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二学生作弊被抓后坠亡:直击批评的要点——如何正确批评孩子!

6月6日,山西中北大学一大二学生,在补考中作弊,被老师发现后,立即没收了考卷。

十几分钟后,该学生给母亲发信息说“对不起,不要想我!”,母亲感觉有事就打电话给该学生,电话提示无法接通,遂打电话给班主任,班主任称其情绪稳定,已考试去了。

一个半小时后,母亲接到班主任电话,说学生出事了!此时学生已坠楼身亡。

看到这里,我想广大的家长朋友一定都是悲感万千——辛苦养大的孩子就这么没了,而造成这一切悲剧的原因究竟是什么,是什么吞噬了孩子的生命,是批评吗?是极难承受的打击吗?是什么成为了孩子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草?

现实中,当孩子做错了事,我们该如何批评教育,才能使孩子欣然接受,而不是做出极端的事情来。

1.鼓励为主,批评为辅

我们的孩子做了错事,其实内心也是很难过的,这时候我们能做的不是只有劈头盖脸的批评,以发泄自己对孩子的失望情绪。如果你只是单单照顾到自己的情绪,而忽略了孩子的情绪,这样的的后果也是很严重的。

长此以往,孩子的缺点和做不好的事情,也不会在下次就改过来,因为你的批评让他找到了一个平衡点——就是他不觉得自己对你是有愧疚的。他本该难受自责,觉得没做好,对不起你,此时你肆意的指出他的错误之处并加以严厉批评,这样就会抵消了这份负疚感。

所以,我们在面对孩子做错事的时候,一定要平心静气地跟孩子谈。此时一定也要注意观察孩子的情绪,如果他仍处于崩溃状态,不妨先调节调节气氛。比如,摸摸孩子的头,或者给孩子一个拥抱,对孩子表达爱意。

如果你们的亲子关系足够的好,孩子一定会抱着你哭一场,让自己的坏情绪得以释放。

我的孩子刚上初一时,第一次考试,成绩很不理想。孩子情绪一天都处在内疚自责之中。

晚上下晚自习回来,关上自己的房门,一改往日跟我们嬉皮笑脸斗嘴的习惯。我当时已经通过老师知晓这件事,就去孩子的房间门前,轻轻地敲门。得到允许后,刚进房间,孩子就一把抱住了我,哭着说自己没考好,要我们帮他,他对不起我们!

此时,我只能更用力的抱紧孩子,拍拍他的背说:没关系,尽力了就好。一次考不好不代表以后都考不好。

说这件事就是想说明让孩子的低落情绪,找个出口宣泄出来,才能平静下来。然后家长就可以趁着这个时机顺便叨叨这件做错的事。

当然别忘了先说说孩子这件事情上那些是做对的地方,对于做对的一定要确认加鼓励。做错的呢,也不要一味揪住不放,不妨站在孩子的角度上跟孩子建议解决办法,在下一次遇到的时候,应从那些地方入手等等。

对于本文开头的这件事,并不是简单地说这个学生抗挫折能力太弱,也反映出了这位妈妈教育问题的另一面。

这个学生能走到今天这一步,和家庭的错误教育是分不开的。首先,这个学生胆小懦弱,面对问题采取极端措施,不能理智面对。能培养出胆小懦弱的孩子,家长必定是长期打压孩子,令孩子失去自信心,自尊心,长期处于自卑状态。面对困难易逃避,不肯认真解决,而是采取自欺欺人的做法。如果家长能早点意识到这个问题,用持续的鼓励和确认来唤醒孩子的自信心,自尊心,让孩子能正确面对困难,就不会发生这样的悲剧了。

须知,批评和鼓励是相辅相成的,两者缺一不可。只有批评,孩子会一时难以接受,存有挫败感,认为很难,以后怕受到批评就不去做,逃避面对困难。

若只有鼓励,孩子会养成骄傲自满的坏习惯,认为自己即使做了错事也有一部分是对的,不能深刻反省错误带来的严重后果,更不会去重视和克服错误带来的后果。

所以我们在批评孩子时,要做到鼓励为主,批评为辅,二者兼而有之,对错一分为二的分析。该确认的一定加以确认鼓励,错误的先提出来,再建议解决方案。

2.批评时,不妨先倾听

这里的倾听,当然是听孩子的解释。

上述考生如果能做到这样,这个就不会成为悲剧了。

被没收考卷后,及时跟班主任沟通。毕竟是上大二的人了,这一点应该是没问题的。向班主任倾述自己为什么要作弊的苦衷。比如:这已经是补考了,如果考不过会被学校严厉的处罚,自己是不得已而为之的。可以承诺班主任在某些地方做到怎样的成绩,以补救这次的错误云云。

在这个事件中,孩子胆小懦弱已是造成不愿倾诉和解释的原因,故而,家长和老师都不能知道孩子的内心矛盾的一面。

提出批评前,不妨先听听孩子的解释或者说是辩解吧!不管说的是真还是假,都能反映出某些问题,而这些问题大部分都是因为家长的错误教育观念造成的。

倾听,是对别人的一种尊重;倾听,是对别人的最高礼遇;倾听,是一种平等而开放的交流。

3批评后,适当进行情感补偿

小时候,父母在打了孩子后,或者说在发泄了自己对孩子不满和失望情绪之后,总会给孩子点甜头尝尝。小点的时候,就拿糖果或是孩子一直想要得到的自己没给的东西,然后语重心长的说出自己是多么的“恨铁不成钢”,其实自己是多爱孩子,批评的目的只是让孩子引以为戒等等。

这就是典型的情感补偿。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不致于和孩子产生隔膜,同时也撇清了自己如此惩罚孩子的缘由——只为了孩子更好的成长。

大点的孩子就不是糖果这些东西可以替代的。他们有了自己的独立思想,有了一定的分辨能力,他们需要家长能够理解他们,尊重他们,而不仅仅是想得到的东西得到了这么简单,因此更需要我们家长从心底里,真正去接纳他们,认同他们的思想和看法。

这时候的情感补偿可以是一个抱一抱,一个摸一摸,一个蹭一蹭,都是亲昵的肢体语言。我相信孩子就算心里再有反抗,也会感受到这种来自肢体语言带来的爱的暖流,多少也总能接受一点父母的建议。

4.结语

对于孩子,我们得承认比我们家长更聪明。家长不要企图通过批评就可以改掉坏毛病,通过批评他做错的事,下次就不会再错,这是不可能。

批评是应该以爱孩子,培养孩子好品格为目的的,我们家长应该相信孩子会有改正错误的决心,这当然不是下一次,可能是下下一次,还可能是下下下次,我们一定要有这样的信心,并且给孩子也传递这样的信心。

  泰戈尔说:鹅卵石的美丽,是水的柔情抚摸而成的。是啊,粗糙的石头,如果用棒槌捶打,很可能碎裂,水却能不动声色的把粗糙的石头慢慢磨平磨滑,这就是水的智慧。同样,作为家长,面对有过错的孩子,我们也要像水一样,用智慧和柔情,用理解和尊重,与孩子达到心灵的沟通和默契,使孩子乐于接受批评并心悦诚服地改正错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