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愿我没有机会把眼泪偿还

活了20多年,好像没怎么为别人流过泪,最真情流露的眼泪似乎都在爷爷奶奶的葬礼上流光了,往后所有的热泪盈眶都有伪装的成份。将心比心,似乎也没多少人为我哭过,亲眼目睹的那几位,我都铭记于心。

在7岁以前,我一直跟爷爷奶奶住在乡下,村子人少,同龄人不多,因我性格顽劣,没过多久,小伙伴们就承受不住我残暴的拳头,纷纷跟我友尽了。

6岁那年,终于迎来了一个可以玩耍的小伙伴,但我们的友情只维持了一个早上,下午因为一件玩具的谁先享用权,友谊的小船一下就翻了个船底朝天,我们大打出手,直到把彼此揍出了鼻血。

那娃的鼻血不多久就止住了,而我的像关不紧的水龙头,一直滴,各种土方子都用上了,效果不大,奶奶急得手脚打颤,眼泪一下就出来了。

那是我第一次看见大人哭,印象中大人都不轻易哭,即使哭也是躲着偷偷进行。

那个时候奶奶一定很害怕,怕我出事,也怕跟我的父母无法交代。

后来我的鼻血终于止住了,鉴于我一直以来令四周小孩闻风丧胆的暴力作风,爷爷奶奶唯恐我长大后成了杀人不眨眼的恐怖分子,免不了对我进行一番思想教育,当然,一个6岁的小孩记得住才怪。

我唯一记住的,只有奶奶那双湿润通红的眼睛,像落日倒影在浑浊的湖水中,我在微晃的水光中看到自己稚嫩懵懂的小脸,那一刻,我突然意识到自己在这个老人心目中很重要。

这个老人只陪伴了我15年,爷爷去世后不久,她也走了,短短一年内,我的生命中少了两个呵护我的人,我什么也做不到,唯一能做的,就是大哭一场,把无法偿还的莫大恩情通过泪水去偿还了。

两位老人走后,很长时间没有人留意过我的悲喜,3年后,我去了很远的地方上大学。


似乎没有明恋暗恋过的大学生活是苍白的,以我的颜值,我早料到自己的大学生涯会惨白到底,不过无所谓,校园恋没几对能修成正果。

不曾想,在大二那年,这惨白的人生中居然开出了一朵桃花,这朵桃花还比我小一岁。

你能想象到一个跟你称兄道弟了很久的男生突然跟你表白的情景吗?只能说,所有突如其来的表白都是蓄谋已久了的,潜伏在身边的暗恋者都曾细细窥探过你的喜好,妄想一招就能俘虏你的芳心。

可惜他遇着的是不按常规出招的我。

当那朵桃花鼓起勇气跑来表白时,我从他含笑带羞的眸中看到一脸惊愕的自己。

呵呵,开哪门子玩笑?

等你意识到他可能是认真的时候,开始恐慌甚至有点烦躁,我只想跟你当兄弟,你却处心积虑要跟我发展成情侣,白痴才会答应。

自古以来被拒绝的一方都精通死缠烂打。

他苦着脸问,“我有什么不好的?我改还不行吗?”

我一本正经地答,“你能比我大一岁吗?”

他开始抓狂,“年龄怎么改啊?这不是强人所难吗?”

我得瑟大笑,“没错,这就是强人所难,你又能咋滴?”

那小子一下答不出来,脸涨得通红,拳头都攥了起来,我以为他要揍我,下意识向后退了一步,没法子,成年后我的拳头已经不好使了。

等了半晌没动静,抬起头时,我再一次看到一双湿润通红的眼睛,死死地望着我,眼中水汽分明裹着不甘和哀怨,下一秒那些关不住的液体就夺眶而出。

我靠,掉金豆子了,我想笑,可一接触到他那无声流泪的双眼,就怎么也笑不出来。

我突然意识到可能伤害了这个本来心怀希望的少年,大概,我会成为他将来每一场噩梦中的主角。

也许是为了惩罚我的铁石心肠,老天让我母胎单身至今。

那时,我寄宿在一户印第安人家里,屋主太太年近50,有过一段婚姻,没有孩子,对我很好。

作为太阳底下同样孤独的两个人,我们的相处方式,多少有种互相慰藉的意思。

两年前有一次去爬山,我高原反应严重,差点就把自己交代在山上了,是她把我背回营地,照顾了我好几天。

独自在外生病时,很容易就把睁开眼看见的守候在床前的第一个人,当作亲人。

那天夜里,我从昏睡中醒来,她就坐在离我不远的沙发上翻着圣经,一股暖流从我心中涌起,我想,如果她有孩子,那个孩子应该也是幸福的。

我每次出远门,她都会开车送我,细细告诫我一些日常注意事项,而我在那个地方的最后一次出远门是回家。

知道我执意回家,她一连几天都闷闷不乐,好几次问我,“你以后还会记得我吗?”

对于每一次告别后就不会主动跟人联系的我来说,这个问题有点难度。

但我还是很肯定地回答她,“会的。”

那天在机场,办理完登机手续,准备入候机室了,回头跟她正式告别时,发现她已经泪流满面,只是掩住嘴没有哭出声,任由止不住的泪水溢出眼眶,爬过圆润的脸,浸湿她胖胖的手指,最终跟压制不住的呜咽之声汇集一起。

望着那双湿润通红的眼,我突然觉得“再见”二字沉重如铁,一瞬间,我的眼眶好像也隐隐发烫,但终究一滴应景而生的眼泪也没有。

我很用力地拥抱了她一下,然后,头也不回地走向那道闸门。

如她所愿,离开一年后,我依然记得她。

如今,我很少主动去交朋友,倒不是害怕离别,而是怕别人为我流泪的时候,我无法回以同样程度和意义的眼泪,那是一种很尴尬的体验,似乎在提醒我是一个凉薄的人。

那些为我流过泪的人走的走,散的散,每一次想起他们那些湿润通红的眼,我都心生感激,原来自己在没心没肺的年纪,也曾被珍重过。

但愿我没有机会把眼泪偿还给这些故人,人间所有需要眼泪来宣泄情感的场面,大多与生离死别有关,这样的场面,我不想再经历了。

下一次若有人为我流泪,或者我为别人流泪,希望是因为感动,因为喜悦,而不是因为悲伤,失望和难过。


AAAAA文友群英会第七届征文比赛专题

作者简介:
巍南梓,一个坚持过六一的超龄老青年。

图片:来自手机拍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