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社】295社·立冬|作品及点评


    海棠社295社·立冬|东道主julia

——【诗魁】——

                    菩萨蛮.冬
                        田梦/词牌/中华新韵
云浓又惹眉新皱,无花无叶残枝瘦。炉火几回添,难销入夜寒。
恍惚人睡去,梦里邀谁叙?旧事总成空,西风换北风。

【行者点评】

这首词读起来感觉特别好,作者的韵处理的很好。只是前两句对冬的描写没有抓住显著特点。

——【副魁】——

菩萨蛮    立冬日
老财神(qq3416833350)/词牌/词林正韵
院前飘叶青黄半,半黄青叶飘前院。垂笔懒新诗,新诗懒笔垂。
浪波炉火旺,旺火炉波浪。香散墨花霜,霜花墨散香。

【评委点评】【小日子点评】

海棠高人越来越多,不断有人挑战回文,厉害。本首《立冬日》,刚才一首《立冬夜》,均为回文,如此巧合让人不得不联想是否某两位诗友商量好的一起玩儿。有意思。

大概是笔误吧,上片尾句“新诗”二字顺序没回过来,且“新诗懒笔垂”有点别扭。下片几句都不似上片读起来顺畅,没有明确的主题,看似为了玩儿文字游戏而写。个人并不反对这样,就当练习,相信以作者的悟性会越写越好。

菩萨蛮•望立冬

炎冰/词牌/词林正韵

晨霜暗覆凋零叶,边缘破碎风吹裂。冷浸远山林,余温无处寻。

朝霞犹未见,天际残星乱。独立有谁知,徘徊归又迟。

【行者点评】

这首词写的有点乱,读完以后不太清楚作者写了什么。整首词缺乏鲜明的立意和有条理的描写。

菩萨蛮

Julia/词牌/词林正韵

西风长扫经霜路,琼瑶入户凌波步。千树减红妆,阶前叶半黄。

闲愁因梦惹,心事笔难写。梦醒带啼痕,惜花第几人?

【行者点评】

这首词在凑意像。前句写下雪了,接着两句写花落叶黄了,再写心事最后写惜春,这个结构可不好。建议作者先放弃填词,先学格律诗,学会起承转合。

菩萨蛮•立冬望君归

Eraser/词牌/词林正韵

碧空澄澈波心皱,两行雁过斜阳岫。烟柳伫孤桥,玉人素影萧。

幽情深几许,逝水东流去。夜冷怨归迟,月寒雪近时。

【行者点评】

这首词填的不错,写景由大到小,最后定格在玉人素影。下阙接着这个影写心事,最后又以景结。作者有用词方面可以再加强。

《菩萨蛮·立冬日所思》

光辉/词牌/中华新韵

青梧渐老枫林染,桂香消散菊香满。又是立冬时,扁食吃未吃?

边关金甲冷,归梦几回醒。窗外月如初,相思和泪书。

【行者点评】

这首词填的不错,只是“窗外月如初”有点突兀。

菩萨蛮

wangmi/词牌/词林正韵

梧桐叶落伤心寂,桂花无奈飘零织。寒雨四边傾,朔风百里惊。

灯孤难照远,月送客归返。窗漏述人愁,无言来送秋。

【评委点评】【小日子点评】

上片景、下片情,属送别类。没有题目,就当题目是立冬,还算应题。凑字较多,上片各句尾字都是形容词,且都有凑字嫌疑。下片前两句不错,寄景于情,只是归返二字意义重复、两个送字过近;尾二句联系脱节,有凑句感,且没有主语。整体上立意表达和结构安排都不错,用词还需要遣练。

菩萨蛮·立冬夜

尘埃落定/词牌/词林正韵

客吟愁上初冬立,立冬初上愁吟客。寒夜怨衣单,单衣怨夜寒。

瘦容悲病久,久病悲容瘦。明月寄思情,情思寄月明。

【评委点评】【小日子点评】

作者善长文字游戏。《菩萨蛮》是少有的能够以此种回文方式写的词牌,印象中苏轼、纳兰都写过。本词写思乡,语句清晰顺畅、立意明确,“立冬”也巧妙地融入其中。中间四个五字句的回文非常漂亮,尾二句读起来也没问题,只是情思的思应为仄,较真儿的说法属于出律。按说因是回文,可不必教条;但以作者的水平,教条一下也属于正常要求,稍加注意则可更加完美。


