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从女孩成长起来的女人们


1

那年初夏,你22岁,一个人拖着硕大的行李箱,踏上北上或南下的列车,来到这座陌生的城市。

哦,毕业了,你要开始一个人生活了。

在网上找好几处房源,跟在陌生的中介或房东后面,穿梭在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中。

其实在找房子的时候,你很想住在那些装修精美,带阳台飘窗和独卫的房子,但此时的你囊中羞涩,咬咬牙,还是住进了六七个人混居的隔断间。

纵然你的家里有一间属于自己的公主房,但出门在外,还是要学会吃点苦。

拿着那份一张纸就能将你大学四年经历写满的简历,你走街串巷,从CBD到创业园,这座城市的很多公司都留下了你面试的足迹。

你小心翼翼地回答那个油腻猥琐的面试官提问,全程都不敢和他正眼对视一下。

终于,在你面试到第十二家公司的时候,你被录取了。

上班那天,你早早得起床,第一次涂口红,第一次穿高跟鞋,第一次走在人潮涌动的地铁早高峰。

从早忙到晚,你没有闲下来喝一口水。

从前你很爱看夕阳,可是上班以来,你从来都只见过夜幕。

女孩,毕业从学校出来独立生活,是你成长为女人的第一步,以后的生活,都得学会自己面对。

2

23岁那年,你第一次跳槽来到了一家更大的公司。

即使你已经工作了一年,但依然会觉得自己什么都不会。

你的内心还是一个女孩。

可是,这都不算什么,因为你恋爱了。

哦,这可是你第一次走出校园后的恋爱哦!

男朋友是这家公司的一个部门小组长。

从你上班第一天起,他就看上了仍然稚气未脱的你,然后对你开始为期一个月的疯狂追求。

一个人在外工作很辛苦,你也渴望有一个人照顾。

男朋友比你多两年工作经验,本地人,平时对你也挺好。

一个在异乡可以照顾你的人,还能一起上下班,这不就是你想要的爱情吗?

你答应了他的追求。

可是,没过半年,公司里又来了新的实习生。

你怎么也没有想过,那个半年前还口口声声说爱你的贴心暖男,会乘你出差的时候带着新来的女同事去开房。

身边的大姐看见你的泪痕,忍不住告诉你:

你只不过是他追过的第5个到公司的新人。

你自己也没有想到过,遇人不淑这件事会发生在自己的身上。

可是它真实发生了。

你搬出了和他同居的公寓,并且果断从公司离职,重新开始一个人的生活。

过年回家,父母开始给你张罗找对象,毕竟在老家,像你那么大的姑娘,都已经结婚有孩子了。

你出于对父母的尊重,去相了两次亲,但都没有结果。

也许你还没有从上段恋情中缓过来,或者是打心底认为:

你真的只想嫁给一个很爱你的男人,你要嫁给爱情。

以前你只在上学的时候听过,社会上的男女结婚恋爱都带有一些功利性,现在你终于相信了。

校园里的爱情让你情窦初开,走上社会的爱情让你谨慎起来。

你开始明白,如何爱一个人,如何被别人爱,是每一个女人的必修课。

3

25岁,你依然单身。

这些年回家,你依然去相亲,可是心里早已经对爱情提不起多大兴趣。

唯一让你有兴趣的就是挣钱了。

工作几年,你成了部门领导,薪资也比之前高出几倍。

你敢买一些自己想买的高级化妆品了,你可以偶尔去自己想去的地方旅游了。

你把你的全部精力都放在了工作上,甚至成为了部门同事眼中的女汉子。

可是,只有你自己知道,每天深夜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时,多想有一个温暖的怀抱。

夜深人静时,你有时候会失眠:

