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的小公女

《小公女》

《小公女》是全高云执导的影片,李絮、崔德门、金在华等出演,2017年获得釜山国际电影节CGV艺术空间奖。 

李絮

李絮是我比较喜欢的韩国女演员,她的长相在韩国娱乐圈算不上出众,甚至有些普通,但她的演技却总让人印象深刻。

《今生是第一次》中的她是散发独特魅力的职业女性,《布拉芙夫人》中的她演绎了清纯少女到性感复仇女的华丽变身。

《请回答1988》正峰欧巴

而另一位演员安在洪则曾经在《请回答1988》出饰演憨厚可爱的金正峰,因为他在1988中的角色演绎得太入木三分,导致我在看这部电影的时候有点跳戏,但不可否认的是他的演技也是很精湛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部电影的豆瓣评分只有7.7,评价的人也不是很多,豆瓣评论甚至出现了两种不同的声音,喜欢的人看完感动不已,而不喜欢的人甚至鄙夷它在影片中所传递的价值观。

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看完这部电影都会有自己不同的感受,但我就是很喜欢这部电影的调调,丧中带乐,乐中有悲,悲中含情。

《小公女》其实是“小公主”的意思,也就是我们现在的流行语“小公举”。女主有一个跟她性格很符合的名字“微笑”,不管身处怎样的环境,她总是微笑着面对一切,即使身边的人千变万化,她还是那个微笑的她,从未改变初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的生活很拮据很窘迫,每天靠着做钟点工的微薄工资支撑着生活。住在不见阳光,没有暖气的出租屋,没有家具电器,甚至没有床,每晚打着地铺睡,把行李箱当做桌子记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的生活里最重要的三件事是:烟、威士忌和男朋友。他的男朋友同样过着窘迫的日子,住在狭小的工厂宿舍,工资很低还背负着学费贷款。

他非常喜欢画漫画,梦想成为一个漫画家,但是现实很残酷,比赛屡屡碰壁,而微笑一直鼓励自己的男友不要放弃梦想。即使在他们因为没有钱去看电影,男友带着她去卖血,她也依然很快乐,毫无怨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管生活多么艰苦,哪怕四处漂泊流浪,微笑都不会放弃香烟和威士忌。这两样也许在别人看来,对于窘迫的微笑来说就是一种奢侈的物质消费,但在她心里香烟和威士忌更像是一种生活的仪式,充满着仪式感和神圣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个时候韩国的物价持续上涨,微笑的生活更加难以为继,房租、香烟和威士忌全都涨价,权衡再三,微笑决定去找大学时代的乐队好友。

于是,开始了她的一段漂泊之旅。即使自己的生活窘迫,微笑每次去朋友家都会带上一盒鸡蛋,并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个好友文英是公司的普通员工,微笑在公司楼下找到她,文英却忙到连饭都吃不上,甚至靠打葡萄糖补充体力。

微笑说出自己现在无家可归的窘境,文英委婉地说自己不习惯和别人睡一张床,拒绝了微笑的请求。看到好友的日子也不太好,微笑也就只有尴尬地离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个好友是已经成为家庭主妇的贤贞,贤贞非常热情地把微笑接到家里去,但贤贞的家人似乎并不是很欢迎这位不速之客,贤贞也因此跟家人大吵一架。

