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抱怨的人生,简直赚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上大一的时候,无意中在图书馆翻到了《不抱怨的世界》这本书。当晚就借回宿舍,通篇阅读,觉得酣畅淋漓。那时的我,其实对抱怨这件事没有太多的认识,对于心理学知识也了解甚少。只是觉得这本书的作者好神奇,居然能把这么一件不起眼的事情,解释得如此通透。从此,在我的心里就种下了一颗种子,经常性的抱怨不是一件好事。

后来接触的人多了,经历的事多了,才真正明白,经常性的抱怨对于一个人的成长与发展真的会带来巨大的影响。

1.抱怨成不了事,埋头做事才是最大的捷径

最近每天上下班的时候,我都会和T先生交流我们两个人工作中遇到的问题。T先生说最近公司正在经历转型,他管理的人一下子多了起来。接触久了,他发现,其实大多数普通人并不存在太大的差异,真正决定一个人工作能否取得有效进展的因素是一个人的态度。

T先生告诉我,因为公司新成立了一个团队,刚开始大家都不知道工作怎么开展。于是他和几个部门的主管商量以后,制定了一个比较详细的KPI指标体系,目的是帮助这个团队成员能够尽快找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快速地适应新的岗位。

面对KPI指标体系,团队的成员产生了两种完全不一样的反应。让人觉得比较欣喜的一种是,立马按照KPI去完成每天的工作任务,把原本没有头绪的工作变得量化、客观、有效。另外一种让人头疼的是,看到这些指标,马上就开始四处抱怨,这些指标定的太高,弄这些没用的,简直是浪费时间。甚至还认为公司增加这些,就是为了故意刁难他们,克扣他们的奖金,从而变得更加消极怠工,工作始终没有进展。

T先生无奈地说,果然那些抱怨的人奖金排在了整个团队的最后几名,但并不是因为公司克扣,而是原因是那些埋头去做事的人很快就理清了自己的思路,工作做得得心应手,奖金自然就提高了。

其实这样一件小事,就可以立马看出来人与人之间的差距。那些面对任务埋头去做事的人,往往有着积极的心态,对待事情的态度也比较正向。那些原本看起来像是束缚他们的条条框框,在最开始反而成为他们理清思路、找到方法的最大捷径。

2.每天都在抱怨的人,其实受影响最大的是自己

办公室坐在我旁边的一个女生,是公司新来的实习生。比我晚一个月进入公司,还有一年毕业,年龄和我也相仿。所以她刚来的时候,我们中午偶尔会一起出去吃饭。刚开始的时候,她和我还不太熟,再加上我们两个一个刚毕业不久,一个还没毕业,所以聊得最多的就是在学校的经历和趣事。

后来我俩渐渐熟络了起来,每次去吃饭,等电梯的时候,她就开始了抱怨,然后一直到吃饭午饭回来的路上都仍然在吐槽。她一般都是吐槽项目经理安排给她的活儿太难,某项工作不知道怎么做,项目经理又指出她一个问题,或者是早上来的路上又遇见了什么不顺心的事情……刚开始我还试图安慰她,觉得她作为实习生,难免有很多地方不适应。

直到有一天,项目经理安排我们两个共同写一份文本,我负责主要部分,她负责次要部分。项目经理安排任务时,姑娘竟然连着说了三次“竟然还有这种东西要写!”刚开始项目经理还在耐心地解释说这类文本每个项目都要写,在她说了第三次“竟然还有这种东西要写,真的是好心累啊……”的时候,项目经理直接回了一句“我都说了要写。再说,学校没有教过你吗?”平时一贯说话细声细语的项目经理,竟然被这姑娘给惹生气了。

自那以后,原本可以像正式员工一样,承担一些比较重要的工作任务的实习生姑娘,变成了一个真正打杂的实习生。项目经理对她说的最多的话就是“XX,有客户来了,你去帮忙倒杯水”、“XX,帮我打印一份这个文件”……

说实话,看到这样的情形,我只能是为这个姑娘惋惜,原本公司是有很多事务可以让她去做,去学习的。但是由于她的种种抱怨,领导不再交给她像样的工作任务,身边的同事包括我在内也开始渐渐地与她的接触变少了。而她自己,更是每天坐在自己的办公位置上,看一些无关紧要的资料,一整天都闷闷不乐,说不上几句话。其实在整件事中,公司的其他人并没有因此受多大的影响,大家还是正常地工作、交流,真正受影响的只有她自己。

3.减少抱怨的第一步,把注意力集中在自己身上

其实,上面提到的两个例子,在我们的每个人的生活中都是随处可见的。其实适当的抱怨和吐槽不是不可以,最可怕的是这种遇到任何事情不想别的,首先想到的就是抱怨。尤其是在职场和工作中,这种经常性的抱怨只会让你在职场上越来越不顺,眼睁睁看着别人升职加薪,而自己却始终做着一些无关紧要的事情。

就像《不抱怨的世界》中说的那样,“抱怨是在讲述你不要的东西,而不是你要的东西”。喜欢事事抱怨的人,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因为事情没有按照自己的意愿发生,并且把自己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了自己以外的其它因素上。所以一个人要想解决工作、学习中遇到的种种问题,减少抱怨,并且想要提升自己,首先需要做的就是要把注意力集中在自己身上。

比如上文提到的两个例子,面对公司提出的KPI指标,正确的反应应该是:这些指标对于提高我的工作效率和业绩是否有用,如果有用,我如何把自己的工作思路理清,尽快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来完成既定的KPI,因为公司不会因为我的抱怨而改变规则;如果没用,我是否可以提出更好的建议,或者找到更适合自己的衡量指标,来和我的上级进行有效沟通。面对项目经理安排的一项全新的任务,我从来都没有听说过,正确的反应应该是:谦虚地请教自己的上司这类文本如何完成,有没有类似的成果可供参考,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事项,或者是赶紧利用搜索引擎去查一下,来弥补自己的在这方面知识的欠缺。

总之,这些正确做法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把注意力集中在自己身上或者集中在当下,而不是首先就去抱怨其它因素。除此之外,为了能够有效地减少抱怨,在遇到不顺心的事情时,我们可以先提醒自己,暂时保持沉默,认真分析下问题的根本原因;经常照镜子,保持微笑,相信积极的心态。你会发现,不抱怨的人生,简直赚翻了。

最后,用一句引用的话来作为结尾“如果不喜欢一件事,就改变那件事;如果无法改变,就改变自己的态度。不要抱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