来这个城市已经五年了,依然没有家,依然没有他。

五年,工资翻了一倍,房价却翻了很多倍。

日复一日,你只不过是一架资本机器上的螺丝钉。

好在你很幸运,在你刚刚过完26岁生日的时候,你遇到了那个男人。

他和你一样,来自外地,只身漂泊多年。

你们有很多共同爱好:都爱看电影,都喜欢霉霉的音乐,都爱养小动物。

更重要的是,你们都想在这里有一个家。

那一刻,你突然很想结婚。

你们拿出了各自所有的积蓄,又从双方父母亲戚那里借了很多钱过来,凑够了一套小房子的首付。

那天阳光明媚,去签合同的那一刻,你突然很想哭:

十年前你还在上学时,就看过别人这样的生活,现在你也活成了这个样子。

你们办了婚礼,并且去东南亚度了蜜月。

其实你也想去欧洲,巴黎,伦敦和罗马。

可是,以后还要过日子,能省一点就省一点吧。

你已经懂了,从爱情到婚姻,你知道了什么叫责任,什么叫生活。

4

28岁那年,你生下了宝宝。

当你看到那个小生命躺在你身边的时候,你眼角的泪水止不住往下流:

生命真的太伟大!

很长的一段时间,你成了全职妈妈。

孩子慢慢长大,日子虽然平淡,却也有磕绊。

奶粉钱,尿不湿钱孩子的早教费用,统统压在了老公的身上。

你经常会听见他在半夜里默默叹息。

你开始莫名对老公发火,甚至嫌弃他没有能力。

你开始明白,夫妻生活中矛盾的大部分源头,都是因为穷。

可是,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

一节课600块钱的早教班,你依然每一个月带宝宝去上四节。

那天你接孩子下课,你的脑海里突然想到了自己的父母:

20多年前,他们不也是这样走过来的吗?可是,已经过去20多年了!

那天你下了决心,作为一个女人,你要成为一个好母亲。

5

转眼间,你已经35岁了。

你用着两千块一瓶的眼霜,可还是能从镜子里发现自己眼角越来越多的皱纹。

你想起自己20岁的那些年,从来没用过这么贵的护肤品,甚至洗脸的时候都不用洗面奶,可那时的你就是羡慕那些可以用昂贵化妆品的女人。

你不由得摇摇头暗自苦笑自己。

再贵再好的化妆品,也锁不住时间的水分。

好在日子过得还不错,收入又比几年前增加了很多。

这些年你很忙,你忽视了一件事情,就是你的父母正在老去。

那天晚上,你接到叔叔给你打的电话:

你爸爸到医院检查,发现脑子里长了一个瘤子。

你惊呆了,很长时间站在原地没有反应过来。

老公回家的时候,你趴在他的怀里哭得像个孩子。

你们两个人一起行动,老公联系城里最好的医院最好的大夫,你开车回家去接爸爸来治病。

医院确诊了,脑子里确实有一个瘤,但幸好是良性的,通过手术,可以完全恢复。

可是手术风险很大,你去跟爸爸说手术方案的时候,竟然害怕的哭了。

你爸爸安慰你:

闺女,有爸爸在呢,别怕!

你郑重地在手术协议书上签了自己的名字,足足花了有几分钟的时间。

爸爸被推进了手术室。

手术长达9个小时,这9个小时里,你感觉自己像过了9年。

你看着坐在手术室门前长椅上的妈妈,鼻子一酸:

感觉自己还没长大,怎么父母就老了呢?

手术很成功,两个月后,爸爸康复出院了。

在高铁站送他们的时候,看着老两口有些蹒跚的脚步,你又哭了。

这么些年,你明白了一个很朴素的道理,女人的责任很多,家庭、孩子、父母,你都要悉心呵护。

做一个懵懂的女孩可能只有20年,做一个坚强的女人则需要一辈子。

《红楼梦》中贾宝玉说:“女人是水做的”,李白在《宣州谢朓楼饯别校书叔云》一诗中说:“抽刀断水水更流”。

女人是水,而水是孕育生命又最有力量的。

水做的女人,她们的骨子里有一种比男人还要坚强的东西。

专栏作者傅踢踢曾说:“与其因为泯然众人而惶恐不已,不如在众生中觅得自我,学会接受最普通的生活。”

每一个从女孩成长起来的女人,都是最普通生活里最伟大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