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教学更重要的是学生的自我管理

不想看正文的,看标题就清楚了。

正文:

    每个老师都想着如何提高学生成绩,不想提高学生成绩的不是合格老师。如果老师负责的话,都会使出全身家本领,认真备课,课堂讲解细致,认真批改作业,个别学生考得不好,找TA谈心等。

    但是我们教师有时候发现效果不是很显著。一是自己任教的班级,班级不同,成绩相差比较大,为什么我们同样的教学同样的批改作业,效果会很不一样?二是即使是同个班级,不同时期,和平行班级比较,起伏也比较大。而在不同时期,我们老师的努力一直没有变化。

    具体到个别学生,我们发现成绩好的学生,除了勤奋之外,还有一点就是会自我管理,比如最简单的一点就是优秀生都会把练习提纲整理得井井有条,而差生,每天都在找练习。

“明明就夹在书本上,就不见了,老师能不能再发一张给我?”


    整理练习提纲应该是很简单的,但是差生就是不会,我们思考更深层次的原因就是差生缺乏自我管理能力。

    凡是能力都不是天生的,比如你不会天生走路烧饭洗衣服等,所以简单到整理练习提纲,一旦没人提醒或者指导,有些人就不会,甚至终生不会。

    比整理纸张难一点就是梳理教材的知识点,不管是按时间,空间或者人物为序。

    再难一点就是对各散落的知识点进行整合,所谓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就是这种知识整理。

    所以当老师在教学之前,应该教学生的不是教材的知识,而是让学生准备一本文件夹和大笔记本。

文件夹是用来整理提纲的,大笔记本是用来整理知识的。

有人说一门功课一个文件夹,那九门功课不九个文件夹吗?这个得因人而异了。如果整理得简单明了,你当然不需要这么多的文件夹,如果不会整理的话,九个文件夹也不多。当然考虑到有些科目并非像英语和数理化那样滥发练习,几门学科共用一个文件夹也是可以的或者绰绰有余。

现在说一下大笔记本的用处。现在有了提纲,很多学生不记笔记本,比较流行的是弄一本错题集。错题集是需要的,但是笔记本也是必须的。

笔记本记什么内容?为什么用大的笔记本?

笔记本应该整理一些教材所没有的整理的内容,比如高中历史教材基本按照专题顺序,而现在高考内容往往会打破这种专题形式,比如考查中外思想比较,即必修三的两个专题内容进行比较,甚至考查内容涉及必修三册内容,这里需要学生或老师自己去归纳和整理这些内容。

学生往往把希望寄托在老师身上,而老师讲课的内容因受时间和学生人数多影响,其实非常有限。所以也需要学生在学习的时候自己要学会整理。现实中学生都是按照教材的顺序去复习一遍又一遍,所以效果很差。

“老师我书看了很多遍,还是考不起”


为什么要大的笔记本?有些学生错题集和笔记本分开,个人觉得不方便复习,比较好的办法就是左边是整理知识点,右边是错题。这样一边复习知识点,一边可以复习相应的错题。

有人可能会问,我只有错题,没有刚才说的教材没有整理的知识点,怎么办?这里可以从错题中整理一些知识点。

比如2016年浙江省文综考试12题,也是历史部分第1题。

古代中西思想既有差异,也有相当接近的地方。如“注重人的全面发展、培养人的道德自觉”和“有益于人类、培养善人”的思想即属于后者。下列学派中接近上述思想的是

①儒家学派②墨家学派③斯多亚学派④智者学派

A.①③B.②④C.①②③D.②③④

这个题目是考查对中外思想比较的,需要考生了解各学派的了解情况,如果你做错了,把该题剪切下来,贴在笔记本的右边。笔记本的左边写上各学派的思想主张。

那为什么错题和相应知识点不在一起?这是为了节省时间,因为题目可以变化的,而知识点基本是固定的,以后如果还是考查这部分内容,形式有所变化,只要在整理知识点部分进行补充一下就可以了。

比如2015年浙江省文综高考第12题,

宇宙人生是永恒的话题。中外思想家有的认为“宇宙便是吾心”,有的提出“万物始于水”,有的主张“心外无物”。明确提出上述观点的人物有()

①陆九渊②塞内卡③王守仁④泰勒斯

A.①②③B.①②④C.①③④D.②③④

因为10月份要学考,有学生问如何在接下来的两个月内提高数学成绩?我想了想,数学用这种方法可能也可以的吧,当然前提是勤快。没有勤快一切都是幻想。

有学生问,我是先看书还是先做题目?这个问题,我也比较纠结,好像是问,老师我吃饭的时候,我是先吃饭还是先吃菜?我如果回答先吃菜,那学生会问,不吃饭的话,肚子饿了怎么办?我如果回答,先吃饭,学生会问,没有菜的话,干吃饭咽不下去怎么办?

好了,我明确回答,先吃菜,至于饭你爱吃不吃,等一下如果肚子饿了,活该你没吃饭。

回到正题,我也明确回答,先做题目,从题目整理知识点或者再看书。你先看书,其实在浪费时间。原因是提这样问题的你一般是借看书的名义在发呆卖萌,或者还是按照教材编排顺序看,看不出什么名堂来。还是先做题目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