山乡立冬

愚叟艾思~衡阳/七律/平水韵

立觉寒风吹面冷,冬临白雪覆山乡。

新梅惬意描丹色,翠柏开心换素妆。

老叟围炉编鬼话,阿婆呼友拉家常。

顽童最喜禾场乐,跳跃翻爬冰作枪。

【评委点评】【小日子点评】

本诗读起来非常清新,个人很欣赏。没有任何矫揉造作或无病呻吟,立冬的萧瑟景象在作者笔下换作一派勃勃生机,且立冬二字嵌入首联首字。对仗工整,从老叟炉边吹牛、阿婆家长里短,到孩童嬉冰作乐,巧妙自然。

立冬·踏雪抒怀

阿光/七律/平水韵

边关十月花飞尽,琼玉临凡号角鸣。

白絮飘飘落灵静,寒光点点透晶莹。

一朝拂去红尘色,万里赊来大地清。

策马扬鞭人字笔,纵横泼墨写功名。

【Julia点评】

这是平起仄收的一首七律。首联交待时间地点事件。颔联普通,不出彩。颈联出彩,“红尘色,赊来”用语秒,尾联“人字笔”, 一阴一阳,一撇为真我之性,一捺为假我之色身,不错,情怀抒发也算至善了。

菩萨蛮·立冬难入眠

不惑而歌/词牌/中华新韵

霜秋遍洒东篱下,红黄凋瘁芦荻飒。暮暗雾岚浓,似燃稼穑隆。

晚风徐袅袅,月魄虬枝俏。望眼断孤帆,夜阑难入眠。

【Julia点评】

这首整体氛围应是暗淡秋光,别愁离绪,但是“月魄虬枝俏”中的“俏”字把整体氛围给破坏了。另“红黄凋瘁芦荻飒”,“ 似燃稼穑隆”,读起来不是很顺畅。

菩萨蛮.立冬

平山冷燕/词牌/中华新韵

凝霜一夜铺南岭,丹枫叶落幽烟净。梅骨傲寒侵,彦豪寻响臻。

立冬今又到,飞雁羁留报。花岂奈狂飙,有谁还苦熬?

【Julia点评】

起句景色描写不错,梅骨两句对仗不错,“故豪彦寻声而响臻”把陆机的句子借用也还恰当。

只是立冬时节,飞雁羁留,要报答谁啊? 这句迷惑。

菩萨蛮.立冬有感

蓝天/词牌/中华新韵

晚秋空净蓝如洗,悄然已是寒冬立,荷败叶枝枯,岸堤绿叶无。

时光幽寂远,流逝何曾返,忽见柿橙橙,思来梅更红。

【Julia点评】

这首读起来整体没有滞感。各种景色描写都到位,连慨叹也很自然。尤其结尾,一种喜气洋洋的冬天景色就出来了。我喜欢这首词的用语和立意。

立冬

王永豪/七律/中华新韵

枯叶凋零枝上缀,西风吹尽乱纷飞。

茫茫碎雪飘街巷,袅袅寒烟灶火催。

热炕温席包水饺,立冬老少满堂围。

天伦共享悠然在,笑语欢声举酒杯。

【评委点评】【小日子点评】

采用前半部分与后半部分强烈对比的手法,很能衬托温暖的家庭氛围,将立冬气氛的娓娓道来。不足:

1.用词过于白话;

2.有句内前后矛盾之处,如凋零与缀(可以理解作者是在表达枝头只剩下几片枯叶的意思,但交代不够明确)、茫茫与碎雪等。天伦共享一句不通顺。袅袅寒烟也不恰当,不如直接用炊烟。

3.缀字撞韵,应尽量避免。

4.硬伤是颈联不对仗,这点需要特别注意。

菩萨蛮•流泉俱与花残落

隐花枝/词牌/词林正韵

流泉俱与花残落,玉儿何处惟离索。春思恨秋风,经年复立冬。

太行初照雪,震泽空临月。两两出天然,不论人怅潸。

【评委点评】【小日子点评】

整首词与立冬无关,只是上片尾句有立冬一词入诗。流泉一词与整首词似乎也没有什么联系;玉儿如无特指,应作女子之意,何处惟离索的惟字在此处不知何意。春时离别,经年立冬,没问题,但中间强加一个秋风进来,实在突兀。

