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6

倾其一生,我爱你

01

参加完舅妈的葬礼,心情一直难以平复,不只在于舅妈六十六岁的年纪属于早逝,更在于舅妈葬礼时,大舅那泪眼婆娑、痛苦无助的神情。

大舅是个很要强的人,在他的眼里啥事儿都不算事儿,可唯独这次,对大舅而言,是道迈不过的坎儿,在自己的记忆里,从未见过大舅如此的颓废和悲伤。

大舅今年69岁,23岁时和同在小镇上的舅妈结合,46年里,家境一般,生活得波澜不惊,但两位老人却在一起相互扶持,从未红过脸、拌过嘴。

虽没有什么情和爱的温情表达,但二老倾其一生都没有放弃彼此的坚守。

膝下两个表弟都算孝顺,但两个表弟成家后,老两口笃定谁都不依靠,靠着就近自家房前的几亩菜园,自食其力、自给自足、相守相依,享受着两个人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02

舅妈自打年轻时就作下哮喘的老毛病,随着年纪的增长,加之日夜操劳,身上的病愈加严重,最终发展成肺气肿、心衰,每次犯病都几近危及生命。

特别是临近病逝前这几年,基本都是在医院和家之间辗转轮回,住院成了常态,大发作大住、小发作小住,大舅也始终不离左右,无微不至地跟前侍候。

不是因为孩子们不好,而是大舅真的不放心。

可以想见那是一种怎样的煎熬!

舅妈每次住院都很危重,一住就是重症监护,也就是所谓ICU,是不让在跟前陪伴的。但我每次探望,都看到大舅会在监护室门口的楼梯下打个地铺。

不仅是为了省钱,也是因为离舅妈近点儿,大舅才觉得踏实。

记得有一次舅妈病危,大舅和俩表弟赶紧拨打120,救护车随即赶来,医生检查完舅妈的生命体征后,无奈地告诉大舅及家人:

病人已经没有抢救的希望了,即使上了救护车,也挨不到医院,走到半路人可能就不行了。

在当地都有这样一个约定俗成的规矩:人到无法救治的时候,是不能死在外面的,要留一口气在,安祥地死在家里,才叫圆满。

但大舅不相信舅妈会这样死去,就去哀求医生,医生还是表示已无能为力,家人也都劝大舅,面对现实吧!

但大舅就是不信这个邪,他知道这是县医院的救护车,他没放弃希望,赶紧又给另一家私立医院打了急救电话,结果奇迹出现了:

经过48小时的抢救,舅妈终于奇迹般的转危为安!

03

住了一个多月的院,出院后我再去探望时,看到康复后的舅妈,生命体征依然脆弱,全天离不开输氧,家里租用了七八个氧气瓶,几乎占了半间屋子。

常人再平常不过的呼吸,对她来说,即便吸着氧,仍是那么的艰难,让人看着揪心,感觉舅妈每喘一口气都有上不来的可能……

整个探望过程里,舅妈吐不出几个字。大舅照顾着床上的舅妈,还得想办法抽空打理房前的小菜园。

大家都心疼大舅太累了,可大舅却看得很开,他觉得有舅妈在,这日子就有奔头,即便一年十余次的住院,拉下十几万的饥荒,但大舅说:“钱没了还能挣,可人没了,这个家就没了!”

在大舅的心里,舅妈就是他的全部,一辈子的相依相伴,让彼此融入到了对方的骨子里,成了彼此生命的一部分。

04

大舅爱喝酒,可从舅妈病重这几年,大舅便很少喝了,他说他生怕自己喝晕了,与舅妈阴阳两隔,就再也见不到舅妈了。

大舅自打年青时,在当地算得上硬帮帮的汉子,从记事起,大舅就是那种凡事能看开,生活难不住,困难打不垮的人。

即便是现在,年纪大了,他那如刀刻一般棱角分明的脸上,依然写满了坚毅,可自从这两年舅妈病情加重,明显的看到大舅那依然自信的眉宇之间,不易察觉的无奈。

大舅倾其所有为舅妈医病,达到了忘我的地步,直到花空了自己所有积蓄,才和孩子们张嘴。连舅妈的娘家人都被感动了,连说大舅对得起舅妈了。

可大舅倾其所有,还是无法挽留舅妈的去往天堂脚步,大家都为大舅没给自己留下点儿养老的钱而唏嘘不已时,让街坊四邻都为之动容的一幕发生了:

