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家学派:古文经、今文经之争

追根溯源,这件事还得从秦始皇“焚书坑儒”说起。“焚书”发生在秦始皇三十四年,“坑儒”发生在秦始皇三十五年。两件事的缘由各不相同,我们只讨论跟“古今文学”又关系的“焚书”事件。公元前213年,秦始皇设置的经学博士淳于越带头出来反对郡县制,提出秦国要想像商、周那样“长治久安”,需得效法前两朝实行分封制。本来秦始皇把这些人召到咸阳宫是为了听几句“德过三皇,功盖五帝”的话,没想到跑题跑到改制上了。

李斯上书秦始皇说:“臣请史官非秦记皆烧之。非博士官所职,天下敢有藏诗、书、百家语者,悉诣守、尉杂烧之。有敢偶语诗书者弃市。以古非今者族。吏见知不举者与同罪。令下三十日不烧,黥为城旦。所不去者,医药卜筮种树之书。若欲有学法令,以吏为师。”据《史记·秦始皇本纪》记载嬴政准了。于是乎天下列国的史书,《诗》《书》以及诸子百家的著作,除了咸阳学馆、博士府邸有收藏之外,其他的都烧了。

本以为古经可以躲过一劫,比较官方还有收藏。结果项羽来了,见了姓嬴的就杀,见了宫殿就烧,在咸阳玩了三个多月的火。载着金银珠宝玉器浩浩荡荡的回徐州老家了。刘邦武功定天下之后,对文化重建工作也是比较上心的,但是苦于全天下没有几本书了。于是到处征询老学究、秦朝遗老、以及乡绅等文化人,通过他们的背诵、默写等形式拼凑出《诗》《书》《礼》《春秋》等经典。后世传言《易》以占卜术书逃此一劫,现在看来也不尽然。西汉初期整理出来的《六经》便是后人口中的“今文经书”。

据《汉书》记载,古文经书来源途径主要有三,(一)汉景帝时期,被封在山东的鲁王刘余觉得自己宫殿不够住了,要扩一扩。拆迁拆到孔子故宅,在墙壁中发现了《尚书》、《礼记》、《论语》、《孝经》等几十篇“古文经书”。(二)还是山东鲁国有个叫做淹中的地方,发现了古本的《礼》,有十七篇是跟“今文”相似的,但是比今文多出来三十多篇。(三)河间献王刘德因为喜欢古学,四方之人纷纷来献书,所得之古书,几乎于长安官学等量。

注解释义讲经论学以古文为主的自然便是古文学派了,著名学者有王莽、刘歆、马融、许慎、郑玄等,后世有俞御、孙诒让、章太炎等等。反之以今文经书为主的则是今文经学派,汉代的五经博士以及官办太学都是今文经学,早期的名人有董仲舒、大小戴《礼记》、三家《诗》、梁丘《易》、公羊《春秋》等,后世有庄述祖、戴望、龚自珍、康有为等等。

早期官学、私学各自教各自的,彼此稍微借鉴借鉴也无不可。问题发生在王莽身上,新朝建立之后不知为何从来不革新,反而事事复古,简直是对不起国号。刘歆被封为国师,号“嘉新公”。两个以“新”为号的搭档开始了经文的复古工作,设置了《左氏春秋》、《毛诗》、《逸礼》、《古文尚书》及《周官经》等古文经博士。光武中兴之后被废弃。东西两汉都是今文经占主导地位,东汉末年郑玄注遍儒家经典,开创了“郑学”,古文经学才从民间崛起。

一直到唐代古文经学始终占上风,宋代理学兴起之后,对古今经文都是有打击的,他们很鄙视汉代学者注释、唐代学者注疏等解经方法,反对说文解字寻章摘句的读书方法,采取了一种不求甚解甚至断章取义的方法来意会经典。到了清代顾炎武提出““舍经学无理学”的口号,对程朱理学、陆王心学的空疏无用进行了系统的批评。乾隆、嘉庆年间,也就是文字狱最严峻的那个时期,文人都不敢说法,纷纷钻进书房,埋头故址堆里。脱离了经世致用实践的文人,在故纸堆里找到了乐趣。

这种专制暴政的文化氛围,成就了清代的考据学。因为考据文学起源于汉代,(刘向刘歆父子都是做这个工作的),故此考据学又称为“汉学”。为啥又叫“朴学”呢?笔者还未找出确实的依据来。不过三个名字说的都是同一回事。考据学也是分派的,有的主张搜集汉代经师的注解,加以疏通阐明经书大义;有主张从音韵、训诂、天算、地理、音律、典章制度等方面入手研究经典的学派;有的主张经史并重,用历史的观点来解释经典。清人姚鼐将天下治学方法总结为“词章、义理、考据”,不同的学派只是所据侧重有所不同。笔者认为就是:“文史哲”,即用文学知识解读经典,用史学知识讲解经典,用哲学方法来阐明经典。三者之间有相辅相成的关系。不管各学派之间分歧如何,总的来说都是做学问的。

清代的考据学是经学的最后辉煌了。现代的“国学热、读经热”在正儿八经做学问的人面前就是儿戏,没有根基的文化现象能热乎的就是那一会了。我们言归正传,如果说第一次的古今经学派之争的关键人物是王莽,煽风点火的是刘歆。那么第二次学派之争的关键人物是袁世凯,煽风点火的是康有为。前者是古文经要复兴,后者是今文经排斥古文经。康有为尤为激烈的断言是:古文经是刘歆伪造的,是假的,可怜后学白发皓首的穷经于楼阁之中。

撇开王莽篡汉和袁世凯复辟这两件事不谈,古文经学派和今文经学派的学术观点分歧在于:《六经》是不是孔子写的。今文经师认为是孔子创作的,孔子是受命于天的素王,孔子母亲在大泽之坡郊游,梦见黑帝请她,于是就去了,在梦中交合,后觉有感,在空桑之中生下孔丘。按照春秋战国时期神话的传统,王都是其母跟上帝生的。古文经师认为《六经》是古代典籍,只是战国散乱经孔子校订整理而已,周公是先圣,孔子是先师。孔子的贡献在于“述而不作”,继承并弘扬古学。就“经世致用”来说,今文经学派比较符合“活学活用”,其学说距离政治生活都是比较贴近的。古文经学派,则是遵循学术规范,在文献整理、考订、训释,继承古学上的功劳比较大。

然则,时代这个东西不好一言而论。伴随着新文化运动,古、今经学都坐了冷板凳。传统文化复兴是否经学复兴的契机?目下还不好评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节:中国古典文献学 ·古文献学:有关古代文献典籍整理和研究的学问。它以古代文献典籍的形式内容和整理它的各个环节...
    王大闲人阅读 6,241评论 2 37
  • 上个月,我有幸听了一场关于今古文经学的讲座,但是觉得老师讲的意犹未尽,于是便自己找了几本书,读了读相关知识,遂有此...
    赛张飞阅读 2,278评论 2 11
  • 前几篇文章中提到今古文,何为今古文。读了这了篇《经今古文之争》详细查阅了相关资料。今古文,钱宾四先生《国学概论》专...
    红利lihong阅读 587评论 0 1
  • 晚清今古文之争,对于后世学界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但是由于经学过于专门,人们对于今古文经学还是很难了解其中的差异。周予...
    黔愚公阅读 1,177评论 0 2
  • 斑马线,生命线,是行人过街的安全线。机动车过斑马线要礼让行人,这不仅是一项基本礼仪,更是一条法律! ...
    Cy_f233阅读 470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