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年岁月,沉淀成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流年岁月,沉淀成歌

文/书敏

中午下班的时候,我计算着火车进站的时间,风风火火地请了下午假,定了菜,才不急不缓地走向出站口。

透过铁栅栏望过去,冷清的站台,并没有多少人,那些即将出行的旅人,大包小包地提着行李在站台等候。

站台,永远是一个离别的画面,今天,我却即将在这里与故友重逢。

风从身边掠过,吹上额头,有二月春风似剪刀的凌厉。

我初中的好朋友,即将从这里走出来,陪我一起吃饭,聊天,游玩。喜悦像一簇小火苗,不停地窜出来,脚步轻快,心中溢满快乐。

直到熙熙攘攘的人群即将散尽,她才迟疑地姗姗走出来,她说没有看到我,正要打电话呢。

她白皙的脸庞没有多少变化,性情温婉,处处谦让,永远面带微笑,像一片暖阳,我便融化在这一片暖意中。

挽起她的手,开启快乐的旅程。


初一的时候,她从外地转进来,放学时才发现,我们刚好同路。

年少的友谊简单至极,一句话,就让我们从此形影不离。

她家比我家还远,于是每天她会来找我一起上学。

上学的路,要走二十多分钟。

共有三条通向学校,一条比较宽阔的马路,一条是火车轨道,另一条是保护河流的堤坝。

马路虽宽,行人车辆较多,车辆速度快时,会扬起灰尘,不是我们上学的首选。

火车轨道是我们经常走的路,这条路最近,可以节省时间,只是间或有火车通过,长长的鸣笛声,经常会惊到沉默想心事或者沉浸在嬉闹中的我们。

于是,我们躲到侧面的斜坡上,火车卷起的气流扑面而来,像一阵疾劲的风,吹得人摇摇晃晃,又随着火车撞击铁轨的巨响飞快离去。

我们最喜欢的是那条沿着小河蜿蜒而下的堤坝,只是这条路要远一些,在时间充足的时候,我们才会不约而同地选择。

这里,有属于我们的秘密。

我们在这里奔跑,跳跃,打打杀杀。

并且在灌木丛里选了一株矮树,有半米高,四周开阔,碧草丛生,作为我们跨栏运动的设施。

她是一个多动的女孩。

她教我们做弹弓,选粗细均匀的树杈,系上皮筋,只是我们的技术实在太烂,没有打中过一次飞鸟,即使落在树上的鸟,也在我们窸窸窣窣地走近时惊慌地飞走了。

几米外是舒缓的河水,日夜奔流。每天放学后,我们都要一一演习后才爬上堤坝回家。

周末,我喜欢去她家听歌,她二哥总能淘到当时最流行的歌曲,趁着她二哥不在家,我俩趴在柜子上,打开录音机,听得云里雾里。

经常在听得最过瘾的时候,从窗户里看见他二哥领着女朋友回来,我们只好灰溜溜地离开,转战下一个阵地。

穿过胡同,穿过大坝,穿过灌木和草坪,去河边的沙滩静坐,看流云,听水声,数大雁,近黄昏。

直到天蒙蒙地暗下来,才不情愿地分开。

那些快乐的时光,那些难舍的记忆,让我们更珍惜彼此,留恋过去。


吃过饭,我们义无反顾地奔向猎民村。

此刻没有一个游客,浮云悠悠,暖阳千里,我们在冰雪里捡拾年少的记忆,那些纯真的情义,依旧绚烂,像珍珠一样,在我们的记忆中流淌,芬芳。

雪掩盖了春的妩媚,夏的娇柔,秋的凉爽,所有的小动物都眯在家里,贪恋家的温暖,养精蓄锐,厚积薄发。

我们仿佛又回到了少年,时间的流逝,并没有增加一丝一毫的生疏和隔阂。我们在广场上互相拍照,在冰上嘻哈前行,晶莹的冰块在脚下裂开,滑溜溜的让人前仰后合。

转回岸上,我们在堤坝上拍剔透的冰,凄惶的草,拍天空下高高矗立的蒙古包。诺大的广场,到处充满欢乐。

返程的时候,她坚持一起走回来。这是一条长长的宽阔堤坝,偶尔有车辆经过。

那一刻,恍惚了记忆,仿佛年少的堤坝出现眼前,和眼前的路重叠一起,分不清是现实还是遥远的记忆。

漫长的路途,在我们的滔滔不绝中很快过去,丝毫没有倦怠和疲累,直到晚上回到家,才发现脚板生疼,又倦又累。

到车站的时候,时间还早,我们又蜷在椅子上窃窃私语,说也说不完的过去,讲也讲不完的曾经,直到火车进站,才不得不分离。

儿时的伙伴,总是牵动着太多美好的记忆,那种纯粹的友谊,那些真挚地陪伴,让人难以割舍,终生难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晨风携失意, 断断续续。 残影薄雾里, 点点许许。
    宿小灿阅读 160评论 0 0
  • 5.12。本来它就是一个很普通的日子。但因为一位名为南格拉丁的姑娘在1820年的这天出生了,所以变得意义非凡。 原...
    车马正简阅读 7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