舅妈在临终前交给了大舅一个存折,上面是舅妈省吃俭用攒下的两万块钱,即便是舅妈病重住院那么需要钱,舅妈都不曾和大舅提过。

舅妈用这样的方式把自己的爱存蓄起来,以最朴素的方式回馈大舅:我还能用这样的方式爱你。这也是弥留之际的舅妈,对大舅最后一次无言的告白。

作为患难夫妻,舅妈深知,大舅只会不计后果地去挽留她的生命,大舅自己没想到的,舅妈却替他想到了……

05

几天前,给大舅打电话,开导大舅要从舅妈去世的阴霾中走出来,手机那端大舅长叹道:“舅知道这么个理,但真走出来老难了!”

和大舅同住在一个镇上的表妹说,大舅自己也带着病:血压高、心绞痛……之前舅妈的病让大舅把自己淹没了,现在才想到自己的身体,每天吃着药,但还没从苦闷中解脱出来,又把酒瓶抄起来了,每天借喝消愁,那药也是白吃了。

我想大舅是太舍不得舅妈了,他需要的是一个出口。

我深信老两口儿是深爱着的,那爱是浸透于岁月和生命的深沉,那爱是溶入血液,刻入骨髓的厚重。

那爱是倾其一生,再无他图的执着与真挚。那爱是送走了对方,也捋去了幸福,送走了对方,也搭上了自己的投入与依赖。

爱人是一个很细腻的人,参加完舅妈的葬礼,悄悄对我说:“咱爸临走时和表弟表妹们说:‘你们可多来陪陪你爸、陪陪你舅啊,现在还不是他最难受的时候,等咱们都走了,光剩下他自己的时候,他一个人会更难受’。看到咱爸是含着泪说的。说完扭过头就掉泪了”。

爱人说:“现在想想当初幸亏咱陪着爸一起挺过了妈妈过世后的那段艰难的日子。”

06

人说:少来的媳妇老来的伴。总觉得年轻的时候不懂爱,看惯了花前月下亲亲我我的青年男女,总是无感,甚至还有些腻烦,但遇到街头巷尾相互扶将的老人悠闲的遛弯儿时,爱人总会情不自禁地投去羡慕的目光,然后发出一番感慨:咱那时能要像人家二老该多好啊!

曾经怀疑在这个人情淡薄的时代,爱还有几分值得相信,也许是年龄增长的缘故,现在越来越情愿相信真情的存在,脆弱情感越来越抵挡不了纯粹的东西,在不惑的年纪,却时常被一些历久弥坚的爱情故事所打动。现在才懂得,爱就如同一杯陈酿,是讲究年份的。

经常听上了年纪的妇人佯装委曲地说:那时候他家要啥没啥,我是让他给骗来的。

人世间有各种骗与被骗,最高级的骗,就是骗对方一辈子。当你搭上自己的一生,来为对方编织爱的谎言时,真爱就在其中,因为岁月的年轮、一生的记忆都与对方分不开了,那份浸润于岁月里的点点滴滴,已融入彼此生命的河流里……

也许呈现的生活不是轰轰烈烈、不是浪漫多姿,只有生活锅碗瓢盆的烟火气,也许只是柴米油盐的五谷味,但一不小心就是一生,这样的感情却是众生相里的常态,最真实,也最珍贵。

昨天下班刚到家,爱人煞有介事地说:“现在才知道,刘姐从结婚到现在,三十年了,原来一直不会做饭,全是老公做,刘姐夫太伟大了!我当时听了感觉太震撼了!”