贤贞每天辛苦地操劳着家务事,因为饭菜不好吃,受尽丈夫的苛责,可以看出她的婚后生活并不幸福。但晚上微笑与好友彻夜长谈,回想起大学时光,两人聊得很开心,贤贞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第二天一大早,微笑看到贤贞因劳累趴在桌上睡着了,心里一阵心疼,于是帮她做了一桌饭菜并留下一张字条就离开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个好友是她的学弟韩大勇,前段时间刚刚结婚,但微笑并没有看到他的妻子,原来大勇刚和妻子离婚,大勇也因此一蹶不振,每天以泪掩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刚买的新房一片狼藉,微笑帮他打扫房间,家里顿时焕然一新,还给他做了一桌子的饭菜,大勇本来灰暗的生活也因为微笑的到来有了一丝光亮。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四个好友是她的学长金録易人到中年却还未结婚。因此看到微笑的到来,家人都十分惊喜,想把微笑留下来当儿媳妇,甚至故意把客房地板上铺满辣椒,让微笑去儿子的房间睡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长也隐隐向微笑透露出自己想结婚的意思,微笑生气地说自己有男朋友,学长妥协一步说微笑就算结婚了还是可以谈恋爱的。这句话彻底激怒了她,于是决定离开,学长极力挽留并向她道歉。

第二天起床时,微笑发现家里空无一人,但门却被锁上了,于是她破窗逃出留下字条离开。

这一段的经历看着有点搞笑又心酸,好友的家人为了让她留下,使劲浑身解数,但微笑很清楚即使在这里衣食无忧,这也不是她想要的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一个好友是嫁进豪门的正美,与微笑的窘迫生活形成鲜明对比。微笑在豪宅里享受着富人的生活,但心里总是有一种奇怪的感觉,这也为后面的矛盾埋下了伏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美表面上和睦的家庭实则充满矛盾和不安,正美的丈夫在饭桌上问微笑,大学时代他老婆是什么样的人?

微笑说她是一个很热情的人,而且特别会弹吉他,但这个回答似乎并没有让他们满意甚至有些尴尬。

于是男主人借机出去抽烟,不懂世故的微笑也跟着出去了,这下彻底激怒了正美的自尊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天,正美就向微笑摊牌了,并斥责微笑不知羞耻,为了省下烟酒钱,不惜在朋友家蹭吃蹭喝,这一番话让不知世故的微笑诧异不已。正美塞给微笑一笔钱,让她出去找个房子住,而微笑断然拒绝,并头也不回的离开了。

漫长的寄居之旅就这么结束了,微笑还是过着四处流浪的生活,再也没有找过他们其中的任何人。因为学长金録易的爷爷去世,五个好友去参加葬礼也因此聚在一起,而始终未见微笑的身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在他们谈论微笑的时候,车窗外闪过一个身披白发的背影,行色匆匆地走向远方。原来,微笑有一种长白发的病,但她为了香烟和威士忌,把治白发的药钱也省下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知道为什么,那一个背影让我印象特别深刻。微笑的一袭白发刺痛了我的某个神经,让我感到既心酸又心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男友也迫于生活的压力,放弃了漫画家的梦想,选择去工资高的沙特阿拉伯工作。

微笑十分不理解男友放弃梦想的行为,更不想失去这份感情。因为在这个世界上,男友是她唯一的栖息地,而现在她连唯一的依靠也没有了,最后她还是忍痛选择了放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电影的结尾画面是在一个寒冷的深夜,天桥下有一个小小的帐篷,里面闪耀着微弱的光芒,在城市耀眼的霓虹灯下显得那么微不足道。

那是微笑简陋的藏身之所,但我相信她心灵的栖息之所一定繁花似锦,四季如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刚开始看这部电影的时候,其实我真的也无法理解微笑的生活方式,为了香烟和威士忌,她可以放弃外在的一切,甚至寄人篱下。

但看完之后我才有一点点理解,香烟和威士忌在我们看来只是生活的消费品,而在微笑的眼里是她精神的需求品。

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权利和自由,只要让自己舒服,何必在意世俗的眼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她的这段寄居之旅中,我们会发现她身边的所有人都为了生活而不知不觉改变了自己,变得世俗不堪,变得浮躁不安。

然而,只有微笑还是那么简单、单纯、善良,不世故、不浮躁。也正因为如此纯粹的她,在这个复杂世俗的世界才会显得那么的格格不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世界上能有几个像微笑这样的人,如果遇到了请珍惜她,因为她做到了我们都不敢做的事情,活出了我们都不敢活的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