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与念》情感散文集第二十七章

                      【后来的我们丶一切终将释怀】

                                          生活随笔

    我念君兮君可知,愿君长忆不相忘。如果一些执念,我们一时难以放下,那就安静的,给予时间和距离,相信隔着一程山水,自然会有答案水落石出。而我们心心念念想要的东西,在一段光阴打磨之后 ,是拥有或是放弃,都是上天给予最好的安排。

———题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小窗幽记》里说,身上无病,心上无事,春鸟便是笙歌。想来,这便是禅师所说的,"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匆匆人世,不过百年,我们也只是时光追逐下的行者,偶尔于光阴的罅隙里 ,遗落过细碎的美丽,终究是转瞬成尘。 那么一切的甘与不甘,一切的计较得失,待到经历过风起云涌之后,不过都是付之笑谈中。只有善待自己,试着与这世界握手言和,这不是屈服,不是软弱,只是不想以贻误半生的欢喜,才学会了云淡风轻着舍弃。

      所有的人生都是没有剧本可以参照,所有的因果亦来不及有个彩排,便有了结论。年少不知愁滋味,懂爱了却错过最好的自己,曾经,我们都是倚仗了天生的胆儿,为爱横冲直撞的一路前行。 或许是一不小心,人生就走至转角,又或许是一次擦肩,缘分也就走至陌路。可是,这又有什么关系呢?命中注定不是属于自己的东西,即便再什么紧握着不放,也还是会从指缝里溜走。我们常常听人说,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必定也还会为你开启一扇窗。 或许上帝只是希望,我们在遇到那个对的人之前遇到一些错误的人,那么爱了,伤了、痛了,也就懂了,在我们最终遇到对的那个人的时候,就会恍然大悟,知道了该如何去感恩与珍惜。只是,如今你我的缘分结束了,到现在我还是不知道你是𣎴是那个对的人,不知道你到底有没有爱过我,我只知道那个时候,我为你流过的眼泪是真的,心酸的感觉是真的,想和你一辈子在一起也是真的。

                    也许,只有回忆不是那么苦涩的难以入口。曾记得那个心动的夜晚,近乎信仰的爱情让我迷醉,就这样两个人不可思议的相爱了,爱的不折不扣,爱的昏天暗地。从此,生活也近乎美好,就连一直以来令人向往的四月也在我们的眼里显得相形见拙。别问我为何爱你,它就是突然来了,像惊蛰大地的春雷不曾预告却轰然来袭,我只知道爱上了你一如大地回应以绿野,我也知道一旦爱了,便是覆水难收,爱到连自己的生命都渺小了,因此,我也只希望为了你可以好好活着,就像《南极之恋》那样"活着想让你活,死了想和你死"。你可知,我也曾信心满怀。把我的所有青春都系在了这根弦上,我知道那些年眼睛是湿润的,心是暖暖的,我只想就是这样的两人相拥,天长地久,一生一世和你牵着手,走遍了天涯海角,看遍了世间人情的冷暖。然而,我们却在那个最美的四月分手了,至少那个年头,注定了这将成为我终身难忘的过去。从此,我们隔着一程山水,你是我永远不能回去的原乡,我们坐望于光阴的两岸。各自桃花盛开,绚烂如满天凄艳的红霞。直到这个夏天、你依然是笑的从容,而我却仍在这里守望,繁花落尽印证了我拈花一笑的怅然,爱,竟是如此的寂寥难熬。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望着街角来去匆匆的背影,曾几何时我总希望下一个路口的转角,就可以出现你熟悉的身影,然而,正是期望过于美好,失望才会如此残忍,我竟然忘了我们早已形同陌路,已经多年不曾联系,也不知道你是否还记得过往的那份爱情呢?那时的你我都是最好的自己,只是那份爱意在我们都不懂爱的时候来的有点猝不及防,匆匆之中注定没有一个美好的结局。一场没有结局的爱,你赐予的伤害却是足以把我伤的一败涂地。如今的我依然走不出旧爱的阴影,是你磨灭了我对爱情的美好向往。曾几何时,我也是一样的向往可以和你一直相守到了白头,可是未走的路还那么长,我们就中途走散了。那一年,离开时你未曾告知不爱了的原因,连你又有新欢的消息我也需要从他人的口中得知,那一刻,我这才知道,原来对你来说,前任不如普通的人,我们即使相爱过,还是一样的会形如陌路。

