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颂

              妻颂

原创)散文/于文明         

       我喜欢写一些名不见经传的散文,自娱自乐感觉良好。喜欢用电子琴弹一些70年代的红歌,吹一些云南傣族的葫芦丝,偶尔来一首好听的巴乌。但是我的妻偏偏不喜欢,一听我弄的丝竹悦耳声,嘴巴翘起老高,妻喜欢静、静的如水。今年是妻五十岁,和妻同岁,结婚刚三十年也就是大家所说的珍珠婚。

      时间如白马过隙,指间一晃,妻从高盘发鬓到齐耳短发、从乌黑飘逸到两鬓霜花。有时无意中看了一眼妻的白发心生莫名的伤感,人生不易,青春易老。我们还没有长大,还没有活明白的时候,眨眼就要老了。

      妻是一位资深美女,是传统的贤妻良母型,一辈子能做的大事就是相夫教子,如果妻出去走亲戚一二天,我也只能是去对快面快餐店吃河粉充饥了。

      妻有时很大方,大方的买三千一套的雅戈尔西服给我穿也不含糊,我心痛的要S,因为我舍不得、那是几千元啊!而不是一三百。妻有时很小气,小气到妻不知道我是三十元买的地摊货,买给她,也要和我翻脸,拒不接受我这“伟大的爱”,反提她的“有理要求”说我老是乱花钱。钱没有花到应该花的地方,遇到这种情况,我也只好撒谎,这是我的一位客户处理的,送给你穿的,嘟哝好久才作罢。

      风雨三十年、岁月的腐蚀,妻从靓丽青春的意气风发到徐老半娘,皱纹悄悄地爬上了妻的脸。三十载朝夕相处,让我久居兰室而不闻其香,过去就没有怎么细细地去欣赏她的美。因为我只管赚钱回来,家里所有的事都是妻的事,所以认为自己很了不起,看不见妻的付出。我写了很多这个人、那个事的文章,就没有怎么好好地以妻为素材,好好地把妻的美表现出来,要不是我的哥哥唐盛明再三的批评和督说,把别人描述的那么美丽,是不是我心在曹营?我才不呢?我还没有想写妻,是因为妻太好,好到我没有想好用什么语言去表达。

      妻是个很平凡女子,我家的国务院总理兼财政部长,无论大事小事都是妻在打理。和妻认识以前是我的同桌,也是校花。记得读初中时,她坐在我的右边,那个时候,我们的书桌都画了三八线,男女生都不说话的。有一次她的长辫子落在书桌上,超过了三八线挡住了我的书本,我悄悄地用一颗图钉,把她的辫子钉在三八线上,让你知道我的厉害,看你越线不越线。下课铃响了,不知妻是否知道还是不在意,头发把书桌都拉动了,也许是头皮痛了,我先挨了一巴掌,结果是我们打了一架,老师罚我站了一个下午的黑板。从此我怀恨在心直到毕业、过路都不想和妻碰面,和死对头一样。

       缘分就不会无缘无故的出现和发生,总有存在的理由。中国有句古话,说不是一家人就不进一家门。20岁那年,经媒人介绍我们认识时,都为年少时的站黑板而谈笑风生。后来我问妻,你明明知道我把头发钉住你不知道吗?为什么你要做出可怜状让老师惩罚我,妻说,当时我也暗慕你的学习成绩好,只是要让你知道怎么呵护我,看你还熊不熊!

      啊!啊!!我张口无语,无以作答!

      这就是我的妻,伴我月落日出,操持家务从不说苦,带儿育女从不说累。点点滴滴无不体现中国传统的美。回眸往事如烟,妻很结俭,记得我们结婚时一切都很简单,90年代初还是计划经济年代,生活用品都是定量的,没有粮票买不到米,没有布票更加别说买什么新布做衣服了。结婚的第二年,女儿出生了,多了一口,开支也大了,我和妻商量在家开了一个商店,做些小生意,卖一些烟酒也方便左邻右舍、生活总得想办法去赚钱糊口吧。妻带女儿也是很辛苦,有一次我去祁阳批发部进货,擅自做主把进货的钱买了一台内销洗衣机回来,因为我舍不得妻洗衣太累,结果妻气的二天没有吃饭。自然家里的洗衣机成了摆设,常年养尊处优到现在也和新的一样,原因是长年不用,洗衣服嫌洗衣机浪费水浪费电。有一次洗衣服妻子用了洗衣机,我过去一看水很清水也不滑,就知道放的洗衣粉太少。

    妻很细心也很善良,在开副食商店的时候,妻看见村里有孤寡老人过来买油盐从来不收老人的钱,有困难的人也是赊账给别人,所以没有收到钱的也很多。妻的善举也换来大家对她的尊重,大伙有一些什么矛盾的话也乐于找妻去诉说评理。尊呼妻为“大嫂”、“老嫂子”。妻就是这样的人,很大气、很正气,不管妻在哪里,身影如金子一样璀璨夺目、放出光彩。我只是给了妻的一个春天,谁知道妻却把春天酿成了蜜!

      妻是我幸福的全部,在星光灿烂的夜里,我抓了一把星星给妻做耳环,在朝阳日出的早晨我用片片彩霞给妻做衣裳,在流年的月光里珍惜那一份情感拥妻入怀,这是我今生不变的梦想,苦与乐伴尽余生看尽那海枯石烂、沧海桑田。

      我的妻如诗、如酒、入画。

      值得我下辈子的追随、相爱有加!

          于文明20190716草于听风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