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活中学习,在学习中生活

——精读营复盘

十天读一本书的精读营在昨天结束了,虽然复盘并不做为打卡要求,不过我还是要完成这项任务,因为在这次精读营中,收获太多,现在的我并不是十天前的我,这十天的体验弥足珍贵,一定要记录下来。

我的分享分为四个部分。

回顾目标

评估结果

分析原因

总结经验

01 回顾目标

这是第二次参加主题营,第一次十天十本书的时候,感受到挑战自己不可能完成之后那种酣畅淋漓的成就感,所以很期待第二次主题营。所以,当大晶开始招募的时候,我就选好书报名参加了。

当时我想读的书《如何改变习惯》

想解决的问题:

1、坚持每天锻炼

2、吃素食

3、早起

4、少上网

5、简书日更

后来发现自己的书柜里有《微习惯》,这本书也经常听老铁们提起,在入营介绍时就改变主意了,当时的自我介绍是这样的。

【昵称】 宋日红

【坐标】 通辽

【职业】 教师

【我的4月收获】

开启打字练习30天,打字速度从每分钟50个字提高到每分钟80个字。简书更文3篇。

举行团体活动2次。参加高分高能家长课2天。

【我目前的状态】想到做不到,尤其是碰到连载小说会一直看下去,运动习惯难以坚持。

【精读主题营我宠幸的1本书】《微习惯》

【我期待自己到结营时的状态】想到做到,拥有超强行动力和超高效率。

对看连载小说喊停,建立运动习惯

【我可以为老铁们做些什么】

01进入点评组,为老铁的文章写点评

02为老铁打call

03鼓励老铁一起完成打卡

【计划 & 时间安排】

早上 6:00-6:30写初稿

中午12:30-1:00看书

晚上5:00-6:30看老铁的文章

9:00-11:00修改文章 打卡

【完成目标给自己的奖励】一套运动服和跑步鞋

【我宣誓】一定完成精读营的任务,完不成我就一星期不碰手机。

02 评估结果

亮点:

001 十天全部打卡成功。

002 获得一次今日最佳。

003 小组获得两次创纪录奖,三次优秀团队。

004 与培然、婷婷组成点评三剑客,完成点评组任务。

005 结识了木兰、婷婷、培然、欣颖、猫珍、罗一点、杨小仙等几位老铁。

006 学会写点评、逐字稿、复盘,使用腾讯投票,石墨文档,下载使用微习惯和KEEP的APP。

007 对于建立习惯,坚持实践有了更深的心得。

不足:

001 写作速度慢,每次要花2个小时来写稿。

002 点评作品数量少。

003 没有参加同桌表白,老铁深度链接。

03 分析原因

这次主题营和第一次主题营相比,轻松了不少。

01 阅读任务减少。

上次十天十本书,大量的时间都花在读书上,感觉时间压力非常大。这次选的书很薄,只有九万多字,提前预览一遍,每日写作时,只读一章,即使反复精读,也花不了多少时间。

02 对打卡任务熟练。

  第二次参加主题营,对打卡工具鲸打卡有所熟悉,每天打卡流程比较流畅。

03 提前准备

进入点评组前,木兰老铁提醒我要每天抽出两个小时完成点评组任务,为了不耽误点评,我对书籍进行提前预习,也提前一天写好文章,第二天早上只要复制和朗读就可以完成打卡。

04 学习相关知识

我之前没有点评过文章,为了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和向老铁们学习,我报名点评组,学习了木兰老铁发给我的芳芳姐的点评,也和婷婷交流点评的要点,对点评有了一个清晰的认识。

05 多和老铁的沟通与合作

这十天也经常有状况发生,在点评组开始工作的第一天我就下乡检查工作,只能向培然和婷婷求助,才渡过难关。

06 缺乏写作练习

上次清单营结束后,意志力崩溃,一个多月,只更新了三篇,写了三千字。这次写作速度没有太大提高,平均每篇文章要用两个小时完成。

07 打字速度慢

虽然也下载了迅飞语音,但是由于思维比较慢,还是更愿意用打字的方式来写作,但是打字速度慢,经常打错字,让我写起来磕磕绊绊,用时很长。

08 不敢主动与人链接

这是我一向的局限,上次CP大作战,我就没敢参加,怕拖累对方。

09 时间管理不熟练

除了工作忙,对时间的安排上还是不够紧凑,经常会被一些小事分心。

04 总结经验

001 打破固定思维,学习成长思维。

  报名点评组的时候,犹豫很久。后来下决心报名点评组,是因为觉得自己虽然写不好,但可以看到老铁们写的优秀文章,通过写点评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和概括能力,还能向同组老铁学习,加深彼此的链接。之前一直使我裹足不前的是头脑中的壁垒,怕写不好,鼓励自己正是因为写不好才要提高,所以鼓足勇气报名。

第一天加入点评组就收获很多,木兰排长给的资料和婷婷老铁的心得,都让我觉得每一个行动都有收获。

写点评的时候边写边找百度,再查看这之前的一些文档,感觉对文章的把握确实比以前要好得多。同时也能更清醒的看到自己的不足和努力方向,进点评组是对的,虽然我在组内表现得很弱,但我的提高也最多。

002 不为读书而读书,读书的三个层次。

  第一个层次,向书本学习。

十天的学习,让我掌握了微习惯的微习惯原理、步骤和原则,实实在在感受到“微习惯是一种简单到不可能失败的自我管理法则”。

  第二层次,向人学习。

在这十天中,我看到了婷婷老铁的积极主动,才思敏捷;看到培然老铁认真负责,才气过人;看到木兰老铁帮助新人,不吝表扬;看到第一个太阳老铁行动力爆棚,连续几天第一个打卡;看到猫珍老铁主动链接,敏锐多思;看到罗一点老铁的极致利他,主动分享;更有大晶连长经常提醒,时时鼓励,这是我在这次精读宫最可宝贵的收获,让我有了模仿的榜样。

第三层次,向自己学习。

写这篇复盘,我并没花太多力气。从加入读书营以来,每日都在进行复盘,这次只是把这十天的复盘的一个重新回顾整理,大脑没你想象得那么能干,很多时候我们以为自己能记住所有的事情,很遗憾,我们经常会忘记很多事情,每天晚上复盘的时候你会惊喜的发现,你每件事情完成后的三两句感悟,会让你有很多收获。从自己的经历中学习,这种成长速度是前所未有的。

003 践行微习惯,在生活中演练。

为了写完成打卡任务,我坚持每天早起。5点左右我就会起床,修改文章,语音输入,打卡。

边写边审视自己的习惯,我用白纸把自己想养成的习惯列出来,设立计划,用为什么钻头找到习惯的内在价值,摒弃那些外在压力驱动的计划,建立真正对自己由有价值的计划。

按照书中的步骤,一步一步践行。

写得好坏不重要,写出来的成果不重要,重要的是让「写」这一个动作,成为我唯一的目标。

聪明人用的都是笨方法,「写」就是我的心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