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需要敬畏感

我始终认为,人生是需要敬畏感的。

敬畏,不是害怕,不是畏惧。而是应该是从心底的发自内心的尊重。比如说对生命的敬畏,对权力的敬畏,对婚姻的敬畏,对时间的敬畏,对法律的敬畏感,对责任的敬畏等等。

人生的敬畏感是发自内心的,是自觉自发的行为。

因为敬畏,人生才会闪耀,因为敬畏,人生才会快乐,因为敬畏,才能活得坦荡。

一、工作需要敬畏

工作需要敬畏感的。

虽然有那么多的规章制度约束我们的工作,但是如果一个人从心底没有对工作的敬畏感,那么仍然是有空子可钻的。

一个人如果工作,一定要对工作心怀敬畏,要敬业,要有职业素养。

说白了,就是明白自己干什么,你工作不是为谁干活,而是为自己工作。

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如果只是抱着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想法,把这一天熬下来就赚了这一天的钱的话,趁早不要去工作,这不仅仅是对工作的不尊重,也是对自己的不尊重。

领导在的时候我就多干点,领导不在的时候我就少干点。这样的想法也是要不得的,你可以偷一时的懒,但是你不会偷一生的懒。况且,现在的人谁也不是傻子,你聪明,比你聪明的人还多着呢。

把本该自己干的工作推脱给别人。你拿着这份工作的钱,凭啥要别人替你干,是当别人傻了,还是当自己聪明了。如果别人把你该干的事情都干了,那要你还有何用。

离职的时候不交接工作。很多人一打定要辞职的念头,会什么也不干或者是不想干,把很多工作堆积给接盘的人,甚至离职也不交接工作,只想早日离开现在的工作,殊不知,这往往是考验你人品和工作态度的最关键时刻。说不定你的下家公司就会调查你的工作履历,说不定你还会和你的领导街头相遇,说不定你还会在这个圈子待下去的。

一个人只有对自己的工作心存敬畏,才会工作的快乐,才会活的坦荡。

二、时间需要敬畏

只有敬畏时间的人,才能称得上是聪明的人。

你把时间花在什么地什么地方,你就会在什么地方获得回报。

花时间在工作上的人,工作能力会显著提升,花时间在学习上的人,你会获得想要的知识,花时间在社交上的人,交际能力会越来越好。

同理,把时间花在玩游戏上,你的游戏水平会越来越高,把时间花在抱怨上,你的不满会越来越重,把时间花在睡觉上,你会越来越不想起床。

当然,有些时间是合理的,玩游戏追剧可以,当要有度,睡觉可以,但不要动不动就睡觉。

除了工作和正常吃饭睡觉外,剩余的时间,其实就是我们可以利用的时间,就是我们与别人缩小差距的时间。

时间对每个人都很公平,一天24小时,一小时60分钟,不多也不少。

聪明的人懂得如何利用时间,愚钝的人只会抱怨时间的短暂。

同样是在做事情,为什么别人能创造出价值,而自己在相同的时间内却干不出活来。

好好规划自己的时间,合理利用自己的时间。

把握住时间的人,方能把握人生。

三、信用需要敬畏

人无信不立。

没有人会喜欢和不讲信用的人打交道的。

信用是人的立身之本,没有钱可以去赚,没有工作可以去找,但是没有了信用将永无翻身之日。

答应别人的事情要完成。成年人要对自己的一言一行负责,答应别人之言,许诺别人之事要尽力去完成,如果不能,就不要轻易许诺。

尤其是那种答应别人办事,到需要结果的时候却告诉别人我办不到或者不该我做,或者临了把责任推卸给别人的人,是最讨厌的。

借别人之财物要尽快归还。不论是金钱还是其他东西,别人借给你说明信任你,如果还不了将会减少别人对你的信任,你在别人心目中的印象也将会打折扣。即使暂时还不上,也应该跟人家说明情况,而不是躲避,否则今后谁还与你打交道。

人生最大的财富是信用的储蓄,人生最大的损失是信用的破产。

四、规则需要敬畏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规则是人人都需要遵守的东西,只有对规则心存敬畏,才能做事坦荡。

规则就是制度,规则就是约束力,如果人人都想着去挑战规则,那么就会乱套。

过马路要遵守交通规则,这是常识,可是如果有人不遵守,认为闯一次也没事,那么就会有一群人跟他一样乱闯马路,这就破坏了交通规则,违反了交通法规。

同样,红灯停绿灯行,车让人的交通规则也必须要遵守,试想一下,如果都不遵守交通规则,都乱开车,乱停车,乱窜马路,那我们的社会将会成什么样子,所以必须要有法律的约束,你不遵守规定就得接受处罚。

一个公司,规定早上八点上班、晚上六点下班,如果有人每天迟到十几二十分钟,早走十几二十分钟,那么公司还怎么运营,所以就必然有公司制度来处罚,你不遵守公司制度就会受到处罚甚至辞退。

就是个人办事也要将原则,讲分寸,违法乱纪的事情不能干,伤风败俗的事情不能做,不但不能做,还要制止。

只有人人敬畏规则,敬畏制度,敬畏法律,社会才能正常运转。

只有心存敬畏,才能不走弯路。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社会有约定成俗。

做人有原则,做事有分寸。

五、权利需要敬畏

权利是需要敬畏的。

如果没有对权力的敬畏,很容易骄傲,甚至犯罪。

为什么那么多贪官落马,因为他们没有对权力存在敬畏,把手中的权利当成了自己谋取私利的工具,为所欲为,最终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但凡他们能对权力有一丝的敬畏,对法律有一丝的敬畏,也不会走上违法的道路啊。

绝对不能抱着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想法,在工作中居高临下,盛气凌人,指使别人干这干那,须知每个人都是平等的,只是分工不同而已。

权力会消失,但生活不会。


六、责任需要敬畏

责任就是自己要承担的义务。

对于家庭,要承担照顾老人和抚养小孩的责任。如果不承担就会受到法律制裁和道德谴责。

对家庭责任心存敬畏的人会主动承担起自己该承担的责任,而没有责任感的人会把孩子推给长辈抚养而自己逍遥快活,从感情上到财力上都不出力。

有的儿女父母辛辛苦苦把他们带大,等老了的时候却没有人管,互相推诿。

另一半病了,不是想方设法的为其看病,而是任由病情发展,甚至做好离婚打算。

这样的人,对家庭责任哪里存在一点敬畏呢?

对于社会,要承担起扶弱救困,扬善除恶的责任。

如果我们看到有人被抢,而不去制止,那么犯罪分子的气焰就会越来越嚣张。

如果我们看到有人急需送医,而不去帮忙,那么就有一个人会不能及时得到救治。

如果我们看到有人跌倒了,怕被讹诈,而不去搀扶,那么就会谁也不搀扶了。

假如是我们自己被人抢劫呢,自己急需送医呢,肯定是希望有正能量的人出来帮一把。

哪怕是打110,120也总比做个冷漠的旁观者强。

七、感情需要敬畏

对于友情,应该是坦荡的。

交朋友要以诚相待,不欺骗,不隐瞒,不利用。而不是需要别人帮忙时就联系人家,不需要人家帮忙时就忘记了,甚至利用朋友,欺骗朋友,这样的人朋友只会越来越少。

对于爱情,应该是认真的。

如果没有对爱情的敬畏,那么这样的感情又能长久多少呢,千万不可抱着游戏人生的态度去对待自己的感情。

对于亲情,应该是热忱的。

敬畏亲情,天下没有什么比亲情最珍贵了。

或许所有的人都会背叛你,都会离你而去,而唯有你的父母不会。

 

敬畏人生,敬畏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