下片从太行忽然转到到震泽,可以理解为两地相思;但两两出天然,没太理解如何解释。怅潸应属于生造词。

整首词较为散乱,堆砌明显、立意不清晰,但作者在遣词方面有些心得,应多注重古人写词的手法和立意、意境,避免只是模仿用词。

菩萨蛮·立冬

木木/词牌/词林正韵

湖山错彩呈霜叶,秋光未尽冬交接。此地小阳春,北垂雪雨昏。

相思愁杳隔,举目失颜色。妾若在郎边,寒天亦好天。

【评委点评】【小日子点评】

上片写景,尾二句引入两地相思的主题。呈字单独使用是动词,用得好。小阳春本身是指时节,此处是气候,各有理解,个人认为是可以的。下片又出现了秋,但没有上片的秋字恰当,有凑字之嫌。举目失颜色是好句。下片尾二句结篇阐明立意,且意境自然;只是遣词太过平直。

整首词写闺怨,但与立冬关系不大。

菩萨蛮.立冬

Pengzhenguang /词牌/词林正韵

朔风乍起千林掠,红黄一夜填沟壑。野木秃枝桠,崛然天地涯。

凛溪波自骨,硬石寒鸦屹。草白展霜魂,合冬默守根。

【评委点评】【小日子点评】

本词属于非常规矩的写物手法,题目立冬,词中不提立冬,但全部在写立冬的景色。上片景色描写大气磅礴,很有画面感。下片描写也很细致,个别字可斟酌:波字用在溪上略显不恰当;魂字有凑韵之嫌;合字意义模糊。

整首词纯写景,很有气势,作者也定是豪放之人。

菩萨蛮 立冬

云淡风轻/词牌/中华新韵

立冬已至仍晴暖,小桥流水金光灿。相对坐高楼,赏菊争末秋。

悠然心快悦,缓慢翻书页。无处不欢愉,非须山水奇。

【评委点评】

一派闲适,立意有新。

“快悦”可酌,与“悠然”境有不符。

尾句有新意。

——高天

菩萨蛮  乡望

流狼/词牌/平水韵

漠河飞雪飘飘舞,南回孤雁声声苦。梦里故乡归,醒时双泪垂。

立冬天尚暖,羁客淹留晚。对月酒消愁,亲人望断秋。

【评委点评】

全词述思乡之情,总体可感。

①“漠河”黑龙江极北之地,这个季节在那里早已飞雪很冷,雁不可能看到,早应飞走。

②“天尚暖”可酌。

③望断秋,何来?立冬,秋已过。

——高天

菩萨蛮·立冬日孤鸟归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词牌/中华新韵

萧风飒瑟杀生气,今宵玉露凉寒起。暮鸟倦归林,冷觉林寂沉。

北郊冬骤至,万物藏精始。诗友酒吟怀,长空孤影开。

【评委点评】

①上片首句“杀生气”用词过分,“萧风”“飒瑟”均可酌。

②上片尾句与前句衔接无必然联系。

③下片尾两句不搭,建议修改。

——高天

菩萨蛮·立冬

冰雪伊人/词牌/中华新韵

秋风吹尽庭园寂,疏竹萧瑟别离意。暮色入天寒,孤灯亦照闲。

朱梅依旧媚,月色凉如水。岁月已成空,相思旧楚宫。

【评委点评】

全词诉相思,但整体未能很好表达此情。问题在下片尾二句,与前面割裂感明显!“岁月已成空”突兀,与前后皆无关联。“楚宫”亦无来由,整词找不到“楚宫”的影子。

——高天

菩萨蛮.冬夜思

西楚大少爷/词牌/词林正韵

北风入夜寒江水,苍山萧瑟丛林萎。孤雁倦飞迟,独身愁上眉。

他乡多富有,桑梓依心守。冬始月明前,静听笛韵眠。

【评委点评】

冬夜思乡,总体达意。上景下情,结构不错,个别词字尚须斟酌。

①上片首句感觉意有末达,“水”字建议换一形容词好些。

②“从林”用萎字形容不切。

③下片首句“多富有”显直白。

——高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