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时间都去哪儿啦?

文/鱼筱豆

时间总是在不经意间匆匆流过,这恐怕是所有人都无法改变的事实。

几岁的时候总想快点长大,可以去上学;上了学总想快点毕业,可以去上班;现在上班了,却又有了不一样的感觉,总想时间是否可以倒退,回到过去,再去做一些当初想做而没有做,或者没有来得及做的事情。

现代的生活,脚步太快,总让人有一种跟不上节奏的感觉。

生了娃之后更是如此,觉得每天都过得很快,却又什么事情都没有完成。

经常跟宝宝说:宝宝快点长大吧,长大了妈妈就有更多时间做别的事情了。有时候,仔细回味这句话,仿佛有了孩子就没有时间做别的事情了,但,事实真的如此吗?

美国励志心理学家杰克森·布朗曾经说过:“别说你没有充裕的时间。你每天拥有的时间,与海伦·凯勒、巴斯德·米开朗基罗、泰瑞莎修女、达文西、汤玛斯·杰佛逊,以及爱因斯坦等人都一样。”

的确,每个人拥有的时间在本质上都是一样多的,可是为什么有的人觉得过得很充实,而有的人觉得每天都混混沌沌、一无所获呢?

当问到妈妈们这个问题:你们今天都干什么了?有什么收获?得到的答案都是:看孩子了呀!还能有什么收获?就是看孩子啊!累死了!可见,现在的妈妈们在看孩子身上花费了大把的时间和精力。

但,其实一天的时间可以不用全部都分配给看娃的。

认识的一位妈妈给我讲述了她是怎样一点点从不知所措变得井井有条。

有娃之初,她也是在看娃和其他事情的时间分配上头痛不已,每每已经安排好了一天的日程,但总是因为其他的事情给打乱了:本来打算早上八点带着娃去公园,中午十一点去订好的餐厅吃饭,可是,娃总是睡到九点才起床,一个节点变了,其他的节点全都乱了。不只是在家里,在工作上也会遇到时间错乱、时间不够用的问题。因为总会有临时安排的会议或者其他工作,每当做好了当天的工作计划之后,增加了临时的工作,就会把一切都打乱。

面对如此混乱的时间使用方式,该如何做出改变呢?

她选择性的看了几本时间管理的书,收获颇丰,而且觉得不能再像以前那样,把每一件事都安排到整块的时间里面去,因为生活中总是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插曲,后来,秉着“大事大块、小事小块”的原则,她为自己做了个简单的规划,而不是做出一个很死板的日常安排时间表。

规划大体如下:

从以前的每天6:30起床改成每天6:00起床,这样每天到公司的时间就比以前提前了很多(因为早起还有个好处:地铁不用排队,还可以用电梯);

7:30左右到公司,吃早饭、收拾一下,差不多7:50,公司八点半正式上班,所以在八点半之前就是自己可以充分利用的大块时间,这段时间,她选择进行有规划的系统学习,因为这块时间相对来说是不会有人打扰的,用来学习是很好的,利用率很高。

8:30开始正式上班,上班期间专心处理工作上的事情。上班休息之余可以处理一下其他事情,比如:想想周末怎么安排、安排娃的平时作息时间、处理其他琐碎的事情。这样的好处就是可以充分利用每一分钟,虽然看起来这些小事不费时间,但是数量多了之后,花费的时间和精力也是很惊人的。

12:00午饭时间。利用这段时间,她选择看看喜欢的新闻、信息或者电子书,因为这些事情都是可以利用碎片时间来完成的。

12:30~14:00是午休时间。吃完午饭之后,12:30~13:00这半个小时同样她也用来处理琐碎的事情:和朋友聊聊天,跟娃视个频什么的,心情愉悦之后,13:00~13:30开始午睡(为了保证后半天精力的充足)。13:30~14:00又是一段较完整又鲜少被人打扰的时间,她选择读纸质书或者整理读书笔记(有时候是交替完成),这样既提高了看书的效率、又能完善读书笔记,让读书转变成一个深度学习的过程。

14:00~17:00上班时间,参考上午上班时间的处理方式。

17:00下班。地铁上同样看电子书。

18:00到家,吃饭。

18:30陪娃玩儿。

21:30洗漱。

22:00哄睡。

23:00(如果顺利的话)娃睡着,开启夜间学习模式。

23:00~23:30/24:00又是整块的学习时间。(这个时间有时候根据身体情况来定)同样把这段时间用作系统学习时间。

以上,就是这位妈妈一天的安排,看上去有些乱,但仔细研究一下就会发现,所有的事情都被安排的井井有条,而且这样简单计划的模式比列出日常安排表有的好处就是:可以随时改变。

当然,既然有了想法最好要坚持下去,但是难免会有个突发事件要处理的。

她说她用这种安排的方式坚持了几个月之后就发现已经慢慢形成习惯,以前早上根本起不来,现在也到时间就醒了。而且她发现每天过的都特别充实、特别有意义。因为她利用整块时间系统学习,不但在工作中有了显著提高,她也能利用这种整块的时间学习自己喜欢的科目,用来提升自己其他方面的能力。这种方式,不仅是她在工作中游刃有余,在家里也是什么事情都办得非常妥当,让她受益匪浅。

从上面的例子来看,并不是有了娃就没有了时间,重在规划而已。

聊天结束之后,这位妈妈给了几个时间规划的小建议,相信对读过这篇文章的您也会有些许的帮助:

1、 要相信,“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挤,总还是有的”;

2、 重视每一分钟,并充分利用起来;

3、 学会规划大块时间;

4、 利用碎片时间处理碎片事件;

5、 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百分之百的投入,这样才能不浪费时间;

6、 制定了计划就坚决执行,不要半途而废;

7、 学会捕捉可利用的时间;

8、 这一条很重要,送给各位娃妈:学会利用现代化的工具,来为家务活儿节省时间;

觉得有了娃就没有了时间的娃妈可以参考以上事例,想一想自己的时间该如何规划,如何在拥有和别人一样时间的前提下,做比别人更多、更精彩的事!

是不是在反思啊,你的时间都去哪儿了?

那么,敢不敢下载相关的手机时间监管APP(不打广告,请自寻),看看你每天用在手机上的时间有多久呢?

结果肯定让你吃惊到爆~嘿嘿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所以需要好好总结,当然也需要计划。10.23 做出这个决定!加油! 10.23 安排 今天是第一天早上去了国际文化...
    我叫胆小我喜欢小心阅读 994评论 0 1
  • 作者/李长太编辑/怪咖娜娜美编/碧落 1.时间与碎片时间 时间本就是连续的,何来的碎片时间呢?碎片时间是人在使用时...
    进化杂志阅读 636评论 0 2
  • (为方便自己看而收集的资料,既然有简友喜欢,就整理一下发布出来吧,内容有点多哦,没事慢慢看吧~) 更新部分: 其实...
    鲨莉阅读 10,677评论 6 103
  • 听到了你的的声音 还想看一眼你的脸 在你灿烂的笑容里 有一颗心把你的每一寸肌肤触摸 ——直到发现 你的灵魂深处 绽...
    宪之阅读 261评论 0 1
  • 只是为了等到你 我用光了我所有的好运气 谁还记得擦眼泪的星星 谁还记得笑声里的哭泣 还记得前几天的一个傍晚,心情有...
    永随阅读 844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