      都说爱情里谁先动情,谁就得承受爱而不得的疼痛,或许吧,所以你才可以全身而退,所有的不堪就让我来承受吧。我也离开了那个给我带来太多伤害的小城,逃离了有你气息的地方,我以为离开了爱开始的地方,我也可以像你一样全身而退,可是每当黑夜来临,你给的美好和疼痛还是相互夹杂着扑面而来,让我在深夜里挣扎着煎熬中度过。如今我安然的过着自己的小日子,你在何方,和谁有着怎样的故事好像已经和我无关,若是听到了关于你的名字,或是你的消息,我也终于可以波澜不惊的回应。我想我是真的放下了,所以才对你的过去有了免疫力,也对如今的你可以波澜不惊。人生苦短,何不好好心疼自己,何苦了让自己活在有你的痛苦回忆里。我知道我的爱没有那么伟大让你尊重,我也只是平凡的男人,只是希望寻得一份隐于烟火的爱情,觅得一份平凡的生活安稳地度过,如今的我,终是可以微笑着与过往的自己握手言和,也终于有了勇气再去爱下一个人。曾经你给予的所有的伤,时光都会一一为我抹平,我也终于可以在伤痛中坚强的走了出来。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有的人离去,有的人再也不见 ,经历过几多分分合合之后,也许离别就不再成为一份难以释怀的伤感。 即使是有遗憾,那也只是因为与你相爱的时候,始终找不到一种和谐相处的方式。也许都是我的问题,也许只有原谅了自己,才能宽容他人,如此,看到了那枝头上的三两朵娉婷,亦是可以喜悦的。都说是人生一知己,足以慰风尘。我们若是两个灵魂默契的人, 你懂得我豁达背后不折的隐忍,我也明白你孤冷之下隐藏的柔软,当彼此看透了散落于字语之中的言外之意,是不是也就理解了再见时可以相顾一笑的深意。 那么,所有秘而不宣的心事,一切欲言又止的倾诉,无论悲与苦,一个真正懂的人,总是要比别人更早一步的,疼爱对方至心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间终会证明一切,经历过,热闹过,待到重回清寂之后就会明白,那些蜂拥而至的热络,大多不是真的亲近。 而一份淡淡如水的君子之交,若是知音,便是一个眼神,一句话,哪怕隔了天涯,往往只需寥寥数语,便是可以让彼此心暖到开出心花朵朵。这才是人世间的真情实意,两颗心之间,无需过多热情洋溢的修饰,不需频繁觥筹交错的相约,即是你不说我不问也是可以做到永远的不离不弃,我们只想,无论何时,你一回头,我都在。若说是静水流深,那么,这句话当适用于任何年龄的情义,也只是想告知我们:与人相知,贵在知心。那些三言两语就热情到一见如故的人,一如他们的突然而至,也会很快消失不见。

      无意中读到一句很宽心的话:时间扑面而来,一切终将释怀。 因为,人生并非坦途,某一时期,某一瞬间,总有一些困扰的事情纠结于心,甚至于一度左右了我们的抉择和视听。 如果是一些执念一时难以放下,那就安静的给予时间和距离,相信隔着一程山水,自会有一个答案水落石出。 而那些我们心心念念想要的东西,经历了一段光阴的打磨之后 ,自然而然地拥有了或放弃,也许都是上天赐予的最好安排。如果上天能赐予人类一杯忘情水该多好,这样失恋的人,就能得到解脱,无论多么痛苦,又无论多么不舍,只要饮下这杯忘情水,就能重获新生,仿佛一块橡皮,可以把画过的铅笔印都一一抹去,可如果真有忘情水,人世间是否就少了很多美丽的相遇和错过呢?

                  其实,有遗憾的人生才是园満的。一路走来,总有一处山水,等你来过;一路走去,总有一程温暖,让你眷恋。我们常常会在如烟的往事中,感慨太多的悲欢离合。而生活,总是想把最深的颜色留给岁月,而把轻快和浅静留给心灵。可是岁月深了,有些东西却是浅了,就像是潮湿的时光里,藏过了多少无法言说的薄凉,还有多少深情的故事,转身就是沧海桑田。我们无法追赶岁月的脚步,因为,所有的一切,在时间面前,终将释怀。因为,往事不能回首,有些东西就是用来遗忘的,命运的百般捉弄,是在教会我们许多以后,终于让人看清了现实该有的模样,这才知道,真正需要的已经无需太多,一份随缘和一个心灵的微笑就够了。将来,无论是优美,还是惆怅,来的,总是安暖;去的,终是薄凉。也不管命运是怎样的轮回,一切终要交给时间来释怀,岁月里,那些渐次的厚重,必将人生的美好,雕刻成最美的曾经。那么时光一场,想来,光阴里开出的那朵安暖,亦是不负流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爱,如此的繁华,如此的寂寥。起身,然后落座,我知道,与你的缘份,仿佛也只有这一盏茶的时间而已。结局却早已先我抵达。昨夜,蛰伏于五月的一场雨倾盆而下,短短十分钟,说来说来,说去就去,如你曾经爱我的热情,或许不够用一生去回忆,却足以老去我一夜白头的年华。雨后的五月天空像是泼满了青釉,又像是你瓷青的衣襟在风里飘拂。曾经的阳光遍地,你信手拾起一枚心,放进我的手里,说:"我爱你!"三字成谶,我的心就被你一语中的,从此,爱的枷锁困住了我每个想你的梦境,到如今,明知还是无望,却仍然固守着仅存的坚持,以为,有一天,终究可以将你守侯成今生最美的风景。

