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寒

图片来自网络

旧道枯藤,往事如烟。满目断壁残垣,墨七立于假山前良久,终转身而去。

墨七在渝州是有名的美人,一颦一笑都极为醉人。最美的是那一双桃花眼,真真的“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只可惜,外貌生得太好,门第也高,寻常人家自是入不了墨家长辈的眼。墨七自己也是异类,和所有相识的男子最后都成了好友。眼看年纪已是二十又一,家里人开始着急,想让她抛绣球选亲,墨七犟不过长辈只得答应。

选亲那日早早准备,该她出场时随手将绣球一扔便下了高台,赶去赴刚认识的商行朋友纪席之约。

墨七和纪席在宅院里谈天说地,全然不顾自己的终身大事。两人聊得正欢,墙边突然跳进一个人,衣冠楚楚但神情恍惚,怀里还抱着一个绣球。

他一下跳到假山上,对纪席说:“纪兄,我闯祸了,抢了别人的绣球!”

“那你为什么不把它丢掉?”纪席笑问。

“忘了……怎么办?”

“阁下可惨了,这个绣球是小女子的呐。”

一道温婉中带着调笑的女声从纪席身旁传出,穆九寒这才发现这个女子。桃花眼里满是笑意,身姿娉婷,一时间恍了神去。

他和纪席相交多年,喜欢游走四方,什么样的美人没见过。但这束起长发,一身简单合身的男装,却不像别的女扮男装的女子。她似是毫不掩饰自己女子的身份,单单只是因为男装方便而如此打扮,看起来别有一番风味。

九寒起了开玩笑的心思,反正他家里长辈也催他成家催得紧,且顺水推舟看她又会如何应对?

“那在下便娶了姑娘如何?”

“你若敢来,我便敢嫁!”

她挑眉,那么直白的挑衅,她怎会不接,她骨子里可是好胜得紧。

他跳下来轻敲她脑门:“姑娘家这话可不能乱说,指不定我就去了。”

此是缘起,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间,两人互相试探,倒真生了情意。穆九寒到墨家提亲,不过,婚事到底是没有谈成。墨家还未给出答复,穆九寒就从渝州消失了,像是没有出现过一样。

墨七问过纪席,他避而不谈。而后发生战乱,波及渝州,墨家举家避难。这一去,便是四年,再次回到渝州,时过境迁。人还在,心境早已不同。

他们第一次遇见的院落,在战乱过后破落不堪。她走出旧街,街角有一男子持剑而立,见她出来身形微动,隐入暗处。她缓步走着,他悄悄跟在身后,看着她的背影,陷入沉思。

当时他收到父亲病重的消息赶回家,再回来时整座渝州城已经沦为战场,他没找到她。这四年,他也一直没有放弃过找她,每年都会回渝州住上一段时间。他相信,只要她还活着,就一定会回来的。

可等她真的出现在他面前了,他反而不敢上前去。突然,她像是感应到什么,回头看着他,两个人就这么对望着。

许久,她笑了,一如初见:“阿寒,我回来了。”

纪席在逃难时对她家多有照顾,她对他很是感激,可她没办法给他回应。前些日子,纪席来找她。

“纪大哥,要过来怎么不提前说一声。”

“阿七,这次来,是要跟你道别的……”

“阿七,你说,明明是我先认识你的,为什么你会喜欢上那家伙呢?”

“因为他抢到了我的绣球啊。”

一贯的开玩笑的语气,却带了几分认真。他无奈,摸摸她的头,然后走了。

阿七知道,纪大哥当年是故意不告诉她阿寒的消息。可是,纪大哥待她那么好,她怎么忍心怪他。

怪只怪,是阿寒先敲了她的榆木脑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早晨赶到了崇文门,参加了周六的东城100《非暴力沟通》读书会,谈了对于表达感激的理解,很高兴与许多的书友一起成...
    LiHongxi阅读 124评论 0 0
  • 随着坐着办公的人越来越多,腰疼的人越来越多并且越来越低龄化。腰疼,像一个可怕的梦魇困扰这我们。站着久了,腰痛!躺着...
    Cody小安阅读 1,461评论 1 6
  • 有一本书叫做《答案之书》,像下图这样,你有见过吗? 虽然它看上去像一本书,但是却是由一个个句子、短语甚至只有一两个...
    小熊的蜂蜜罐子阅读 24,655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