拥有海量的获取信息的渠道,无论是通过互联网还是手机,我们随时可以找到自己想要的信息,了解自己想了解的内容。在这一点上,大家是平等的。

不平等的是,每个人对不同信息的吸收和消化能力是不同的,同一篇文章,有人当作消遣,有人能谈出一二三,有人能写出比书还长的书评,这就是差距。

以前经常问自己,读的书不少,获得的信息也不少,为什么形不成自己的理论和系统,让自己谈看法的时候还是干巴巴?

这,就是缺少一种真正阅读的能力,缺少深阅读的能力。而这种能力,也是拉开人与人差距的最大原因。

关于为什么要读书,书中谈了几个方面的观点,条条切中要害。

不读书,就没有强大的精神支柱,遇到问题时缺乏强大的心理支撑;

不读书,就不会整理自己的问题,难以做出正确的判断和选择;

不读书,就难以看清世间的一些基本规律,把现象当作本质;

不读书,就很难拥有与自己谈判的能力;

……

从功利性的观点来看,读书的人与不读书的人,在短时间内难以看出明显的差别,但如果假以时日,这种差别在很多人那里是能够感觉的到的。

这些年,参加了不少大考小考,每次几乎都能够顺利过关。很多人觉得,这是考试能力强,刻苦的缘故。这纵然是一方面的原因,但还有很重要的原因非身临其境不能深刻体会。

这个原因就是长期积累的厚度,对问题的快速理解能力,宏观把握能力,迅速分析问题的能力,对知识融会贯通的能力等等,大家看似花的时间和精力差不多,但有人就是出成绩,差别就在这里。

这个问题,也是自己经过了很多年才领悟到的,所以才更加愿意花时间和精力去读无用的书。

当然,《深阅读》所阐述的问题绝不仅仅限于读书的意义这个问题,之所以花大篇幅去说这个问题,是因为它触动了自己敏感的神经。

苦苦思索多年的问题,终于一朝获得最好的答案,这是怎样的一种快乐。

《深阅读》是一本小书,书很薄,相对于读过的那些大部头,很快它就能被翻完,而且内容通俗易懂,讲的都是大家知道的东西,只不过没有多少人系统的去探索过。

它没有多少趣味性,却把读书的一些问题都讲明白了,为什么要读书,养成什么样的读书习惯,增强读书力的方法等等,把“读书”这件小事说的通透明白。

作为一个喜欢读书的人,读到这样一本小书,算的上幸运。

作为一个不喜欢读书的人,如果不想整天沉溺于碎片化的知识获取,可以翻翻这本小书。

几年,十几年之后,很多人能够自己体会到读书的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