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彦斌:人生只有两季,努力是旺季,不努力是淡季

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创造101》最新播出的一期节目中,导师之一的胡彦斌,负责带领唱作方向的两个小组进行创作和排练。为了在有限的时间里,尽快拿出原创作品,胡彦斌分别为YAMI组和杨超越组写了两个初级版的“BEATS”;杨超越组由于成员意见一直不统一,耽误了排练进度,胡彦斌也亲力亲为,帮助他们加舞蹈,并通宵陪练到凌晨三四点。

      一个公演而已,为什么要这么拼?只有胡彦斌这种经历过圈子里的奋斗拼搏的“过来人”才最清楚:人生没有四季,只有淡季跟旺季;不努力就是淡季,努力就是旺季。他的经历,也一直在践行自己的这个职场信条。

想赢,唯有认真努力

    在胡彦斌的个人微博上,一篇题为《有些话 我想对3unshine说》的博文中写道“你知道大部分的艺人或者女团等一个这样的舞台需要多久,你们才用两天的时间准备节目!我是这个节目的导师和音乐总监,我今天能坐在这里是因为每一刻都在努力,没有一刻敢停歇,你只要松懈随时会被干掉,职场的竞争就是这么残酷。”这番话,既有对3unshine组合准备节目随意的失望,也有对其他想入圈的年轻人的提醒:想赢,首先得认真、努力。

图片来源于网络

走出舒适区

    胡彦斌算是年少成名。16岁,他获得了为音乐题材动画片《我为歌狂》,演唱大部分歌曲的机会;18岁,他发行了第一张专辑《文武双全》,在唱片鼎盛的年代,这张专辑卖出了140万张,对于一个刚出道的歌手,着实是一个不错的成绩。2003年,胡彦斌迎来了自己音乐事业的巅峰年,在各种音乐颁奖典礼上,他拿奖拿到手软,这一年,他才刚满20岁。

    回溯一下胡彦斌做为“歌手”的那几年,年轻有为、唱作能力俱佳,如果沿着这条路继续走下去,保持着每年发一张唱片,开几场演唱会的节奏,胡彦斌应该也只会是一个优秀的“音乐人”而已。在唱片工业“江河日下”的大环境里,胡彦斌没有被早年的盛名所累,而是选择审时度势,不断尝试走出自己的“舒适区”。

      2004年,胡彦斌和之前唱片公司的合约即将到期,没有曝光率,公司也没有经费帮他安排演唱会。于是,胡彦斌决定“撸起袖子自己干”,从演出策划、组建团队,到拉商业赞助以及执行,甚至到演唱会的现场导演,他都一个人承包了,最后,他成功地举办了八场全国巡回演唱会。从这次的经历可以看出,胡彦斌具备“创业家”的特质,也为他后续深耕、研究以及创新变革音乐行业,埋下了伏笔。

图片来源于网络

从0开始,自我迭代

    2007年,胡彦斌创立了自己的音乐厂牌“风风火火”,当时的他,专注于内容创作,却疏于对公司整体的运营和管理,在公司关门那一刻,他尝到初次创业“失败”的滋味。

    2010年,他选择赴美国深造。当时身边有朋友劝告他,这一举动或将影响他已经打下的牢固事业基础,也存在被乐迷“遗忘”的风险,但是胡彦斌决心已定,他的态度是“我相信敢于挑战的人,才能创造奇迹。”这一次,他去纽约电影学院学的是“导演”专业。明明可以靠吃音乐的“老本”,继续捞金创富,却中途选择一个陌生的艺术领域“从0开始”,这种在很多人看来“风险极高”的选择,却被胡彦斌看作是自我迭代的绝好机会,他表示“人生中,学习会让自己有安全感。”的确,职场进阶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遭遇瓶颈期时,学习恐怕是一剂“良药”。从胡彦斌这次的选择也不难看出,他是一个“学习能力强、愿意冒险”的人,也彰显了他作为“连续创业者”的素质和潜能。

图片来源于网络

创业2.0

    娱乐圈的光鲜亮丽背后,存在着极为残酷的“淘汰机制”:每年都有一大批年轻人,着急进入“名利场”,各路“资本”和“热钱”也都蜂拥而至,想要“赚快钱”,在资本主导并拥有绝对话语权的江湖中,很多年轻人还没明白“自己到底要做什么”,就成为了一堆“泡沫”。从美国回来以后,胡彦斌没有着急做新专辑,在新人不断涌现的流行音乐圈,想要“由凉转热”,就必须要创造新的生态,从唱作1.0转型升级到创业2.0。

      2014年,胡彦斌创立了太歌文化,主打“音乐整体性服务”,包括独立的音乐制作团队,独立的视频制作团队,以及独立的宣传推广团队,可以帮助成熟歌者甚至是素人歌手完成从歌曲制作、专辑企划、MV拍摄,到最后线上、线下发行,以及移动互联网的营收。凭借胡彦斌在音乐界的沉淀和累积,太歌文化迅速完成了商业模式的构建,与此同时,胡彦斌还创立了一个在线音乐教育类的APP——牛班。至此,胡彦斌形成了创业路上的两个“支柱”——音乐制作推广+音乐教育服务。

    创业路何其漫长,短短四年时间,我们暂时还无法对胡彦斌的音乐创业,给出“成败与否”的评价,但是有理由相信,胡彦斌超强的“自我迭代”能力,以及这份对行业的敬畏心,都是他迈向成功的重要助力。

图片来源于网络

内心强大则无畏

    其实,从胡彦斌出道至今,也并非是一帆风顺的。一开始,很多人认为他的歌路与周杰伦相似,便送他“内地周杰伦”的称号,他并没特别在意,而是专注于自己的音乐,用作品证明了独特的“斌式风格”。

    他的颜值,也一度被质疑。于是,他努力减肥,换发型、换造型,改妆容,现在坐在《创造101》导师台上的胡彦斌,算得上是面容清秀,口才极佳。即便如此,还是会有评论写道“胡彦斌:才华比颜值重要”。ANYHOW,至少才华比颜值的保值期要长久。

    还有和郑爽的恋情,从被媒体曝光到两人分手,事到如今,这段关系还能够时不常“上热搜”。有人认为“胡彦斌与郑爽不相配”,原因是觉得两人外貌“相去甚远”。ANYHOW,“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百里挑一”,是否相配,留给时间去检验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下这件事时,有些责备自己光顾着看热闹,反应慢到忘记拍一张照片…… 吃完午饭回院子的路上,遇到一辆载着一头...
    马小妮的自圆其说阅读 701评论 0 1
  • 今天早上考驾照路考 因为太过于紧张 导致不合格 回来之后伤心难过了半天 想来也略搞笑,这么大的人了,竟然因为这么点...
    Lilian_Ye阅读 123评论 0 1
  • 我也不大清楚网上“黑河南人”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总之是从我接触网络开始,总会在一些零零碎碎的场景里,看到河南人被...
    我是左小鱼儿阅读 752评论 0 1
  • 12.23日精进:敬畏—进入—体验—交给—持续 1,缺啥补啥,怕啥练啥; 2,一切为我所用,所用为团队家; 3,...
    京心达张秀宝阅读 1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