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随笔|哪里来的潇洒?!

身在乡镇,却被市局安排为驻村工作队员,虽然有些莫名其妙,还有些无可奈何,但还是那句话:我是社会主义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服从命令听指挥。

按规定,驻村工作队员是需要和原单位完全脱钩的,可是所里就俩人,事多人少,本来就分身乏术,把情况跟市局领导如实反映了,领导说:尽量两头兼顾吧。

所以,村里有事到村里忙,所里有事回所里忙。对一个词语有了刻骨铭心的切实感受:疲于奔命。

村里正在建设新办公大楼,借住在村幼儿园办公,宿舍很紧张,作为最新调整增加的我,已经无处安放了。

好在所里距离这个村子近,才四公里,得,早春晚归吧,不避风雨,无论寒暑。

村三委的所有人都是天天打交道的老熟人,而且前年贫困对象动态管理的时候,我就被市局安排到这里三个月,所以,没有丝毫的陌生,一切都是熟悉的味道。

对于我的到来,村委会副主任尤其开心,用他的话说:又有人来帮我干活了。当时,我就给自己加了个官衔:村委会副主任助理。

这些且不说吧。

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人生大不易。

儿子半岁,媳妇忙着上班,老爸老妈都到城里带娃了。

一个月能见二老、妻子一面。

每回进了家门,抱起儿子,儿子先是好好看着我,然后一个劲的躲,一个劲的哭,对于他来说,我俨然陌生人了。

闲谈的时候,说起这个事情,都是当作笑话来说,其实心里是悲伤和无奈。

时逢中元节,我们这里的风俗,都要把死去的亲人接回到家里来,摆桌椅、布碗盏、列花果、燃香烛,初一到十五这半个月里面,一天三顿的贡、献,这叫“接亡”。

都初五了,家里还没接亡,实在不像话。

没办法,在村里忙完了一天的事情,已经六点半,原本打算买点肉、菜回家,做顿饭菜把亡给接了,实在太累,只能直接到饭馆里炒了几个菜,好赖把事情给应付了过去。

没办法,把老爸请回家,让他辛苦了。

这个村子,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院里院外都喜欢种紫薇花,到了临近立秋的时节,开得如火如荼,对于我这样一个喜欢“伤春悲秋”的人来说,看到这样花团锦簇的景象,很是应该触景生情、欢欣雀跃的。

可对于现在的我来说,已经麻木不仁了,那句话反过来说才适合于我:生活不只有诗和远方,还有眼前的苟且。

在很多人看来,我过得很潇洒,每天到村里溜达一圈,混两顿饭,回到所里,翻翻书,写写字,简直就是个活脱脱的“富贵闲人”。

只道檐下燕巢好,谁见雨中衔泥忙?

其实,哪里来的潇洒?

真有人愿意要这份“潇洒”,我倒是乐意和他对换对换。

不说,都是牢骚,越说越没意思,洗洗睡了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