爱人的话让我十分汗颜,其实在心底里,这个刘姐夫也震撼到了我。

人说:要想抓住男人的心,先得抓住男人的胃,其实作为女人更是如此,一个男人为女人做顿饭,不难!但能不间断地为她做一辈子,这样的毅力,我想除了爱,没有更好的理由可以解释。

三十年如一日,没有一天让老婆去闻烟火味。这样的男人才配说:我爱你。

07

记得曾经看过某卫视一档平民圆梦节目,讲述一位军人对因车祸致残的爱人不离不弃的故事,让我这个七尺男人看得热血沸腾、泪眼模糊:

 31岁的河南小伙小陆在浙江服役,未婚妻小侠五年前来部队探望小陆,两位恋人在外出散步时,遭遇了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

当小陆次日在医院醒来时,看到ICU病房里的小侠满身是伤,医生告诉他,当他们赶到现场时,小侠还有微弱意识,躺在担架上拉着医生说:“快救救我男友,先救他!”

经过医治,小陆完全康复,而小侠却差点成为“植物人”。

车祸夺走了小侠的美貌和记忆,却没有夺不走小陆对她的爱。

……

“我不在乎你有没有钱,我在乎的是你这个人。”

“如果你愿等我,退伍后我一定娶你,对你好一辈子。”

“告诉你一个好消息,组织上刚刚批准了我们的结婚报告,我实在太高兴了,我真的想马上回到你身边,告诉你和父母这个好消息。”

……

小陆在21天里,用相恋时的137条短信唤醒了她,但醒来后的小侠却成了智商只有3岁的“孩子”。

当时两人还是恋人的关系,并没有结婚,小陆并没有逃避,坚持和小侠完婚。当身边的人,包括他的父母亲人,说他太傻,问他会不会后悔时,他的回答却是:“我愿陪她慢慢长大。”

08

小陆要用一生去实践爱的承诺,照顾妻子的生活:他重新教妻说话吃饭,教妻子站立和走路,为帮妻子保持平衡,他用绳绑住妻子的右腿和自己左手……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5年悉心照料下,妻子已基本自理,智力也恢复到五六岁水平。

小陆说他会陪小侠这样一直走下去,正如他在婚礼上,当着全场亲戚朋友,对小侠说过的那句话,他说:“我会一辈子对你好。”

就是这句话一直让我深深触动,这才是最动听的情话,这才是最走心的表达。

其实爱情和婚姻不一定非要陪他一辈子吃苦才纯洁、非得面对苦难才真挚,但又有谁会怀疑,患难夫妻,坚守一生的忠贞。

不管是嫁给了苦难,还是迎娶了爱情,一辈子只对一个人好,仍是我最为推崇的婚恋品质。

真希望相爱的人都有这样的幸运:很高兴你来到我的世界,更高兴的是你再也没有离开,用力爱过的你我余生不要说再见。

09

著名的文坛巨匠、民国伉俪钱钟书与杨绛两位先生,才学与恩爱比肩,被誉为琴瑟和鸣的典范。

从人生若只如初见的相识相知,到赌书消得泼茶香的相爱围城,再到衣带渐宽终不悔的历尽劫波,后到此情可待成追忆的相守余生……

六十六载的旷世情缘,为我们勾勒出了理想中最美好的婚姻。

钱老却只用了两句名言概括两人的结合:在遇到她以前,我从未想过结婚的事。和她在一起这么多年,从未后悔过娶她做妻子,也从未想过娶别的女人。

杨绛也有深情表达:”我陪他走的愈远,愈怕从此不见”。

钱老更报以:“从此我们只有死别,而无生离”的断言。

方才懂得,旷世的情缘,必会有倾情一生的欣赏,倾其所有的付出,终其一生的坚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让读书成为一生受用的好习惯!”一年多来的坚持评比与鼓励,孩子们越来越喜欢读书了! 本学期,班级读书量最多的陆泽夷...
    杜杜老师阅读 595评论 0 0
  • 常用指令 *匹配任意长度 ? 匹配一个字符 [] 匹配[1a] 1 or a pwd cd ls (-a显示...
    普通市民王二狗阅读 232评论 0 0
  • 树的方向,由风决定。人的方向,自己决定或许没有人是你的真正敌人,你真正的敌人便是自己。 这是我老师很久以前送给我的...
    鲨鱼小可爱的叨叨叨阅读 208评论 0 0
  • 本章主要介绍SEO优化工作中,在百度收录原理方面需要了解的工作。本文版权由“ 北朔潜龙 ”所有,仅供学习使用,请勿...
    北朔潜龙阅读 5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