          有句歌词是:"我没有那种力量,想忘却终不能忘"。曾经,我对于那个刻骨铭心人儿,爱之深,伤之切,无数个夜晚不能寐、辗转反侧中独自伤心流泪,那些失魂落魄的日子,唯一的心愿可能就是忘记那个掏空我灵魂的女人,痛不欲生的时候我无数次地怀疑,她到底有没有真的爱过我?为什么"把电影票给了你,座位却给了他?为什么把水晶鞋给了你,结局却给了他?"。都说时间就是答案,就是一杯最好的"忘情水",一剂治愈的良药,时光飞逝,曾经以为刻骨铭心的人,终将在岁月的长河里越来越模糊,模糊了面容、模糊了声音、然而,最终无法模糊的只是自己当初奋不顾身去爱一个人的勇气,事隔多年,再回忆,我终是发现或许我只是爱上了爱情。我终是发现这世界上好像也没有什么真的忘情水,如果说有,那这杯水一定就是岁月了。因为岁月无痕,其实就是一把无情又无形的杀猪刀,"慢慢的我们的伤口会结痂,慢慢的我们会淡忘所有的痛苦和悲伤"。许多久远和不久远的人和事,都会慢慢的淡出我的视线,甚至成为最美好的回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有的故事都会有一个答案,所有的答案却未必都如最初的所愿。时间扑面而来,我们终将释怀。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人的一生中所遭遇的困境和不解,也许在当下或许是如此的难以接受。但在过后某一时刻会突然觉得,这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冥冥之中生命就是这样,我们最终都会收获了对的人,安稳于一世,美满到白头,终会觉得爱情自是妙事一桩。若是真的在感情一事上颠沛流离,遇人不淑,痛不欲生,那倒也不必对自己的命运过度失望,也要相信这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上天决不会无缘无故的做出莫名其妙的决定,它让你放弃或是等待,都是为了给你最好的答案。所有的欺骗、侮辱和伤害,或者只是这个世界温柔补偿的序曲。那些星星点点的微芒,终会成为燃烧生命的熊熊之光。

          看不透最可惜,看透了又可悲,释怀最好。如果不残酷,哪得有顿悟?我们应对所有愈狠毒的爱愈释怀,并用感恩的心去体味,去发现原来自己的生活也有幸福的一部分。山有峰顶,海有彼岸。漫漫长途,终有回转,余味苦涩,终有回甘。我们要做的是,在恐惧中安抚自己不安的心,在失落中收拾自己破碎的情绪,也许下一个瞬间,会忽然在黑暗中看到点点星火。那么,一切也就豁然开朗了,原来所有的匍匐,都是高高跃起前的热身;所有的支离破碎,都是为了来之不易的圆满。而曾经丢失的所有,不都是为了珍爱之物的来临腾出位置,想到这儿,心中也就释然了许多。只是重要的是,在最终答案到来之前,你是否耐得住性子,守得稳初心,等得到转角的光明。是否能够随时、随性、随缘。随喜,随遇而安,不论遇到什么艰难挫折,都能安于当下,以臣服之心,接受一切。不说悲,不说愁,一生的故事独自守。相信光阴总是在一点一滴的流失,在时光的消磨中,终将释怀心中曾经耿耿于怀的那抹心事。此去经年,现在的我不再念起你,一如你从未路过的我的世界。我也终于可以一个人独自面对着人世的纷扰了。今后的路,也谢谢你给过的伤害,让我愈挫愈勇,可以迎难而上,若是有一天在时光的呵护下,我们还可以相见,惟愿未来我们的重逢,能够笑着祝福彼此,道一声珍重再见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6/2        【张文江      字:皓月/号:伟祺        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