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回味的时光尽是美好

       我们常常会因为一种味道,而唤起一段记忆。那些被回忆起的旧时光,无论是欢乐的还是痛苦的,尽是我们生命里美好而温暖的存在。

       假期的一天,我与朋友们拿着相机一齐到旧城区里边走边拍。阿喊,他是从台山来到湛江,与伙伴合作创建摄影工作室的,虽然来湛江已有好一段时间,但他说,始终觉得自己是个游客,因为对他来说周围的一切全都是新的。

     没想到,当我们经过一间叫“三及第汤饭”的小餐馆时,他竟然忽然兴奋地大笑起来。我好奇地问:“难道它有你家乡的味道?”他按捺不住激动说:“不是,那是刚毕业那会,在广州工作时经常吃的,真没想到湛江会有这店,我已经好多年没吃过了!”说到这里,他的心情似乎变得些许复杂,像是记起了一些人,一些事……

       我们走进店里点餐,老板给我们介绍说,汤料的分量是用“及第”来划分的,包括三及第、四及第、五及第,汤料可以是猪杂、肉丸、牛腩等等。汤可搭配粉面,亦可搭配米饭。其实,真的很简单,也很实惠。

       当老板娘将一碗香喷喷的枸杞猪杂汤和一碗热腾腾的酱料拌面端放在阿喊的面前时,他不由地开始给我们讲述他刚毕业的时光。他因为酷爱摄影,一毕业就执意要从事摄影工作,先是在广州一间小影楼应聘了摄影助理的岗位,由于薪水低而只能租住在城中村一间不足十平米的房间里,不料,有一天却被小偷入屋盗窃,就连他大学时做兼职赚的积蓄都被偷走了。当他说到:“我当时真的很无助,很伤心”时,声音渐渐放低,虽然他在竭力地去掩饰内心的酸楚,但我们似乎都能感受到。

       他笑了笑又接着说:“我为了多赚点钱,后来又换了份强度更大的工作,每天一大早就跑到各大服装市场,挨间店去询问是否需要拍服装样板照片,然后把服装抗回公司里,晚上通宵把服装的照片拍出来,第二天又接着拿衣服去还,每天循环着这样的工作,每次都要抗几十斤重的袋子,每次都要坐很久的车,走很远的路。”这时候,他轻轻地喝了一口汤,便感叹到:“嗯,真有点那时候的味道呀!”又接着说:“那时候,我工作的地方楼下就有一间三及第汤饭店,因为图方便,也图经济实惠,我几乎每天都去光顾这间店,那里的老板娘很热情,每次见到我都说我很瘦,总是要在汤里给我加满满的料。那段日子,在那里吃饭成了我一天里最满足的事情,特别有家的味道,直到现在都挺想念那位善良的老板娘呢。”他一边在回味那段困难的时光,一边吃得津津有味。

      或许正是那段时光,让他变得更加感恩和笃定,从创建摄影公众平台到创办摄影工作室,他始终难以忘怀最无助的时光里最亲切的味道,如今回味,尽是香甜和美味。

       平日里,我们常常会怀念小时候的味道,不顾家人批评偷偷在学校门口小卖部里买的冰棒,和小伙伴玩耍时相互争抢过的“出奇蛋”,生日愿望里的麦当劳汉堡包……如今每次遇见都很想去回味一番,尽管它们是家长口中的“垃圾食品”,尽管曾经会为吃上它们而委屈流泪,但那是属于童年的味道,是我们天真无忧的记忆,始终甜在我们的心里。

       就像是从前生病时那碗热腾腾的粥,曾经备考时妈妈精心熬制的汤,大学饭堂里每天排长队的麻辣烫,这都是一段段藏在心底的记忆,它仿佛我们生命里的一个个邮戳,印在给自己未来的信上。

       就像《麦克阿瑟的回忆录》里说的:回忆是奇美的,因为有微笑的抚慰,也有泪水的滋润。那些熟悉的味道,在我们的生命里久久不能忘怀,因为它代表着我们从前的某段岁月,或是委屈痛苦,或是欢乐幸福。当有一天,再被回味起时,那些时光尽是我们成长的美好见证,是曾盛开在我们生命里的鲜花,绽放在我们最宝贵的岁月里,教会我们感恩与坚持,教会我们善良与真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